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6日报道:“下西洋、大航海、新大陆”,这些词汇具有独特的魔力,因为它们辉映的都是人类历史最壮丽的篇章,帆影潮声间,卷动起浩瀚的历史画卷。

中国大历史从来不缺乏机会,以开拓冒险的精神引领世界之先。1470年欧洲开始的大航海,距离郑和的大航海时代,晚了差不多半个世纪。英国历史学家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这样写道:1404年,当朱棣指示姚广孝率领2180名学者进行包罗万象、长达4000卷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的编纂工程时,处于文艺复兴前夜的欧洲,对于印刷术还一无所知。实际上,那个时候亨利五世(1387-1422)的图书室里只有六本手抄本,其中三本还是从修道院借来的。在《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中,孟席斯根据自己多年的航海经验,阅读了大量航海史料,又结合星象学、地图学、古代文物和人类学,将已被焚毁的郑和航海图再度复原。据此确定:中国人确实绕过了好望角,到过非洲西海岸、南美洲和澳大利亚。在1421,中国就发现美洲大陆,早于哥伦布70年。潮来潮往,浪花淘尽,新大陆的荣光湮没于历史;唏嘘声远,放眼今朝,新的历史机会又乘云而来,我们一道来巡视浮出天际的几片帆影:

10月19日消息,在线存储公司Dropbox宣布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2.5亿美元投资,Dropbox在本轮融资中的估值达到了40亿美元。Dropbox首席执行官Drew Houston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受数亿用户欢迎和信赖的服务。”这个消息受到很多国内媒介拥戴,还因为《福布斯》报道说,2009 年底乔布斯曾找过Dropbox,出价九位数试图收购,但被创业者拒绝。乔布斯当时说,Dropbox 应该是个功能,不是独立的产品,当然后来苹果有了iCloud .事实上微博就有评论说,最近国内才来追捧Dropbox,真是落伍太多,在美国Dropbox两年前已经很有名了,尤其是在大量用户心里,“Dropbox实在太给力了!”在今年的一月份,Amazon公布,它的S3云存储服务存储了2620亿份的文件,上周Amazon公布了最新的数据,这个数字变成了5660亿,增加了几乎3倍。目前Amazon称自己的S3数据存储服务,担心的已经不是数据的存储成本的问题,而将专注于其他的更加重要的数据处理问题。

10月18日消息,甲骨文宣布收购Endeca,Endeca的核心技术可以帮助企业纠正、分析非结构性数据,向大企业提供企业搜索。紧接着IBM公司就宣布发布智能分析系统,与甲骨文的Exadata抗衡,这款智能分析系统以软硬件捆绑的方式来进行分析,承担商业智能和交易处理工作流。SAP也在上周三发布了一款BusinessObjects商务智能按需产品,以提供及时、高效、细化的实时数据分析云服务。上周,国外知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发表了丹。卡普兰( Dan Kaplan)的文章,提出如果结合Quora“主观知识提取”建立起的人类经验的数据库,结合iPhone 4S的Siri将人类语言的片段转化为有针对性的API调用,建立起来的人类知识数据库,将会对Google形成致命威胁。同样,这种新型搜索将对信息的搜索转为对知识的搜索,对人类知识搜集、扩展、应用无疑是革命性的进步。

最新一期的《商业周刊》封面文章用“吞噬世界”来形容Amazon,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南希。科恩(Nancy F. Koehn)也说:“它(Amazon)就像是一个有机生物体,通过自然选择和适应力来不断学习和成长。”面对新的时代,新的机会,如何学习和成长,是中国IT企业必须要会的,而且一定是学习的不是复制,是要创新,是持续不断地创新,简单的COPY 2 CHINA已经不够了。这也正是Amazon、Apple、Facebook这些企业为什么总是如此魅力无穷,又总是如此美妙的真谛所在,能长久吸引人的永远是真正的创新、成就,而是不简单的概念模仿、故事或者管理者的言论和轶事,对身在其中的媒体来说,这也是真正应该和值得追逐的素材。在无声无息之中,云的革命已经改变了硅谷IT环境和思维。“根据我的经验,新创公司根本就不需要VC的建议或是鼓动去拥抱云,他们自己从云中的收益已经是足够强大的驱动力了。实际上,如果没有云计算,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根本就不可能行得通。”接受《IT经理世界》采访时,硅谷一家著名的风投机构Accel Partners的合伙人李平说。在硅谷,如今几乎每家新兴公司在构建自己的IT基础设施时,都可以非常方便和灵活地从云层中得到帮助。“关键的是,这些服务又便宜又好用,从基础设施、开发环境到中间的平台层以及最上面的应用,整个产业链上都涌现出了大量的低价高效的云服务商。”

最近,“苹果iCloud上线不到一周用户量突破2000万”,“谷歌推云存储服务Cloud Storage挑战亚马逊S3”,“微软宣布全面拥抱Hadoop”……这么多的例子都聚焦着大数据、云。数据信息是海洋,分析工具是地图,而云就是动力。从云计算的落地,从商业数据再到人类知识应用开发的各个例子都可以看到,从信息社会向知识社会演进已经不只是一种预言。而正如宽带资本田溯宁董事长所预言的,如果数据信息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海洋,那么我们有了足够的意识和准备来迎接这场新的大航海革命了吗?中国会抓住这次机会吗?我们追求IT整体产业升级和诞生出国际一流的创新企业,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走的步伐不够快也不够果断,从技术和思维上也都并不领先,缺乏足够原创的创新性的应用,要诞生像Dropbox这样3、4年时间从几个人、少量资金起家做成身价数十亿的知名企业,从土壤、理念到市场层面,我们都任重道远。

大数据需要创新和冒险,大数据也需要大思维,正如如今马云的烦恼一样,当一直被他认为是自己与政府、市场博弈的力量的淘宝商家集合起来反对他的时候,他的第一感觉是委屈,不理解,是几个忍字,而没有想到这已经不再是个体仅靠淘宝赏口饭吃的小商户,个体已经成长成拥有错综复杂联系并且已经有了集体思维和力量,淘宝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商业数据公司,事实上即便在推出阿里云后,淘宝、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之路还远着呢,如果没有这种思维,淘宝、阿里巴巴们也即便拥有再多用户、再多现金,也不能真正地高枕无忧。

大数据需要坚定的实践者,大数据也还需要理想主义者。对理想的坚信和对未知的探求是人类前进的基因,而这种追求需要理想主义,需要壮阔的胸怀:只能容下一池湖水的胸怀征服不了辽阔的海洋,仅能看到高楼尖顶的目光越不过高高的珠峰。《在知识资产——在信息经济中赢得竞争优势》一书中,博伊索特提出,没有经过传统工业化路径的中国,在进入信息社会的道路中,应该是有机会跨越几代技术,比早期工业化国家更快速、更低成本建立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但这个过程中,没有学会走之前要学习跑,最大的问题还是思维的方式,从某种程度上,如何理解数据革命、云计算的深度将决定这个产业能够达到的程度,这是个关系未来的问题,也需要有人“站到桅杆顶端”。

上周还有一个好消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工信部、财政部拨出15亿元,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云计算示范工程专项资金,重点赖推动国内云计算产业发展、扶持云计算领军企业,诸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都成为了国家首批云计算示范企业。例如,百度云计算就获三部委上亿拨款额,百度自身计划也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发展智能数据服务、典型行业应用和公共云计算平台。据百度介绍,先期开放的百度云存储,将向每位申请通过的开发者免费提供高达1TB的存储空间,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向业界免费开放云计算的企业。有业内人士评价指出,随着国家扶持及企业投入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中国云计算从概念到大规模应用将指日可待。当然,在这个信息大航海的进程中,我们尽管已经看到新时代的曙光,但也要发现无处不在的暗礁和阴影,这个过程中还有要考虑的是知识时代新的霸权主义、知识封锁,通过知识技术手段形成的新的侵略或盘剥,还有对于信息和知识的滥用,不正当应用和新型知识犯罪,以及伦理道德、隐私、安全等等方面,这方面不但要考验政府的责任心,还要具有长远眼光而不是眼前利益,要学会扶持而不是怀疑,要依靠立法而不是行政手段,当然,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我们身涉其间的每一个人的责任心,智慧和力量,借用被称为乔布斯的老师的布兰德的话:“信息是自由的,信息是珍贵的。”还可以加上两句:“信息是美丽的,信息是危险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