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6日报道:7月27日,亚马逊发布201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当季营收增长51%至99.1亿美元,净利润为1.91亿美元。随即,亚马逊盘后股价大涨6.29%达227.65美元,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

在全球互联网大鳄中,该市值仅次于谷歌,近2.5倍于eBay.与谷歌过去1年股价不温不火相反,过去52周当中,亚马逊最低价为114.51美元,目前其股价与最低价相比已经上涨了90%.按照亚马逊的增长趋势,两三年内亚马逊要超越谷歌并非不可能。

是什么让亚马逊成为明星中的明星?答案可能包括亚马逊全球最成功的云计算、亚马逊占据市场先机的Kindle,以及卷土重来的电子商务投资热潮,或者兼而有之。但是,最为重要的还要归因于:亚马逊是真正的沃尔玛杀手,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可能代替沃尔玛的未来王者。或许它将平趟着沃尔玛的胸膛向前,成为未来全球最大的全能型零售企业。

沃尔玛无疑是50年来全球最成功的零售商,这家高居全球500强榜首的公司于1962年成立,2010年全球销售额达到4218亿美金,净利润为163.89亿美金。这一数据充分折射了沃尔玛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是高居世界第一的销售规模,与其最接近的零售业对手家乐福1203亿美金的销售相比,也赫然领先;另一方面,3.9%净利润率也意味着极大的竞争优势,任何规模较小的挑战者在成本控制方面都难以望其项背。与之相应,从1970年代上市到2010年,沃尔玛的股价上涨了550多倍,是美国股票史上最成功的范本之一。

但是,真正的对手往往来自于产业变革,亚马逊正是这样一个颠覆者,干掉沃尔玛也许只需要四把手枪。

首先,沃尔玛以低价为核心目标,构建了无与伦比的竞争体系以支撑这一目标,包括:极其出色的物流管理、逐步转移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采购政策、通过规模效应不断增强对物业和供应商的谈判能力,等等。换言之,市场一直在等待一家沃尔玛挑战者出现,但是按照传统的方式来组织采购、物流、库存,无人能与沃尔玛相比。其实,这也是所有电子商务企业的挑战,你必须先学会传统行业的“玩法”,否则在管理上的成本劣势将完全对冲掉电子化的成本优势。而亚马逊完全克隆了沃尔玛出色的物流管理,不遑多让。

其次,亚马逊不同于沃尔玛的另一个关键点在于,电子商务先天减少了一些“硬成本”和“软成本”。硬成本方面,集中体现在不断增长的房租成本,一些家电卖场、购物中心的房租成本高达货物最终成本的10%-30%不等,即便对于沃尔玛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软成本”方面则主要是时间成本,虽然说去高档实体店购物往往具有某种购物体验,但是谁要是以为开车去沃尔玛、排队结账去购买日常用品是一种美好的购物体验的话,那他一定是疯了。亚马逊可以将房租节约下来返还消费者,在时间成本上更是划算,只需要一笔很小的开支,大多数商品都可以次日送达,电子商务让亚马逊成为一个更强大的“低价者”。

第三,我们还不得不看到,亚马逊还有沃尔玛们所不具备的其它优势。无论是沃尔玛,还是TARGET、HomeDepot,都是一个实体商品渠道而已,而亚马逊的Kindle与网络书店互动,早就成为数字阅读的渠道。而其目前正在发展的云计算,正在成为全新的数字音乐、数字电视渠道。HomeDepot可以通过销售不同于沃尔玛的家居产品而独踞一方,但是这些企业都没有能力在数字渠道中与亚马逊一争高下,网络上的差异化要容易的多,差异化能力决定了亚马逊可以用左手的盈利补贴右手的亏损。

最后,在沃尔玛依然拥有巨大的规模效应、拥有更完善的物流体系的情况下,资本的力量将助推亚马逊实现超越。尽管亚马逊对应2011年的市盈率高达107倍,尽管2011年上半年公司的利润低于预期,但几乎所有的主流机构都在给予亚马逊增持和买入评级,资本市场看到亚马逊只是将潜在的利润投入到了物流、云计算和Kindle.比如,此前亚马逊计划2011年新增9个仓库,但现在却将这一数字上调至超过15个。高市值让亚马逊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不断投入到自身的物流短板上,并不断进行收购——近期其将收购英国市场仅次于自己的第二大网络书店Book Depository,并参股第二大团购网站LivingSocial.

至此,亚马逊的“电子+商务+资本”的模式已经相当明了:“电子”让亚马逊不但降低了中间成本,而且,还能同时兼具沃尔玛、HomeDepot的多重特性:“商务”则促使亚马逊不断学习、克隆沃尔玛们的物流优势:“资本”则帮助亚马逊忍受数年的亏损,并借助资本市场持续投入扩展,以最终抵消沃尔玛的规模成本优势。

对于京东、当当、凡客等中国电商们,亚马逊的“四把手枪”无疑有可能成为他们成功的对标。

传统模式下的沃尔玛,所剩的只有规模以及由规模导致的成本优势。这也意味着,随着二者规模的接近,沃尔玛们变得越来越危险,直到逆转,其间沃尔玛3.9%的净利润率和店面租金成本将成为受攻击的核心。这也许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像过去10年一样;但是,也许是一个很快的过程,比如未来5年。

对此,资本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亚马逊年销售额预计将于2011年达到490亿美金,仅相当于1991年的沃尔玛;但是,它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的时候,沃尔玛的市值也仅1800亿美金——沃尔玛的市值已经经年未变。

亚马逊被称为互联网时代的沃尔玛,而未来沃尔玛又是否可以成为“亚马逊式”的沃尔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49:00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二季度营收超过80亿美元 同比大增37%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其云计算业务在该季的营收首次超过了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 <详情>
2019-07-30 09:16:49
云资讯 谷歌云计算人事大洗牌 求缩小和亚马逊遥远差距
今年初,甲骨文前任高管邱瑞安担任谷歌云计算部门的一把手,之后,他公开承诺,谷歌云计算业务将会拿出比过去更加强烈的竞争和进取精神。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8 18:12:38
云资讯 亚马逊最赚钱的AWS业务,是谁说了算?
自亚马逊13年前进入云计算业务以来,AWS(即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年销售额飙升至超过250亿美元,占互联网零售商营业收入的近59%。相比之下,它已经使Salesforce在云计算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