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8日报道:随着中电信的天翼云计算战略的推出,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争夺战已经全面打响。

8月31日,中电信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品牌及解决方案,计划于明年正式推出云主机、云存储等系列天翼云计算产品。除中电信外,中移动的云计算平台“大云”已于2009年底启动,中联通也已制订了云计算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对外业务方面主要构建面向客户的平台,为新型业务转型做支撑。

“我相信五年之内(中移动)的云计算收入会超过100亿。”在前不久的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如此说。

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的大手笔布局,势必会推动整个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而运营商对云计算的期待,也透着避免管道化的努力。

但在“全民皆云”的今天,在“云计算商业应用元年”,运营商的云计算该如何发展?

三大运营商各有“云优势”

在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上,运营商的网络规模、运营能力,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电信进军云计算领域,依托的是自己的网络运营实力。尤其是今年2月份启动的“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让中电信可以依托覆盖全国的大容量高速互联网、传输网和光纤宽带网络,实现云数据中心之间的高速互联和用户的高速便捷接入,让云计算与宽带相融合。

据中电信介绍,中电信的云主机和云存储服务已试商用,将于明年正式运营,一期提供2万台高性能虚拟主机、2×107GB存储容量,并可根据用户需求随时升级。其中,领航云平台2011年10月份完成升级,向合作伙伴开放统一通信、定位、视频监控、M2M(机器通信)、支付、认证等网络通信及应用能力,提供一流的开发环境和应用交付平台。另据中电信人士透露,中电信已经依托北京、上海、广州三大研究院数千人的专业科技团队,已组建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中心。

对中移动来说,云计算项目透露了中移动对未来布局的急迫。三大运营商里,中移动在云计算领域起步较早,其“大云”项目已建成了1000多个节点规模的大型实验室,研究成果应用于“盘古搜索”和中移动的支撑系统与业务平台。对中移动而言,云计算“是一个很重要的未来发展方向,我相信五年之内(中移动)的云计算收入会超过100亿元。”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如此说。

据黄晓庆透露,中移动已经设计了很大的仓储式第五代数据中心方案,“目前正在寻找我国北方比较寒冷、能源比较低成本、土地资源比较便宜的地点,把这个运算资源建立起来,通过光纤辐射到全国甚至全世界。”

相比之下,中联通的云计算战略有些低调,但也很务实。中联通研究院副院长童晓渝在一次云计算内部研讨会上强调:中联通基于“云计算”服务的思路推出了DIOS分布式智能开放系统。这是一个基于电信运营商商业模式转型而提出的系统架构,DIOS即是分布式、智能、开放和统一系统的缩写,其目标就是以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计算资源、分布式数据库和文件系统为基础,通过云网络整合统一资源,形成按需弹性扩展的能力,并提供服务。在中联通看来,“这将把电信网络的资源以云计算的方式组织运用,成为电信网发展的新趋势。”

据童晓渝介绍,中联通将大力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进一步致力于建立云计算产业联盟,加大研究开发力度,以实现云计算的标准化,最终实现云计算的产业化和流程化。另据中联通内部人士透露,中联通已经加入云计算相关的国际组织,并且在国际组织中提出自己的概念,以期在标准方面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三大运营商结合各自的优势,分别提出了自己的云计算战略,并加大发展力度。如此前黄晓庆所说:“今年相当于商业应用元年,我认为整个产业还需要更大的推动。”

避免管道化的云战备

对运营商而言,云计算并不仅仅只是云计算那么简单,这其中肩负了运营商的转型重任。

移动互联网时代,终端、平台、应用都已经成为一个个新的盈利点,运营商已经不再是产业链的核心,为避免日益成为管道工,运营商正在谋求多种发展路径,探讨多种商业模式,积极开拓多种新业务。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过去是网络优势,现在则必须将客户规模、海量信息、管理能力作为重要的竞争要素。

事实上,云计算平台某种程度上有着“让运营商避免管道化”的重要战略意义。结合云计算平台,运营商可以提供更多的应用服务,未来更多地直接面向用户提供云服务

在推出天翼云战略时,中电信非常明确地阐述了下一步的定位: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在中电信看来,下一步携手产业链,服务政府、企业和公众,通过云数据中心,本应成为管道的网络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实现运营商的商业模式转型。如同中电信移动互联网开放合作联盟刚刚推出的“创所未享,携手逐梦”的2011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中电信有了云计算平台,正加大力度推出应用创新。

在今年初上海电信的“二免一赠一极速”高速宽带推广活动中,上海电信有一项赠送100G容量的e云存储空间的服务。从1月到3月,仅两个多月时间,就有4700多名用户申请使用e云存储空间服务,“我们自己都没想到e云存储空间服务会有那么多人申请,”上海电信资深经理花锐强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此说。

“甚至就是因为赠送的云存储服务,用户才来申请高速宽带的。”本来,在上海电信的规划中,云计算的服务对象先期是以政府和企业用户为主,但普通用户的需求却让上海电信看到了云计算服务在普通消费者领域的市场潜力。

中联通研究院副院长童晓渝也强调,电信运营商商业模式的转变应该是向着“通信+信息服务”方向转型,即利用公众通信网的基础性和安全可信的运营能力,基于宽带通信与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形成信息设施、信息生产、信息应用的服务,这才是真正的“云计算”服务。

事实上,在云存储服务领域,运营商的带宽能力、网络实力,的确是让消费者更能认可的一个重要因素。当下,面对目前政府、运营商以及众多大企业都积极部署云计算的竞争,中移动的黄晓庆的看法很鲜明,“真正可持续发展的还是运营商的云计算。”运营商拥有规模化投资的能力,有服务公众的运营力,有信息可信与安全的保障力,应该成为云计算的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

对运营商而言,云计算肩负重任,它既是运营商面向未来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也是谋求利润的新战场。三大运营商的角力势必分外激烈。

云计算建设要理性

当下,云计算的热度堪称“全民皆云”,但到底如何理性地发展云计算?在前不久举办的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上,运营商以及电信专家都提到了“理性”二字。

不可否认,运营商已经成为推动云计算发展的直接驱动力,如黄晓庆所言,在国外,电信运营商已经进入云计算的主流市场,但是,运营商不要想独揽整条产业链。而童晓渝则建议,对云计算服务进行分级,一级是云的基础设施服务,另一级是云的应用服务。

相比之下,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则建议,运营商借助云计算为个人、企业、政府用户提供集通信、IT和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同时运营商自己也可以借助云计算修炼内功,整合企业内部的IT资源,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种“内外兼顾”的做法,才是运营商对待云计算理性的态度。

与此类似的是中电信的做法,中电信强调,网络支撑保障能力是制约“云计算”技术和产品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可以说网络能力是决定“云计算”服务规模发展的核心基础。云计算服务只有与有线无线网络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才能真正为用户带来全方位的服务体验。

“宽带网络的性能将直接影响云的性能。”在蒋林涛看来,运营商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宽带网络建设,为云计算提供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网络和平台支撑,这是发展云计算的关键,而创新应用则可以交给创新型企业去做,这种模式可以让运营商在云计算产业中有一个理性的定位。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模式也应该是运营商在角力云计算时的核心竞争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