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3日报道: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品牌及解决方案,并计划明年正式推出云主机、云存储等系列天翼云计算产品。作为国内对外发布云计算战略及解决方案的第一家电信运营商,这不仅显示了中国电信在发展云计算方面的决心与实力,更促进了国内乃至全球云计算产业发展。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云计算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电信网络的支撑,云计算的一切产品及应用都要在这网络上进行,网络能力奠定了天翼云计算发展的坚实基础。

启动天翼云计算战略加大发展力度

根据IDC调研报告:全球通用计算信息容量将以58%的年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20年,全球数字信息总量将达到35×1012GB,数据量之大超乎想象,如果把这些信息全部存在DVD光盘里,光盘叠放起来的高度超过了地球与月球之间平均距离的两倍。因此,创建新的技术和运营管理体系已成大势所趋。

根据Gartner2009—2011年全球十大战略技术分析报告,云计算被公认为能够改变人类信息生活的革命性技术。其所包含的虚拟化、按需可伸缩、弹性计算等特征,完全颠覆了传统的信息技术提供模式,满足了用户按需使用、随时随地的使用需求。自云计算概念提出以来,云计算产业在中国得到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和IT厂商的大力推动。从概念到技术再到应用现实的跨越式发展,可以说云计算将是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变革。

2004年底,中国电信率先在行业内提出由传统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2005年,中国电信面向中小企业的综合信息化应用服务就被业内看作最早的SaaS(软件即服务)雏形之一。2009年,中国电信成立“翼云计划”项目组,扎实推进云计算部署,厚积薄发,目前已成功为上海世博会、大运会等多家客户提供可靠高效的云计算服务。2011年正式启动天翼云计算战略,2012年将推出云存储、云主机、云产品等服务。综观而言,从试验到2012年中国电信云计算产品的推出,中国电信逐步加大了发展力度,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综合信息新生活渐行渐近。

打造成为亚太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者

据了解,基于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的战略定位,中国电信致力于成为亚太领先的云基础服务提供者,构建开放、灵活、安全、标准的云应用环境,聚合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云服务

首先,中国电信拥有遍布全国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资源,将统一建设部署覆盖全国、业内一流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十二五”期间将具备提供数百万台高性能虚拟主机的能力。通过构建全网统一的云管理平台,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实现资源的快速提供、弹性调度、按需分配、绿色环保、互为灾备。依托覆盖全国的大容量高速互联网、传输网和光纤宽带网络,实现云数据中心之间的高速互联和用户的高速便捷接入,让云计算与宽带相融合,实现网络入户、服务到家。

第二,中国电信云主机和云存储服务已试商用,将于明年正式运营,一期提供2万台高性能虚拟主机2×107GB存储容量,并可根据用户需求随时升级。

领航云平台2011年10月份完成升级,向合作伙伴开放统一通信、定位、视频监控、M2M(机器通信)、支付、认证等网络通信及应用能力,提供一流的开发环境和应用交付平台,做好应用与用户的桥梁和纽带。

第三,实现研发突破。中国电信依托北京、上海、广州三大研究院数千人的专业科技团队,已组建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中心,“十二五”期间,中国电信将重点聚焦异构云平台、网络云承载、移动云应用、行业云应用、云安全、云宽带产品等课题,以研发带动创新,以创新引领转型。

网络能力为云计算发展奠定坚定基础

在长期开展云计算运营实践过程中,中国电信深刻地体会到:与其他IP、IT、Information的“3I”交融创新应用一样,网络支撑保障能力是制约“云计算”技术和产品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可以说网络能力是决定“云计算”服务规模发展的核心基础。云计算服务只有与有线无线网络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才能真正为用户带来高效、便利、安全的服务体验。

据了解,中国电信不仅是国内唯一拥有固定通信、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天地一体”网络的电信运营商,而且在有线宽带、天翼3G移动通信、数据中心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电信领先的网络能力为云计算服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电信的宽带网络已经覆盖有人居住的所有区域;骨干网络宽达到22T,国际出口带宽达到760G,宽带用户数超过7000万;随着“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的启动,未来三年,所有城市实现20-100M到户的接入能力。截至2011年6月底,天翼3G网络已经覆盖中国大陆全部县及县级以上城市、近90%的乡镇,海外漫游通达全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