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1日报道:今年6月,苹果WWDC大会上新一代的iPhone意外缺席,史蒂夫。乔布斯转而大打软件和服务牌,一项名为“iCloud”的云服务随即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进而引发了一场手机行业的云概念大战。据本人简单的统计,仅仅是国内手机厂商,在最近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就已经有酷派、天语、华为高调打出了云服务的旗帜,其中天语和阿里巴巴合作的阿里云手机还直接和华为云手机打上了对台。

其实,云概念在互联网领域已经炒作多年,到目前为止,和互联网相关的云计算、云服务、云存储已经枝繁叶茂,表现形式十分多样。即使是在手机相关的移动互联市场,从2010年开始,各种打着“云”旗号的应用和服务也急剧增长,让人有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在这样的情况下,专门的云手机还有必要吗?就目前一些专业网站对于阿里云手机的评测情况来看,这种必要性似乎并不强烈的。举个例子,阿里云手机中标配的图片、短信、联系人等信息“云”端同步的功能,其实早已有大量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商予以了提供,无需云手机,普通的智能手机只要通过安装360安全卫士、QQ同步助手、金山手机卫士等应用同样可以体验到云存储、云备份的服务;即使是阿里云手机“独有”的Cloud App,在使用效果上其实和目前应用商店中提供的独立、本地App也不会有太多的区别的,起码淘宝、支付宝之类的App应用早已在各大智能平台上实现了全普及,至于阿里地图之类的应用也有着百度地图、谷歌地图之类的替代品,并非云手机上才能独享的东西。

简单来说,所谓的云手机只是将云应用和云服务提前内置,并且交由单一的服务厂商运营,以方便用户使用一个账号进行管理使用,而并非在服务的本质上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在这个意义上,云手机不仅没有在产品功能性上和其他智能手机形成明显的差异化,反而倒是因为过多的单一厂商服务捆绑对消费者在云服务、云应用的选择权造成了一定的限制,有点不进反退的味道。

对于本人的这种看法,相信肯定有不少反对意见——为什么苹果推出iCloud服务就是应该鼓掌称好,国产厂商推广云手机就要大泼冷水呢?别急,本人自然还有下文。苹果推出iCloud服务是基于其iPhone、iPad产品的全球热销的基础之上,其本质是终端设备的软件增值,主要目的在于借助免费的软件服务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从而增强用户粘性;而国产手机则不然,无论是阿里还是华为,在终端设备市场都还只是后起之秀,根基并不牢靠,甚至良好的用户口碑都没有形式,就急于借“云”概念这样相对缥缈一些的服务来招揽消费者,未免显得有些本末倒置了。无论是云手机还是普通智能手机,其本质还是一部手机,硬件品质、软件兼容性、用户界面等第一时间能够打动消费者的产品细节才是征服消费者的关键,要不然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这样的大厂何须每年投入数十亿美元在硬件研发上面,可即使这样,它们也不能做到市场常胜,更何况市场新进入者呢?对于国产手机而言,为了推广产品,找营销亮点,抬出云概念自然无可厚非,但是过度炒作云概念则实在没有必要,先把产品ID、UI、品质扎扎实实地做好才是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5-08 10:38:33
云资讯 天翼云桌面更名为手机云 三大运营商全网开放
随着中国电信去电信化呼声日益高涨,飞象网日前从中国电信获悉,其旗下主推的手机应用产品“天翼云桌面”最新版本已具备向电信、移动、联通全网用户开放的能力,同期,天翼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