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7日报道:中国电信云计算数据中心(IDC)项目日前正式落户呼和浩特市,总投资估算120亿元。据悉,IDC是云计算的支柱性产业之一,随着中国电信呼和浩特IDC项目的公布,未来三到五年,三大运营商IDC投资级别都将维持在百亿元以上。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大云”计划关键技术启动标准立项,业界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运营商云计算战略布局将正式进入实施高峰。

根据中国电信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的协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该项目共分两期建设,总投资估算120亿元人民币。一期总投资超过50亿元,包括整个开发区的光网络管道传输路由和容量将达到40万台主机服务器。

据中国电信方面透露,项目建成后,将向全社会提供云计算主机管理平台、自服务门户管理平台、云数据管理中心及云计算主机业务托管等相关的计算、存储及智能网络资源综合服务,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的智能信息化服务。

中国移动也曾于11月宣布,在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预计投资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规划中期容量达到四万个机架。

此外,中国联通也宣布将在2012年加大数据中心(IDC)方面的投资力度,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廊坊、大连、无锡、东莞、南宁、呼和浩特以及重庆等七个城市建立大型的五星级数据中心,预计总投资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目前已进入选址阶段。

随着中国电信呼和浩特IDC项目的公布,未来三到五年,三大运营商IDC投资级别都在百亿级。业界预计,作为云计算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国内数据中心(IDC)建设将迎来爆发性增长。但在地方政府主导、政企联合共建的浪潮下,如何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应该在运营商的大规模投资中有所考量。

今年下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了云计算发展战略。中国电信于今年8月发布了天翼云计算战略、品牌及解决方案,计划于明年正式推出云主机、云存储等系列天翼云计算产品。目前,中国电信云主机和云存储服务已试商用,将于明年正式运营。“十二五”期间,其云计算数据中心将具备提供数百万台高性能虚拟主机的能力。

11月,中国移动发布了大云1.5版本系统平台,目前已实现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海量数据仓库、分布式计算框架、云计算系统管理、云存储系统、弹性计算系统、并行数据挖掘工具等关键功能。

实际上,中国移动的“大云”研发项目自2007年已经启动,并于2010年5月正式发布了“大云”1.0成果。未来中国移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业务在云计算平台上运行,而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商业模式也在探索之中。

与此同时,工信部5日公开征集对36项电子国家标准的意见。其中,中国移动大云计划的关键技术弹性计算申请电子行业标准立项,也在意见征求之列。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运营商所拥有的基础网络、网络运营能力和客户资源等都是试验云计算商业模式的基础,目前,三大运营商相继提出了完整的云计算发展规划,并开放了相关资源,这对完善云计算产业链和推进云计算技术的落地意义重大。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运营商云计算战略布局将正式进入实施高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