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5日报道:从全球范围来看,与商业模式的紧密结合,使云计算获得了旺盛的生命力和长足的发展动力。然而,在国内,面对各届对云计算的一哄而上,甚至被业内诟病为“圈地运动”,对于置身其中的相关人士,是时候该静心反思了。

11月22日,“上海云海数据中心”在上海浦东正式揭牌,一期规划面积320亩,这也成为上海打造的“亚太云计算中心”增添了一个重磅筹码。

国家十二规划中对于加强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的提出,使得各个地方政府对于云计算的逐浪热潮一波高过一波。从中心城市的北京详云计划、上海云海计划、广州天云计划,到二、三城市成都、杭州、郑州、南京、宁波、哈尔滨,等等,无不将云计算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切入点,高举“云”旗,大打“云”牌。

不完全统计,在我国,除西藏和新疆外,目前已经提出或业已制定云计算发展计划的地方政府已覆盖了其余30多个省/市。与此同时,尤其是进入2011年以来,国内外IT巨头也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对地国内云计算市场的跑马圈地。

在“上海云海数据中心”揭牌之前几天,历经近半年安装调试的曙光“星云”借机高交会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正式运营启动。该次启动仪式由深圳市政府秘书长高国辉主持,活动吸引了国家科技部及当地包括市长副市等在内的多名政要参加。

在此之前,8月初,IBM蒙东云计算中心建设计划在内蒙古赤峰市启动;8月中,山东泰安市云计算中心成立;6月底,惠普云计算解决方案中心在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开业;6月初,江西南昌云计算项目启动运营……这还不包括各机构、组织等成立的名目繁多的云基地、云园区、云联盟,等等。

从全球范围来看,与商业模式的紧密结合,使云计算获得了旺盛的生命力和长足的发展动力。然而,在国内,面对各届对云计算的一哄而上,甚至被业内诟病为“圈地运动”,对于置身其中的相关人士,是时候该静心反思了。

云计算尤其是公共云,对于人们最好的好处和吸引力就是,使用者可以像打开自来水一样方便地使用云中的资源和服务,而且可以随用随取,随需付费。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设者首先要考虑的是“使用者”与“如何用”,就是说如何让使用者能够真正使用到这一服务,包括使用何种设备、以何种方式获取这一服务等。

思杰的“个人云”就提供了这样一个解决方案。在个人云中,思杰提供了所有能够想到的个人设备与计算资源进行互动的方式,包括终端、应用、数据、社交网络等,将其整合在一起并提供相应能力,以实现将计算资源能够随时随地真正发布在所有使用者身上。

解决了“使用者”与“如何用”的问题,接下为就是“用什么”,即在云平上跑哪些应用。上海超算中心与无锡软件园云计算中心都是很好的可以借鉴的案例。前者为当地行业用户提供了大量的高性能计算应用服务,并在气象预报、药物设计、生命科学、新材料等多个应用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充分发挥了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作用;后者则为为园内企业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网络应用服务,这些企业无需购买昂贵的专业开发软件,直接租用该云平台进行项目设计、开发、测试及应用,成功吸引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及新创型企业。

在此,我们也建议相关决策者在大手笔购进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以投建云计算中心之前,不妨先冷静思考好“使用者”、“如何用”以及“用什么”三个问题;否则,你的云平台即便是建好了,没有应用就是白搭,最终只能沦为一个中看不用中用的空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