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0日:你是愿意用1台电脑花10000秒去完成一个任务,还是用10000台电脑花1秒去完成一个任务?

这就是云计算所带来的魔力。

实际上,通过云计算,在远程的数据中心,几万甚至几千万台电脑和服务器连接成一片,如此强大的运算能力几乎无所不能,甚至可以让你体验每秒超过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

这种能力俨然已经被转换成经济价值。据预测,2011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407亿美元,2020年将增至2410亿美元。全球市场来自云计算服务的流量到2015年时将增长至2010年的12倍,年复合增长率为66%.

这是谁也无法抗拒的产业趋势。

云,不仅仅是一次技术革新

欧特克也不例外。

这家全球最大的数字娱乐推手已经迫不及待地加入到云产业队列中来。

今天,欧特克正利用云技术来提高专业人员执行计算密集型任务的能力。欧特克云(AutodeskCloud)能让“创作者”更好地获取高性能渲染、设计优化、仿真分析和协作等改良功能,而这些功能以前仅供那些能访问本地高端计算资源的机构使用。

更重要的是,也让专业人员和普通用户的界限变得模糊。对欧特克而言,这是一次重大的战略转型。

当然,这不仅仅是一次技术上的变革。“这是一个新的生态模式。”欧特克中国研究院核心产品和运营资深总监云浪生表示。在云浪生看来,专业人员和普通用户的界限变得模糊就意味着客户群的放大。

云浪生表示,虽然欧特克新近推出的“美家达人”、“速写簿”等云运用没有一个是收费的,但是这个平台一旦能够延续下去,这将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的基础。

这一判断也得到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卢朝霞的认同。“云计算绝对不是一个技术的事情,而是种商业模式。”

“真正的云计算、云产业是以应用来拉动,通过应用带动后台的基地建设和整个社会服务的产业的建设。”卢朝霞认为,不要力求什么都做云。并不是所有业务都可以建立云计算,只有大批量的、面向大众的服务更能体现云计算优势。

这或许在互联网最大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得到印证。亚马逊是第一家将基础设施作为服务出售的公司,它将自己的弹性计算云建立在公司内部的大规模集群计算的平台之上,而用户可以通过弹性计算云的网络界面去操作在云计算平台上运行的各个实例,而付费方式则由用户的使用状况决定。通过这种方式,用户不必自己去建立云计算平台,节省了设备与维护费用。

而在一直力推云计算的谷歌看来,硬件优势、大型数据中心、搜索引擎是促进谷歌云计算迅速发展的三大动力。事实上,谷歌云计算目标并不仅仅是个人用户,它的目标在于覆盖从个人用户至企业用户的广大空间。

市场研究公司的一份报告预测,亚马逊云计算服务营收将在2012年超10亿美元,而谷歌企业服务大概18个月之后达到这一数额。截至目前,谷歌今年的营收已达270亿美元,其中非广告收入超过了9.65亿。报告预测,80%的新型商业公司调度系统将会基于云计算系统。

如今,全球SAP、甲骨文、苹果、IBM、亚马逊、戴尔、微软等都在积极推广云计算服务。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云计算面临的障碍主要是盈利模式不清和具体应用还不够丰富两方面,前者将直接导致投入产出比无法达到预期,甚至造成资源的重复建设及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将影响该产业的长期发展,而后者将大幅度降低用户体验的满意度,使其推广受阻,难以获得规模效益。

云版图正在形成

云计算是当前政府和运营商重点建设的项目,到201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606.78亿元,“十二五”期间,我国云计算将步入高速发展期。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三部委已面向5个云计算试点城市,遴选了12个重点项目,给予支持的资金规模高达15亿元,争取经过3年努力,培育10家年收入超50亿元的龙头企业,使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国家发改委扶持云计算首批专项资金6.6亿元已于10月陆续下拨到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杭州、江苏无锡等5个试点城市的15个示范项目。10多家牵头企业陆续收到千万元扶持资金。

首批获得支持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东电脑、华胜天成、金蝶软件等多家企业。其中,阿里巴巴、百度获得过亿元的资金支持,华东电脑、华胜天成等也获得1500万—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赛迪顾问认为,未来3年,云计算技术及应用将在政府、通信、教育、医疗、金融、石油石化和电力等重点行业被越来越多的采用,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168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17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1.5%.

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云计算“十二五”规划已形成初稿,目前正在内部征求意见。该规划鼓励云计算应用服务领域发展,并明确在资源、气候条件适宜的地方设立云计算数据中心而非局限于现有5大试点城市,同时,给予财政支持。

据悉,今年发放的专项资金为首批,未来国家发改委每年将组织专家对企业牵头的示范项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将视项目的进度和成果酌情追加后续资金。明年是否启动新示范项目的专项基金申报以及基金扶持的力度和规模目前均未敲定。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表示,由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中国的整体环境持续向好,IT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保持着一个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为中国信息化程度的加深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云计算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也就顺理成章,而海量数据的爆炸式增长趋势更是为云计算的发展推波助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竞技研究所陈宝国认为,目前云计算版图暂未形成,但前景可期。他说,2012年是云计算正式腾飞的一年,各种规模的企业都意识到将应用软件移到云上带来的价值。而一个真正的产业、真正做到成熟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分工,目前在中国云计算的版图还未生成,云计算技术和云应用对我们构建创新型国家体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和机遇。

云的安全难题

就在朵朵白云飘来时,新华都总裁唐骏的直言则在企业中再起波澜。他表示,云计算是一个商业炒作,由于目前云计算仍然处在定标准阶段,中国企业现在最好不要去碰“云”。

早在去年12月,唐骏曾指出“云计算没有多高技术含量”、“泡沫成分很大”。随着今年云计算应用的日益广泛。现在唐骏对此看法略有改变,但他仍然认为云计算在中国发展尚不成熟,是“商业炒作”阶段。

唐骏认为是企业“赶时髦”的心态,生怕没有云概念的产品被认为属于边缘地带。他劝告国内企业不要急于进入云计算产业,“你不是云的标准制定者,也不是技术开发者,也不是概念提倡者”,“不能被云概念束缚”。

而还有一种担忧是来自云的运用环境。

专家表示,云技术要求大量用户参与,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隐私问题。用户参与即要收集某些用户数据,从而引发了用户数据安全的担心。很多用户担心自己的隐私会被云技术收集。正因如此,在加入云计划时很多厂商都承诺尽量避免收集到用户隐私,即使收集到也不会泄露或使用。但不少人还是怀疑厂商的承诺。

云浪生也承认安全是云技术必须跨越的一个障碍。“担心上传了云端的设计图纸会被窃取,担心商业机密被泄露出去。”某权威机构做了一项调查,“您认为云计算模式的挑战和问题是什么?”结果显示,安全以74.6%的比率位居榜首,可见安全问题是人们对云计算最大的担心。

实际上,几个月前,索尼PlayStation网络被黑客入侵,使该公司超过1亿客户的个人资料失窃,这使人们更加关注云端服务的安全问题。这次事件令很多企业开始担忧,假若被盗取的是重要的商业机密,例如运营数据、产品资料等,就会使企业直接失去竞争力,后果难以想象。

专家表示,云计算的安全问题主要还是指“云”端数据的使用安全。许多用户希望更多的数据放在“云”上,这样他们耗资更少,而得到的便利会更多。但越多的数据存于“云”中,就意味着有越多的数据被滥用的可能。或许如果只是不重要的数据,企业对于其关注度也没那么大,如果是机密数据,也就是属于企业隐私,这些资料被盗,对于企业的打击则非常大,这也是很多企业至今不敢尝试云计算的原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