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产业能否“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IDC圈9月15日报道:让我们来想象一下如下的生活场景:每天早晨,我们在轻柔的闹钟声中醒来,只需轻轻一按,家中所有电器的工作状态便在掌控之中。梳洗完毕,智能家电已经准备好了早餐。享用美味早餐的时候,轻轻一点,一天的行程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早餐过后,无需再与沉重的笔记本为伴,步履轻盈地走出家门,沿着大片的绿色草坪,步入离家不远的办公区。无论是个人办公、部门会议、远程视频,只需通过一个web登录界面,即可在线随时取用个人资料。而通过手机,即便身在办公室,也可实时监控家中各种智能设备。

在南京市河西区“海峡城”,依赖新兴的“云计算”技术,这样的生活即将实现。

随着云计算这一新兴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推广,越来越都多的政府都意识到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必要性。但是,与各地“云计算”投资热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云计算”产业仍然像“雾里看花”,中国的云技术大多还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实践推广寥寥。

“云上生活”

理论上,云计算指的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模式,它依赖的不是个人电脑,也不是独立的服务器,而是用户无需关心其内部结构的“云”。云计算将所有的计算资源集中起来,并由软件实现自动管理,无需人为参与。

在云计算的基本结构中,主体部分是由多台服务器组成的云,为了最大化其计算能力,其中通常会使用虚拟化等技术。云计算的目标是“象使用水电一样地使用计算”。云计算的基本思路是,所有服务和应用都将以在线的方式提供。

根据“海峡城”规划,在未来的海峡城中,所有住户将可以使用多种设备随时随地获得便捷快速的“云”服务。既有“特色办公云”、“商务云”,也有生活化的“娱乐云”、“健康云”。“云技术”遍布了海峡城的各个角落。

以“特色办公云”为例,未来进驻“云谷”的企业,将享受到一系列特色服务,比如ISP/ICP在线存储和备份服务、弹性Web应用托管服务、移动桌面智能终端服务等。此外,“云谷”还将为中小企业提供丰富的SAAS软件服务,为软件开发商提供低成本高效运维和销售平台,企业用户无需配备IT运维人员,只需要支付适当费用,即可实现“拎包即驻”。

这些服务同时使得“办公室系统虚拟化”和“个人办公移动化”得以实现。无论是在办公室、单位,还是在家里及旅途的不同终端上,都可以随时随地远程接入,桌面立即呈现。通过将数据和桌面集中运行和保存在数据中心上,用户可以不必中断应用运行,实现热插拔更换终端。

应用是挑战

尽管“云上生活”非常美好,但实现起来仍有困难。云计算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缺乏市场应用。

笔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的云计算中心大多把重点放在基础架构平台建设上,比如搭建大量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而在应用软件方面,云计算中心所提供的内容有限;另外,在公共云计算运营包括应用软件部署、系统和软件管理、按需定价收费模式等方面则几近空白。

“应用不足并不意味着需求不存在。云谷的特色便是引导和创造需求,让应用为云计算产业发展开路。”“海峡城”相关项目负责人说,事实上,在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急需转型升级,改善发展方式,云服务对于中小企业,特别具有应用意义。

根据“2010年全球中小企业IT和托管服务指数”研究报告,目前67%的中小企业都或多或少在使用托管服务软件,在中国这个数字高达77%;在其余的中小企业中,80%的亚洲企业已经考虑使用托管服务软件,在中国已经有高达97%的企业开始着手准备。

“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资金,系统运维也要懂技术的人才,这对大中型企业或许并不是什么问题,而对小微型企业来说,恰恰就是信息化的门槛。资金、管理及短视是目前小企业的经营普遍面临的难题,并导致15%-20%左右的倒闭比例。”上述人士说。

该人士同时表示,个人及家庭生活对云服务的全方位应用,也将创造出巨大需求。这将使得落户云谷的企业,有庞大的需求市场做依托。

打造全产业链

与应用不足对应的另一个情况是,由于云计算产业内容丰富、产业链条长,加之仍处于概念推广期,对地方政府而言,仅凭一家或几家之力,很难形成聚集效应。如何集中包括企业、政府、金融、资本等各种优势资源,打造从设施、作业平台到应用服务的云计算全产业链,对当下国内云计算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云计算产业很特殊,这个产业的发展不是一个或者几个企业可以单独完成的。必须集大家的合力。”“海峡城”相关项目负责人说,所以在云谷的建设问题上,“海峡城”特别重视产业联盟的打造、产业链的聚集和云产业的研发运用。

据该人士透露,“云谷”海峡城正与华为、微软等一批云计算领域的领先企业进一步洽谈中,而具有高科技产业聚集能力的中国软银也已成为海峡战略合作伙伴。在政策上,南京市政府将通过税收、人才等优惠措施,鼓励更多企业入驻。而金融方面,“云谷”将与国际知名风险投资及金融机构合作,为入驻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业内专家认为, 在云计算发展前期,海峡城的“云谷”模式可以推动发展高度软硬件结合的“云端系统软件”及三大类型云端服务应用,同时促进南京成为云端运算科技创新基地。

中国“云谷”落户南京

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背景下,由两岸三地企业巨头共建的中国 “云谷”落户南京。

与一般地产项目不同,总投资600亿人民币的南京“海峡城”,主要以云技术产业链的研发和运用为高科技引入的主线,未来将与境内外高科技企业共同打造“云端创智产业园”,打造华东区第一个商业“云计算”研发、运用基地,创建中国 “云谷”。

作为近来炙手可热的新兴技术产业,“云计算”正逐步进入各级政府的视野。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云计算是未来3至5年信息技术革命的重点,也是规划发展的重点。

“海峡城”落子南京

作为海峡建设公司在大陆投建的第一个项目,“海峡城”将发展的第一站设在了南京。

来自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南京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产值1450.4亿元,增长18.4%,占全市的比重为17.1%;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4.1亿元,增长21.8%;累计实现利税总额76.7亿元,增长30.3%.这其中,软件产业表现尤为出色,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南京市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013.3亿元,增长60.3%.

“南京一直以来都重视电子信息产业,有着很好的基础,作为先行者,中国云谷落户南京的目标,是可行的。”南京市政府相关人员表示。

事实上,发展中国云谷,其实也是南京市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产业发展与产业链延伸的内在规律,要求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加快集聚、提升产业层次。云谷产业带动性强,辐射范围广,对产业升级转型、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都具有重要意义。

“只有加快集聚发展,在国内、省内甚至我市形成比较有利的产业高层次发展,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要求。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正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上述人士说。

直面“云技术”落地挑战

据了解,为了达到“十二五”计划目标,江苏省将重点围绕纳米技术、物联网、生物医药、无线通信、清洁能源、环保装备、文化创意等领域,鼓励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专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形成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以“云计算”为特色的“云谷”的建设,正是南京市政府在“十二五”规划指引下做出的重要决策。

但是,与所有其他地方在建“云计算”相关项目一样,“云谷”同样面临着如何将技术“落地”的难题。

“海峡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海峡建设的思路是集中资源,与产业链各方广泛合作。公司将与全球“云技术”领军企业合作,在南京率先建立一个超级数据中心与“云计算”创新产业基地。

据了解,海峡建设目前已与上海交大科技园携手合作,在南京河西建邺区建造上海交大(南京)海峡云谷科技园,通过引进、服务、孵化、培育云计算产业链科技企业,打造“中国云谷”,将南京“海峡城”建设成以云计算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基地,同时,海峡建设也与中国软银合作,加大高科技企业向云谷聚集的力度。

除此之外,海峡建设在中国境内规划打造的每一个“海峡城”都将成为“云”产业实践的平台,通过全覆盖的“云技术”实践,创造全新的工作和商业运行模式,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成为拉动城市经济、促进城市产业能级提升的动力。

“海峡城”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云谷”解决方案融合了云计算、互联网、通信网和物联网,无限延伸智能感知能力,并在持续演进的云模式统一平台上,构建绿色智能的“海峡城”发展综合体系。另一方面,云计算在云谷中的广泛运用,将极大提升“海峡城”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促进服务型政府转型,“海峡城”开创可持续发展的新主题和新动力,为企业和公众带来新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方式。

投资未来

笔者了解到,南京海峡城项目建成之后,预期将吸引千家企业入驻,其中半数以上为台资高科技企业,年税收将达百亿。

“海峡城”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云计算是一个爆炸性增长的市场,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是将自给自足的IT自然经济转换为IT商品经济。而这种商品经济本身,则孕育着无限的活力。”

根据IDC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从2009年底到2013年底,4年间云计算能为全球带来8000亿美元的新业务收入,为中国带来超过1万亿人民币的新净业务收入。而近年来围绕着云计算概念展开的产业链正逐渐成形,产业链上下游各个企业都有了自己的代表群体,且有望在产业链布局中获益。

据了解,目前云计算产业链大致分为三个群体:软硬件平台、系统集成商、数据中心等服务提供商,而微软、谷歌、IBM、亚马逊等跨国公司已在云计算领域取得了一定优势。有专家预计,云计算产业将会影响从芯片到终端的90多个环节,带动软件、信息服务、互联网、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数据中心等行业的发展,是对整个计算机、互联网产业链的重构。

“海峡城”项目负责人表示,云计算的内涵还在不断发展,只要做好创新,中国在云计算的某些方面领先于国际同行是完全有可能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云谷项目会给云计算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公司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一旦这些企业落户云谷,将极大提升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的活力。”上述海峡城内部人士说,另一方面,云谷提供的基于云计算的各项业务以及衍生出的服务,本身也将为原有电子信息企业带来革新,帮助这些企业有效进行企业升级和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