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1日报道:近日,由济南市政府与浪潮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基于自主知识产权云计算产品和方案构建的济南云计算中心在济南高新区揭牌。据悉,济南云计算中心的核心装备全面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这对于应对云时代带来的信息安全新挑战,构筑自主、可控、安全的云信息系统,提升我国信息技术水平,促进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事实上,在发展云计算产业方面,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改委就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了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无锡、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一同入选;而近来西安、武汉、济南也在打造云计算产业基地,这些城市纷纷选择国家高新区作为发展云计算产业的主要载体,看重的不仅是园区的产业基础和集聚能力,更希望在园区试点成功后能够辐射当地,乃至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云计算产业基地。这成为高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机遇。

高新区积极打造云计算基地

“打造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和终端产品制造基地”,这是成都描绘的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宏伟蓝图。

根据成都日前出台的《成都云计算应用与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成都将以天府新区和高新西区为云服务与终端产品制造发展聚集区,依托综合保税区建设成都国际数据保税港,打造成都云计算产业发展基地。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表示,成都发展云计算产业,将吸引大量生产制造企业把研发中心建在成都,而成都高新区也将成为承载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按照规划,成都还将重点引进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企业,打造全球最大的云终端产品制造基地。

在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方面,成都高新区还发布实施了四川省首个联盟标准《智能城市光纤入户规范》,希望该标准能为国家智能化城市建设标准的制定提供经验。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光纤入户相关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对智能城市建设、云计算、电子商务、数字新媒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基础性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西安也在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上不断发力。西安高新区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实施“双云战略”。该战略由“高新云”和“长安云”构成。“高新云”主要致力于整合西安高新区的内部资源,打造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社会事务、企业运营平台:“长安云”则统筹科技资源,打造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政府公共服务、通信、旅游、交通、医疗等社会生活各领域。两者相得益彰,致力于将西安软件园打造成位于“云端”的智慧新城。

作为5个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的无锡在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方面已经有了较为长远的规划。据无锡(国家)软件园管理中心产业发展部部长叶刚介绍,目前已出台《无锡国家软件园云计算规划方案》,主要定位为云计算中心、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云应用孵化器)和物联网信息云服务平台,在应用产业链上,提供前端孵化、中间应用服务和后端的云数据中心。叶刚表示,通过3-5年的努力,无锡高新区力争成为华东地区云计算领域的核心集聚区。

而济南云计算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把济南市公共服务、政府公共事务管理等应用纳入到该平台上,全面增强济南市政府面向社会的信息处理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方便政府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并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还能解决政府在信息化应用中重复投资和一次性投入过大等问题,以专业化、精细化服务降低投入和运营成本,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质量。此外,建成后的济南云计算中心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成为面向全国的公共服务平台,例如规划中将建设基于云计算的工业企业软件服务平台,不仅可以为本地1000多家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也可以进一步向国内更多的地区的企业提供服务。济南云计算中心的建设对济南保持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中的竞争优势,抢占以云计算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先机和技术制高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中国软件名城和“数字泉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高新区应力挺中国“云”

作为一个新的概念,“云计算”一词舶来于国外顶尖的IT企业,而这些企业已经加紧了在我国的全面布局。

对于国外IT企业打造的“西方云”,叶刚认为,这些国外IT企业在数据库、操作系统、互联网技术方面拥有较高的技术成熟度以及安全性,我国可以适当使用,但在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重要政府部门应尽量采用国内自主的产品和技术。特别是高新区在发展云计算方面应力挺中国“云”。

浪潮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中国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提出了《实施自主云计算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中国云”》的建议。近年来,浪潮为实现“中国云”的建设主动权,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国家863重大专项32路高端容错服务器、PB 级海量存储、云海 OS 操作系统等产品的研发,从而使浪潮在核心云装备领域具备了与国际领先企业同等水平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同时,浪潮基于其长期形成的软硬件产业综合实力,构筑了面向14个行业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支撑企业云、政务云、垂直行业云的建设。浪潮于2010年发布云海 in-cloud 战略,正式向云计算方案供应商全面战略转型,同时立足中国云计算应用率先提出“行业云”发展策略。浪潮先后推出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行业云软件。2011年6月,浪潮又率先推出我国第一款云计算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云海 OS.

在济南云计算中心揭牌仪式上,济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中国“云”,并将与浪潮一起围绕国家云计算发展战略,打造一流的云计算产业链,形成2-3个云计算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汤继强也表示,成都高新区在打造云终端产品制造集群方面,将进一步壮大联想、戴尔等产业基地,完善富士康、仁宝、纬创等企业配套产业链,支持国腾集团、九洲电子、普什信息等优势本土企业研发优势产品,发展云计算模式下的智能终端。

叶刚表示,虽然目前云计算试点城市已经公布,但是扶持政策尚未明晰。云计算一定要在国家引导下发展,通过国家的政策、资金和意志进入云计算产业,才能在短期内形成一种产业集聚的氛围。他认为,国家在云计算发展的过程中主要的作用应是引导,而不是主导。“引导的思路和引导的方式很关键,找到产业的核心要素促进其发展,在这方面各地的高新区要发挥关键作用。”叶刚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