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9日报道:“唱片已死”,这是音乐制作人宋柯,对当下传统音乐产业危机做出的判断。他甚至宣布太合麦田“拒绝再签约歌手”。来自唱片公司的坏消息从未间断过。

10月31日,日本最大规模的唱片公司Avex在中国运营5年后宣布解散,只保留台湾分部。再早一些的时候,索尼关闭了旗下老牌唱片公司RCA的三家著名子公司——小甜甜布兰妮、Justin Timberlake、Jay-Z等巨星背后的“Jive”,以及美国乐坛教父Clive Davis创建的Arista、J唱片公司。

从黑胶、磁带到CD的音乐介质不断演进中,唱片公司都能遵照垄断封闭式生意模式的路径过活,而互联网的产生带来数字音乐时代的开启,却让唱片公司突然找不到存在感。更糟糕的是,作为传统行业,它依然没有在这10年时间找到拥抱互联网的合适姿态:一边追加歌手品牌的附加价值,以演唱会、广告代言等形式调和唱片微薄的收入;一边不停地递交盗版侵权的诉讼,以争取挽回些许颜面和经济损失。

相反,移动互联网却已经开始触发音乐产业链各端的神经。有消息称,EMI与The Echo Nest最近达成了一项特殊合作,创立首个叫做“Sandbox”的主流厂牌音乐APP计划:EMI将旗下版权所属的数千首单曲、视频以及其他音乐产品提供给The Echo Nest,由The Echo Nest联系各路应用开发商进行合作。那些最靠近音乐消费者的服务商正着手解决正版问题,同时开始在移动互联网上对多种商业模式进行探索。这其中有一个关键的技术就是:云计算

很难说,这将是另一场关乎音乐产业的革命,但互联网音乐公司正积极应对未来N屏互联中存在的机会,试图重塑数字音乐商业模式,这或许会促使因盗版、免费模式等问题造成的产业链胶着萌生新变。一云多屏的时代使得音乐播放终端多元化,这是音乐产业建立新秩序的机会。

云音乐来了

云音乐概念并不新鲜。在美国,音乐网站Mp3tunes.com已经在音乐云服务领域耕耘了长达6年之久,并且前不久赢得了一场官司,最终确定了提供云音乐服务的合法性;在中国台湾地区,成立于2004年的KKBOX互联网音乐公司也是以云端音乐服务为定位,并于去年年底获得日本国际级电信公司KDDI入股76%股份,筹备进入日本数字音乐市场。

只不过,在移动互联网的新语境下,云音乐服务的价值将能够最大化地体现出来。今年4月,Amazon推出免费音乐云服务“Amazon Cloud Player”之后,谷歌、苹果等巨头都纷纷发布自己的音乐云服务产品。它们结合自己的终端设备,迅速实践了音乐从云端连接各种智能移动终端的云存储服务模式。而云音乐市场的另一个层面,则是基于云音乐服务的订阅模式,这其中还会衍生出更多强交互性的音乐娱乐服务,一些互联网音乐服务商正在进一步挖掘,如Spotify、Rdio、MOG等以及国内巨鲸音乐网、多米音乐等。

在国内,一边是实体唱片销售萎靡,一边是无线音乐增值服务遇冷、数字音乐零售模式无法建立。旧市场糟糕的环境,却正在成为音乐产业积极寻找新商业模式的动力。今年9月,A8音乐集团斥资1900万元人民币收购云端音乐服务商多米音乐42.69%股份后,旗下子公司快通联、主要股东刘晓松又于10月底收购酷狗音乐公司21%股份。频繁的收购行为不难看出,A8音乐对PC、移动互联网音乐市场的重视。

A8音乐自身的业务布局正在进行调整,借助“云音乐”业务向自己的用户群提供音乐源服务,并建立音乐B2C业务模式。A8音乐集团主席兼CEO刘晓松这样告诉记者,“云音乐是数字音乐的未来。未来集团音乐云产品将覆盖大部分手机平台以及PC、电视、汽车等客户端,实现跨设备的多元化音乐云服务。”

从音乐产业的角度来看,云音乐服务是对页面视听、视频、客户端、家庭影院以及车载等产品形态的整合,基于云技术提供整体的音乐服务。多米音乐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云端音乐服务的定位。多米总裁石建平认为,“云本身的概念并不超前,所有服务领域都在往无处不在的方向发展,所有终端厂商都希望更加智能化、呈现交互性等功能,音乐也要有更强的延续性、一致性。”

过去,用户需要准确知道歌曲名、歌手名,然后才能在互联网中准确搜索到音乐品质不一的音乐源。但在云音乐服务中,找音乐、听音乐的方式正被重构。它根据用户不同喜好、情绪、情境提供个性化音乐列表、榜单等内容,然后记录用户使用轨迹进行数据分析,再以定制性音乐服务推送给用户,并自动告诉用户还有一些与其兴趣爱好相匹配却从没听过的音乐内容。

此外,以前要实现在不同播放设备上听音乐,需要不断拷贝、切换不同介质,现在云音乐可以很好地解决这种音乐体验断层问题。

多种模式并存

“一云”向“N屏”,正在成为新音乐时代的标志。互联网音乐服务商都在极力实现这样一个场景:早晨醒来有家庭音响播放振奋精神的音乐,上班路上用手机、车载音响继续听,到了办公室午休时间,用电脑播放列表开始午后音乐时光,如果下班路上遭遇堵车,还可以再用手机继续播放午后的那张歌单,甚至在家大扫除时,用电视接入网络私人电台,把最懂自己的音乐当做劳动背景音……

事实上,在用户需求出现变化、渠道商与硬件商产生强关联的市场环境下,数字音乐正面临一次商业模式重塑的好机会。虾米网CEO王皓始终认为,“音乐消费更适合移动互联网,传统唱片时代卖内容,而借助云技术所实现的便利性服务,则使得服务的付费价值大于内容本身,也会带给音乐互联网公司更多机会。未来包月服务机制会逐步形成,而广告只是盈利的补充。”

在欧美地区,数字音乐订阅服务模式已经成为iTunes最大的威胁,Pandora、MOG、Spotify都是该模式的明星公司。今年3月,MOG分别与宝马Mini车系、SONOS家庭音响以及LG、三星、Vizio三家公司的网络电视达成合作,并根据不同合作对象采取多种套餐订阅方式,其中通过电视访问需要支付5美元,而SONOS和汽车的MOG服务则需要花费10美元订阅。MOG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David Hyman表示,“我相信MOG这种基于云的音乐个性化、智能化订阅服务,将成为人们对音乐的主要消费方式。”

正是云音乐对产品形态、服务有强大的整合力,不少公司都希望能够使平台更具交互性。巨鲸音乐网正打造一个歌手、粉丝、音乐发烧友的音乐社区,为歌手和粉丝搭建一个最方便、简单的互动平台,同时还将重点开发音乐游戏。用CEO陈戈的话说,“基于云的终端互联,把数字音乐产业商业模式的圆给补上了,在这里面有付费、广告、创新增值服务、游戏类社交化内容等,比如用户可以免费听并有每周下载量上限,如果超出就需要付费。总之,未来就是提供更多选择。”

与巨鲸音乐一样,百度Ting!也是一个音乐社区,它强调内容方和消费方的互动,实现随时随地听音乐、聊音乐。百度音乐事业部总经理梁康妮告诉记者,“百度将按照用户点击播放和下载次数向唱片公司付费,并着重完善另一个功能——向唱片公司提供整体宣传推广方案。”简单说,就像My space那样,有唱片公司和品牌商的进驻,也有终端用户的交互行为,从而实现精准的推送营销方案。“歌手给用户的不单单是一首歌、一张专辑,而是通过营销互动激发用户进行各种消费”,这样也形成了包月收费服务与免费服务之间的差异,使付费用户获得个性化体验。

付费的困境

“音乐行业的商业模式很简单,也一直都存在。以前买碟,需要花钱才能听音乐,但现在互联网提供海量音乐和产品,消费者总要有付出。如果数字音乐持续免费,那过几年数字音乐就没了,只剩下一些演唱会歌手,行业不会有进步。” 多米总裁石建平的忧虑是当下所有互联网音乐公司的内心写照,作为渠道商的两难使他们始终处于尴尬的境地。

首先,内容的价值在批发和零售,这两条销售模式在中国已经走不通,而对渠道商来说,争取盈利空间的症结在于解决产品服务的差异化。但目前市场格局并不清晰,中国还没有出现能像Pandora那样具备专业精神的产品,也没有像Spotify一样极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即便云音乐本身是很有价值的服务,具备付费合理性,没有完善解决用户体验问题之前,收费都无异于自掘坟墓。

另一方面,数字音乐的销售市场与传统渠道相比差距悬殊,对音乐产业是一种打击。批评者称,“虽然每个人都听音乐,但不是每个人都买音乐,在这个产业里,25%的人群贡献75%的销售额。”他们认为,当下大热的音乐订阅服务开始收费了,却不能使音乐人从中得到相匹配的利益。据外媒报道,Spotify是每张专辑收费0.04美元,Pandora是每次播放收费0.001美元,而SiriusXMRadio则是0.002美元,因此最终支付给音乐人的报酬微乎其微。而未来互联网音乐服务商竞争越来越激烈,对用户的抢夺自然会通过压低收费标准,这对音乐人来说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但音乐云是音乐产业的未来,它本身一定会改变音乐的消费形态,解决了用户体验后就有可能建立全新的消费模式和健康的价值链。旧模式不可逆转,新契机已经出现,数字音乐产业中的每个角色都是向前迈出一步的时候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4-25 10:19:57
互联网 网易云音乐发布 丁磊能否实现移动社交野心?
丁磊出人意料的现身网易云音乐发布现场,为这款非核心业务造势。 <详情>
2011-11-17 10:01:02
云资讯 谷歌正式发布云音乐服务:仅限美国使用
谷歌今天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谷歌音乐(Google Music)服务。 <详情>
2011-07-07 09:40:57
云资讯 亚马逊升级云音乐存储服务 价格为每月20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今天公布了对该公司云计算音乐存储服务的数项升级,其中包括不限量音乐存储空间、购买MP3享用免费存储服务和Cloud Player支持苹果iPad.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