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8日报道:云计算的名字IT界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但凡大小厂商、大小会议,仿佛“无云不时尚”。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早在云计算概念提出之前,中国便有了类似概念。1998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领导的小组就提出了透明计算的理论。

概念深度融合 侧重点不同

透明计算,简单来说是指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系统时,不必感知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程序等的具体所在,只要根据自己的应用需求,通过网络从所使用的各种终端设备(如固定和移动的终端设备以及家庭中的各类终端设备)中选择并使用相关计算服务(如计算、电视、上网和娱乐等)的一种计算模式。

云计算的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它是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

通过对云计算和透明计算概念的阐述,我们可以简单比较下二者的区别。其相同之处在于利用网络切分网络服务器和终端的功能,分割完以后,终端的功能越来越少,服务器的功能越来越多,两者都依赖于一个技术设施,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3G,网络基础设施的架设。不同之处是从前端推还是从后端推的问题。云计算是从整个互联网、从服务器开始往终端去,是广域网存储及搜索模式。而透明计算是从终端开始,从3C合一开始最早从终端开始往前端、往后端去推。

事实上,这两个概念并不雷同,更像是一个互补。试图侧重终端的透明计算和侧重于服务器、数据中心的云计算,进行互补的连接。

UEFI标准助推透明计算落地

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何京翔博士认为,云不仅仅是数据中心一块,只有云没有端,就不是完整的云计算模式。用户体验是最终需要满足的需求,这也是平衡的云计算所强调的。

UEFI是一个接口标准,定义了操作系统和底层硬件平台之间的接口,用来替代传统的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IOS的一个工业界规范。这种接口用于操作系统自动从预启动的操作环境,加载到一种操作系统上,从而使开机程序化繁为简,节省时间。通俗的讲,接口标准化以后,一个软件可以运行在不同的平台上,比如PC、服务器、手机、平板电脑。

2000年英特尔公司发表EFI定义固件接口规范。2006年,英特尔与清华开始合作用UEFI系统软件技术虚拟化技术为透明计算开发解决方案。Intel平台软件架构部中国区总监卢炬分析道,UEFI是硬件和软件的分界线,上面是操作系统,底下是不同的架构。而透明计算恰是寻求软件和硬件的逻辑分离,UEFI天然实现了软件硬件的逻辑分离,与透明计算的理解非常切合。

形成产业链任重道远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研究员周悦芝博士向记者表示,透明计算在研究中技术问题不是太多,相对来说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商业产品是比较大的挑战。此外,BIOS技术是由私有公司拥有,没有授权无法进行开发。而UEFI基础架构是开源的,方便了开发。在操作系统OS级别上,Linux、Android都是开源的,但Windows与iOS是封闭的系统。如何支持他们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周悦芝表示,清华大学正与英特尔研究院进行技术层面上的沟通,通过合法的手段做一些尝试。

周悦芝表示,由于云与云之间的交互接口标准还没有统一,目前透明计算还是会侧重于端和云之间的交互接口上。他希望通过与英特尔的合作建议一个与后端连接的接口,在有了接口以后再与不同的云平台打通。

虽然透明计算的理解非常符合用户需求,但实际上我们看到透明计算未来需要走的道路还很长。不同操作系统之间由于其商业利益不会轻易被打通。不过,这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未来设备肯定是会越来越智能化。相信有了英特尔这样的公司参与,肯定能加速透明计算的推进。

此外,在比较令人关系的知识产权方面,清华大学的意识也很到位。据周悦芝介绍,2000年他们就已经开始申请专利,现在获得授权有十多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