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9日报道:其实,云计算的应用比这项技术的名称要出现得早了许多年。早在1996年,美国政府机构便开始与其他政府机构在网上分享一个工资福利系统。在线软件(数据库)使得许许多多的政府机构可以直接调阅其他政府机构的工资福利数据。用今天的标准看,那是一个典型的“SaaS”。1996年那会儿,微软还没看到互联网技术的前景,谷歌那两位创始人还在大学读研究生,Amazon刚刚打算在网上售书。但过几年,到了世纪交接之际,我们在挑选软件时,“是否能在‘浏览器’上运作”已经成为衡量标准之一。

什么是使得云计算“重返江湖”,并将IT领域搞了“天翻地覆”呢?

IT的成本!

IT的成本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动力。研究市场和产品开发(D&R)的人都知道,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类似产品之间的竞争是产品发展的原动力。比如,HP产品和Dell计算机相互竞争。竞争使得两家厂商的产品从质量、外观、价格到售后服务全都搞得尽美尽善,以争取顾客。而云计算作为一种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却没有其他类似的技术作为竞争对手。

2007和2008年期间,美国与西方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中的“恶像”已露倪端,人们开始在组织运作的各个角落中寻找机会降低运作成本。我们知道,随着IT的发展,社会运作的总成本是相对降低了,但IT的成本并没有因为自身的高速发展而降下来。比如,10年前要花1000美元才能买一台第二代的DellPC,到今天,一台第二代的PC的价格还是在1000美元左右,只是性能上好了许多。如果在网上分享IT资源可以降低IT的成本,而且以前就有先例,那为什么不再朝着这个方向研发呢?这样一来,云计算这个概念就正正式式地登上了“大雅之堂”。

在美国有人预测,如果云计算继续发展,10年后的IT部门就会不复存在。各个运作部门有一到两个比较懂IT的人就可以了。CIO一层的IT主管的主要任务就是管理各个云计算的账户。简言之,云计算将改变整个IT部门的结构。

云计算能节省在IT上的投资,这一点在降低TCO(总体成本)上最为明显。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入云的主要动力就在于此。至于其他优点,诸如省电节能等等,没有人太注意。这就好象私家汽车一样:有钱的人开私家车,没钱的人坐公交车。

在能节省IT资金的前题下来看云计算在技术上的优点:从DR、备份,到DataCenter的安全和平日的技术支持,这些平日里令诸位CIO头疼的问题全都由云计算的提供商负责了。尤其是SaaS,连系统升级都不用操心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