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8日报道:云计算真的近了!第十三届高交会上,“云计算”无疑是最热门的一个词,各种各样的“云”让人目不暇接,“渲染云”、“云交通”、“云挖掘”等新名词也让人不由驻足了解,唯恐跟不上“云”脚步。

原先看起来虚无飘渺、让人云里雾里的云计算扑面而来,越来越清晰,让人感到巨大的改变即将到来。比如,一部可以直接连上“云端”的云手机,不仅可以快速使用无限的应用程序,而且可以储存无数的电话号码甚至一个人一生的短信,庞大的信息量切实让人感到“云时代”的方便快捷。

不过,在多个参展单位都在大提“云计算”的时候,是否各个参展单位拿出的“云计算”都是真材实料?这些“云”何时才能从展板上的文图变为现实?

高交会成“云”堆

本届高交会上,海尔、百度、腾讯、华为(微博)、中兴通讯(微博)、金蝶、中国移动(微博)等企业都带了云计算相关业务前来参展。细细看来,云计算其实已经不知不觉走入了你我的生活,即将更加深入地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

网友“陈红运”在微博感慨:“什么是云计算?去了高交会,你就会感慨它的强大。”网友“拉拉”则用“云”造起了句:“如果你想一天逛完9个展馆,那么脑袋必须具有云存储的空间。出来后还必须智能整理,不然肯定是云里雾里。”

在阿里云展台,“云手机”是很多观众乐于一试的展品。一部看似普通的手机,轻轻一点就可以进入“云空间”,“植物大战僵尸”、“切水果”等游戏随时随地可以玩,而且不占用手机内存,短信、通讯录、照片等也可以同步到“云”上,丢了手机也不用担心数据丢失。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阿里云与天语合作的“云手机”今年7月推出后,不到3个月就销售出20多万部。

据介绍,阿里云的“云渲染”对动画片制作也将带来更多的机遇。本次高交会上,一部名为《逸》的皮影与水墨风格国产动画片引人驻足,这部动画片由浙江大学学生王佩君创作,采用了云计算渲染,比传统电脑渲染提高了40倍效率,并降低了40%的成本。目前,这部动画片在国内外多个专业动画展上展出,代表了当前该领域的顶尖水平。

记者还从腾讯展台了解到,腾讯的云计算已直接服务于腾讯6亿用户,支持腾讯自有业务200余款,同时,腾讯已将包括腾讯朋友、QQ空间、腾讯微博在内的8大平台和数亿活跃用户向第三方合作伙伴开放,目前,第三方已通过腾云平台运行业务500余款。也许,在您使用的某个QQ业务中,就已经得到了云计算的“帮忙”。

据悉,以腾讯云平台为基础,腾讯已成立了“产业共赢基金”,投资额已突破20亿元,目标投资规模100亿元,旨在扶持创新型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带动整个产业链良性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云”未来将会更多地影响人们的生活。

不是所有企业都有实力做云计算

关于“云计算”扎堆高交会这一现象,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个好事!

樊建平告诉记者,一个新鲜事物的推广过程中,在中国比较常见的现象就是一哄而上,比如过去在VCD、电视机、手机等行业都是一哄而上,上着上着最后只剩下几家大企业,现在大家一哄而上“云”,至少说明了“云”成为一个真正的产业,大家愿意真正为它投钱。

“只要源头创新在我们手上,就不怕。千军万马一哄而上,浪费点资源,但赢得了时间,而且通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将分出胜负,有潜质的企业会崭露头角,在参与国际竞争时也将更有优势。”樊建平认为,如今的创新与十年前不同,以前源头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国内能做的经常是抢生产、挣些蝇头小利,连品牌都没有,而现在人人都知道打品牌,云计算领域我国基本与发达国家同步,很多企业都打“云计算牌”,你方唱罢我登场,总能唱出几个拥有核心知识产权、拥有自己品牌的中国“云企业”。

樊建平说:“从一哄而上的混乱走向规范化、标准化的过程中,这也证明了中国创新的活力。打着打着,总能打出几个武功高强的。”

然而,随着“云”这一概念的火热,利用“云”来造势、打噱头的企业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昨日告诉记者,云计算技术含量高,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实力做云计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