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9日报道:在经过了近1年多的试点实践之后,思特奇有关三朵“云”的解决方案已日趋成熟;同时在三朵“云”如何更好地实施运营商业务支撑系统的云化进程方面,思特奇也具备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诠释。

作运营商支撑云“使能者”

当下,云计算在电信行业中的渗透度正不断加深。今年以来,很多地方运营商纷纷在不同层面、不同程度、不同方向上对云计算技术进行了初步尝试和推进。

比如湖南移动通过整合该地市零碎的业务支撑系统搭建了“BOSS云”;上海电信搭建IDC“虚拟资源池”,面向企业客户推出了“金融云专区”服务;与此同时,贵州移动基于其自有数据中心的“云平台”快速上线了“新农合”民生服务,彻底解决了当地农民的“看病报销难”的问题。

不难看出,这些云案例的成功实施,将加速推动云计算在电信业中的普及。对于拥有庞大的IT系统、丰富的网络资源以及深厚的用户渠道的运营商而言,云计算的价值不仅仅在于IT的简化和成本的降低,更重要的是,运营商将基于云的“按需所取、灵活弹性”业务理念,重构自身的ICT业务版图。

当然,电信云之旅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按照其长远规划,运营商将要经历支撑云、业务云,以及共有云三个阶段。而在当下,针对运营商内部的业务支撑系统,通过私有云方式构建BOSS云,成为运营商的务实之举。比如中国移动就启动了5个省份的BOSS云化研究和试点工作。

在这方面,具有多年丰富的运营商支撑系统搭建经验的神州数码思特奇(简称思特奇),很早就开始了对BOSS云的研究和探索,及时提出了面向运营商的3朵“云”理念——集中化的业务支撑云、开放式的应用开发云以及专业化的业务运营云。

3朵“云”理念走向纵深

目前,思特奇的3朵“云”理念已经在很多运营商中得以实践,成功帮助运营商后台IT系统实现集中化整合和服务体验的统一。现在,思特奇的3朵“云”方案通过不断完善和改造,已经具备了现网部署能力。

其中,“IT支撑云”是运营商支撑系统的云化集中呈现,既可以提供给运营商内部使用,运营商也可以将IT服务封装成业务,通过“业务运营云”提供给最终客户。例如云CRM、云经分系统、云计费都是IT支撑云的呈现形式。

“业务运营云”是运营商或合作伙伴提供给其他合作伙伴或最终用户的面向业务服务、内容服务、商务服务的云。

这类能力的提供来源于思特奇全IT服务的思路转型,通过不断的产品调整,思特奇已经不单单是一家BOSS系统提供商,而是成为了能够同时为运营商提供如电子社区、掌上行业应用、融合通信以及手机支付等多种应用的ICT方案提供商。而在未来,思特奇也希望能够将这些业务逐渐云化,并为运营商提供业务运营云。

“应用开发云”作为开发上述两朵云的基础,为系统开发者提供开发环境的云服务

传统IT技术释放云能量

事实上,对于BOSS体系的云化改造,需要追溯到运营商由来已久的“烟囱式”系统架构。由于诸多历史原因,当下各省运营商至少都存在10多套支撑系统,而这些系统基本属于“烟囱型”结构,即从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都是独立的,系统间相互孤立且分离,并从网络上通过VLAN的划分进行系统间的网络隔离。

随着运营商数据业务量的不断提升,以及客户对于服务体验的更高追求,运营商意识到,传统的分散独立的建设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未来运营商BOSS系统的发展需求,因此在不断的系统完善改进中,虚拟化、云计算、SOA等技术热点成为了运营商关注的重心。

正是看到了这一技术发展趋势,在3朵“云”的建设中,思特奇结合运营商后台系统的复杂性和独特性,将大量已被业界认可的技术涵盖其中,例如分布式并行计算、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文件系统、虚拟化、网格计算、SOA、负载均衡、安全等多种技术。

在思特奇看来,尽管云计算技术架构中所涉及的单点技术都属于老技术,但是将这些技术重新组合,却具有了无以伦比的使用价值,并能够为运营商构建起全新的服务模式。

多项目落地践行云化思路

在经过了近1年多的试点实践之后,思特奇有关三朵“云”的解决方案已日趋成熟;同时在三朵“云”如何更好地实施运营商业务支撑系统的云化进程方面,思特奇也具备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诠释。

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云CRM、云经分等系统的解决方案,而且在运营商中得到了成功应用。比如,计费账务基础设施云就在某地方运营商的成功应用。

随着用户和业务的快速发展,计费帐务系统基础设施面临的压力持续增长,电力资源,制冷资源和空间资源紧缺,硬件设备忙时性能不足和平均资源利用率低下的情况并存,市场竞争要求运营商必须缩短系统建设周期,降低设备采购及运维成本。

针对此种挑战,神州数码思特奇引入IaaS层面的云计算技术整合底层资源,同时优化业务应用程序,在IaaS平台的基础上构建面向服务的计费中心业务的支撑模式。

通过项目实施,该运营商的设备采购成本由之前的3500万元人民币(下同)降至2500万元,降低了运营商的CAPEX和OPEX.与此同时也提升了用户感知,传统处理方式的一个业务处理周期需要10分钟,而优化后不到2分钟即可完成,而且业务切换时间也由之前的20分钟降至180秒以内,最短可达30秒。

又比如思特奇为国内运营商开发的电子渠道统一支撑云平台。在这个项目中,小型机改为基于x86的刀片服务器,单机采购成本下降75%,总体采购成本下降20%.而单机运营成本则下降88.5%,总体运维成本下降57%,极大地节省了运营商的设备投资。

四步骤助力运营商“云化”历程

基于大量的云化实战经验,神州数码思特奇也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云改造建议。

首先,业务准备,针对云化分布式架构的开发、运维人员技术培训和体系升级,为云计算的真正可落地提供技术、人员和体系的前期储备。

其次,建设云计算平台,从基础设施的资源‘池’化到应用的‘云’化尝试;选择新业务需求作为 云计算试点项目突破口;基于试点积累实现云计算架构整体规划与落地:云计算/云管理/云安全

再次,业务迁移,纯IT系统优先,业务平台其次;具有云计算特点的错峰平谷业务优先;起步阶段核心业务维持原有稳定平台,新业务探索投入云计算平台;最后,核心业务分布式迁移。

最后,创新营收,基于私有‘云’新运营管理模式创新营收可实现哑终端模式的桌面与应用虚拟化IT管理、瘦客户端虚拟呼叫中心坐席管理;基于公共‘云’新业务创收可实现基于海量运算的移动互联网手机搜索、3G流媒体智能应用、物联网、计算能力出租等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