中国IDC圈12月14日报道:云计算的广阔前景吸引了国内外运营商的热情参与。IBM、谷歌、微软等IT巨头纷纷投身其中。全球知名电信运营商也涉足云计算领域,如BT在SaaS应用领域合作推出了Salesforce.com、Smart Marketing、SugarCRM等平台和业务;AT&T应用托管的服务,按需付费使用带有安全和网络功能的虚拟主机和存储;Verizon推出了云端运算服务;Telstra推出移动语音、数据服务以及企业云平台的托管服务。那么,这些运营商的云计算实践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中华电信:成立集约化运营体制

中华电信“云计算”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台湾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者、市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台湾云计算产业链的主导者。

2010年,中华电信在台湾地区率先推出商用云计算服务,构建了云计算四中心一平台(体验中心、运营中心、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和云应用服务创作平台)。在云操作系统、IDC硬件和云应用等领域与趋势等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已成为台湾地区的云集成者。云计算采取独立销售和捆绑营销结合,其中公有云IaaS采取自建模式,PaaS(平台即服务, 把服务器平台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的商业模式)以上采取营销分享模式;私有云提供解决方案专案,后期提供客户代维服务。

针对“云计算”服务全网统一运营的特点,中华电信在拟推出“云计算”服务时就建立集约化运营体制,各分公司只上报云计算业务需求。依照明晰的业务流程明确了由数据通信分公司作为“云计算”服务的运营单位,负责“云计算”的日常运营;由企业客户分公司作为“云计算”服务的业务管理单位,负责“云计算”业务的市场推广;由电信研究所作为“云计算”服务的研发支撑单位,负责“云计算”的前瞻性技术研究和业务平台研发与支撑,在组织机构层面为“云计算”业务的推广与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华电信目前提供以IaaS服务为主的“HiCloud CaaS”服务,同时基于云服务创新平台探索提供PaaS和SaaS服务。目前,云计算的KPI绩效考核目标以扩大业务规模暨发展云计算集成能力为主。

德国电信:成立子公司独立运营

T-Systems有限公司隶属于德国电信。T-Systems 从2004年开始向全球跨国集团和大型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的动态服务(企业级云服务),是基于云计算结构(私有云)的一个覆盖全球的企业服务平台;从2010年5月开始向客户提供基础设施动态服务(IaaS)。基础设施动态服务是一个有效的云基础架构,专注于存储扩展、自动化、数据移动、多租户、空间效率和对虚拟化的支持。

德国电信全球的重点市场为大型企业、跨国公司,主要是致力于私有云,即专门为大型企业做的云,而且在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跨国公司业务,用以满足大型企业数据安全方面的要求,支持大型企业有效配置全球资源。

目前,德国电信云服务由德国电信子公司T-Systems独立运营,通过直销(每个客户有项目经理为其服务)和自服务平台(提供云产品线上自服务,包括创建服务、资源配置、监控信息等)快速有效地为客户提供服务。主要分为网络、数据库、SAP、高计算4大类服务,以及10类典型配置。收费方式也分为按小时定价、按月定价两种。

统一战略架构成为重点

总结这些运营商的云计算拓展实践,笔者认为有四方面经验值得借鉴。

——统一云计算发展策略,明确与之相适应的运营组织架构

基于前期的研究与企业自身特点,明确企业“云计算”领域的战略定位,统一制定企业在技术架构、标准化体系、业务产品、部署建设、运营体系等重要方面的云计算发展策略。在前期现场试验对运营体制探索的基础上,参考中华电信“云计算”运营体制,根据“云计算”统一运营的内在特点与中国内地电信企业自身运营体制现状,明确“云计算”运营架构,确定产品规划开发、市场营销、业务运营维护、基础资源建设、云基础设施维护管理、BOSS等系统开发或集成单位,推动云计算工作的落地与开展。

——力争成为产业链资源聚合者,促进云计算发展

“云计算”服务的运营开展必须充分聚合产业链资源,发挥网络和平台的优势,结合现有IDC设施与业务,加大IaaS服务资源和研发投入,利用巧实力,以合作促发展,通过PaaS和SaaS平台聚合产业链上下游,通过广泛合作,促进云计算发展。

——依托IDC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云主机业务

利用自身网络优势和IDC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弹性计算资源出租为主的云主机业务, 向客户提供按需租用的共享或独享的IT基础资源(计算、存储、网络等)租用服务,具有快速部署、按需租用、自助服务、安全可靠的特点。客户可以通过自服务门户便捷地进行资源申请、资源管理与监控,快速部署应用,并根据需求动态弹性地拓展租用资源。

——加快云门户建设,提高在政府和市场层面的影响力

针对云计算产业,国内外企业纷纷对外发布了云服务的门户,如中国万网、神码在线等,都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在政府和市场层面的影响力,并提供了在线用户体验等一系列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需求的使用模式。现阶段,电信企业在基础业务层面的建设规划比较多,但也要关注通过网络、门户等手段提高市场的影响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