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0日报道:语言是一种标准,是一种人类交流的标准,当这类标准很多,而且各自为政时,混乱就此产生。通天塔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共鸣,关键在于找到人类社会交流时的结症。秦朝统一中国之后,提出了这三个对中国影响深远的治国策略,即“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其中“书同文”说的就是语言相通的问题。而在当下,我可以在这后面加上一句“网同云”,在我看来,云计算就是IT业的通天塔。

云计算,IT业的通天塔

云计算最经常被比喻成自来水厂的水,煤气公司的煤气还有发电厂的电,只要打开开关,这些东西就会源源不断进入家庭、办公室和厂房,成为人类生产和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云计算所要做的是把电脑和网络资源变成像自来水一样方便的资源随时取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象买水买电一样,买某个单位数量的CPU、带宽甚至整体打包的IT资源。

通天塔,也许永远都造不出来了,但通往云端的路,人们却一直没有停止探索。IT业的“云概念”会让很多个人用户相当困惑,即便是身在It圈儿的从业者,有时也会不知所云。而在我看来,IT时代的云计算,正如历史上的通天塔,是个浩大的而宏伟工程,不同的是,云计算比较靠谱。事实上,很多人已经站在广义的云端之上。

互联网最近十余年的迅速发展,已经让很多信息服务变成云服务。人们打开百度搜索,就能找到遍布互联网的信息;打开淘宝,拍下需要的商品,也许不到一个星期就会送到你手里;打开QQ和MSN就能搜到4亿网民。你的电脑的硬盘上可能是一片空白,但只要连上网,你就拥有整个互联网,互联网正如一个自来水厂,而内容、商品和网民恰如自来水源源不断流入每个网民的电脑中。

云计算和云概念,严格说不是一回事儿,他们就好比是通天塔的塔尖和塔基。IT构架分为很多层级,最底层的是硬件和网络、之上是操作系统和中间件,应用软件和浏览器是更高的一层,而各个网站存放的内容,如我们日常使用的百度、淘宝的已经位于IT构架的顶层,已经实现了如自来水般的云内容,所以说,互联网的内容已经在云中。

内容层之下的几层,如浏览器、应用软件已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云”构架。苹果iPhoneiOSApp商店中软件存放在网上,由用户下载和购买,已经实现了“云软件”;Android、塞班等十余家公司开始涉足软件商店;浏览器和网页级的应用软件开放已经成为趋势,火狐和IE开放了插件平台,Facebook、Twitter、QQ等SNS网站开放了网页接口。

现在行内讨论的云计算则更加深入,甚至已经涉及到到IT业构架的底层,也就是CPU、网络、存储层的网格计算,让一个庞大的数据中心变成一台电脑,让整个互联网变成一台大电脑。昨天看新闻联播提到的云计算已经不需要主机箱,所有的应用都放在云端,终端电脑只需要一台显示器,而即将面世ChromeOS系统,已经实现了网络操作系统。

不过,普通用户对这些基础层并不感兴趣,也感受不到底层云计算的价值,但这对于互联网网站,未来企业的IT部署以及IT创业公司却意义重大。

微软眼中的云计算

12月22日,微软大中国区副总裁兼市场战略部总经理孙建东和媒体同行聊起了云计算,孙建东在介绍和成都市政府合作云计算项目“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时,也聊起微软定义的几个云计算的特征:

1、云的好处在于:让IT人可以集中精神做他们最擅长做的东西,帮助提升企业的业务;而微软在云计算构架中扮演底层平台的构架者,做云计算的发电机;

2、云计算的两个误区,要么是单纯的私有云,要么是公有云;微软孙建东认为未来会二者并存、相互补充,而非某种云独霸天下;

3、云计算是省钱不是烧钱:如果有人劝你抓紧部署云计算投入很多钱,这不是云计算。云计算是为企业节省钱的,而且在部署云计算并不意味着停下现有的业务,而是循序渐进、逐步过渡;

4、微软已经“云”很久。微软的MSN和Office365已经内置了云,Win7里也有云要素。微软已经“云”了15年,每年研发资金90亿美元中70%与云有关;微软的全球云用户已经超过30万个。

云计算的意义

国外一家名为Zynga的公司,制作了一款类似开心农场的游戏,非常受用户喜欢,在线人数直线飙升。Zynga这家创业公司服务器需要要在短时间之内从几十台涨到几千台,他们的运维很快就吃不消了。

亚马逊的云计算帮他们走出了困境。Zynga把他们的开心农场运营完全交给亚马逊,后续开发的游戏也是首先是放在亚马逊的平台上,无论游戏用一台机器还是用一千台机器,Zynga不用关心底层运维,不需要像以前一样烦恼机房、带宽,他们只要根据业务预测,向亚马逊按需购买带宽、服务器、CPU内存,然后付费费用就万事大吉。

在企业的日常服务中也会遇到需要云计算的地方。11月11日,淘宝和几个电子商务网站陆续发现访问速度巨慢,有的甚至当机。原来,这一天是光棍节,很多网友在线给朋友订购礼品,突如其来的访问量了增加让个别电子商务网站的服务器难以承受。这类情形在初创企业中更为普遍,有时类似光棍节的节日往往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云计算在地方政府的项目上,也有不错的表现。成都市政府为了检测生猪走向,特别建立了一套“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让绝大多数生猪通过绑定RFID溯源芯片拥有了唯一的“身份证号”,不间断地进行信息收集、查询和数据监管,保证猪肉生产流通安全。

这是个相当庞大的IT工程,仅成都的1000万头猪的IT基础设施的投入,专家估计总成本在需要花费600万左右,这相当于每头猪均摊0.6元左右,猪肉安全的IT成本并不低。但最终方案在保持计算能力不变的情形下,总成本降低到270万,足足降低了一半多。这个方案中,成都市政府用到了微软的私有云计算方案。

总结:

社会分工是指人类从事各种劳动的社会划分及其独立化、专业化。人类的不断发展,正是建立在不断的社会化分工基础之上。恩格斯的著作中提到人类在原始社会后期的三次社会大分工:游牧部落从其余的野蛮人群中分离出来;手工业和农业的分离;商人阶级的出现。最终催生了人类文明。

圣经里的通天塔虽然没有建成,但人类社会的通天塔却一直没有停止。每一次社会的进步,都伴随着新的产业分工。近代史的三次工业革命,让电力、自来水、信息技术成为基础产业,人类活动再也离不开水电煤,也越来越离不开电脑、互联网和手机。人类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建造人类社会通天塔的过程,每一个新的层级都意味社会的进步。

IT业、软件业、互联网是新兴产业,也在同时变为像水、电、煤气一样的基础产业,IT业自身也在进行着产业分工和效率提升。微软、谷歌、亚马逊等跨国企业正在将互联网资源整合为可以弹性调用的基础资源,让这些资源为位于塔顶云端的人们服务——他们为之起了个新名词“云计算”

当今,普通用户使用互联网资源时,已经能够感受到网络信息正在成为类似水电煤气云资源,而真正意义的云计算是更为底层基础资源的整合。他们对于IT产业的意义不亚于三次产业革命中水电煤气诞生时所产生的意义。

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云计算就是IT业的通天塔,他们也许不是进入云端的塔尖,至少是那坚实的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