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3日报道:全球科技巨擘思科系统正发生某种变化。这家公司将出售旗下工厂(主要生产机顶盒),关闭Flip业务(一种视频产品),并裁减万余名员工。

股价和业绩表现可以解释这样的行动:最近12个月中,思科股价下跌约三成;今年首季,思科全球交换机和路由器市场份额都下降6%左右;几大主要科技厂商中,思科是华尔街预期每股收益在2011年不会上升的少数几家公司之一。

思科的裁员行动较好理解,正如思科所述,裁员计划将帮助其在2012财年削减10亿美元费用。出售机顶盒工厂是思科成本削减行动的一部分。但无论是思科,还是接手方鸿海,都没有作出详解:交易金额是一个谜,交易动机亦是如此。对于Flip业务的关闭就更难理解,作为一个仍然有大量拥趸、销量可观的产品,为何不采取出售的方式?两年前斥资5.9亿美元的项目难道现在一文不值?

我们要研究的是:为何思科做出了上述选择,而非别的选项?这背后又是什么样的逻辑呢?

要是用更简短的词语来描述思科的最新调整,或许这样的几个字足以概括:一卖(主要是生产机顶盒的工厂),二关(Flip业务),三裁员(占员工数9%)。

在思科的路线中,机顶盒的制造能力并非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而且还会成为成本负担。但是机顶盒对于交易对手鸿海确实合适,鸿海的商业模式就是建立这种相对微利、以规模取胜的业务之上。

Flip业务是思科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业务。消费业务与企业业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要在这样的结构下达成某种协同,本身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思科的成就主要在企业或者政府领域,缺乏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通路。消费业务需要零售渠道支持,消费业务强劲的那些科技公司,惠普、宏碁、联想等等无不拥有强大的零售渠道。

对于思科,继续投入大量预算去复制这样的渠道似乎并非一个明智选择。

当然,这不足以解释一定要进行关闭——毕竟还可以像制造工厂一样选择出售。我们判断:如果是关闭业务,那说明Flip还有一些东西可以保留,或许是视频技术以及相关方面的知识产权。视频和可视化联网是思科掌门人钱伯斯认同的趋势。

上述裁员行动被广泛理解为成本削减行动,确是如此,不过,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管理架构的再梳理。从裁员的结构看,有15%的副总裁(VP)级以上管理人员。这是一个惊人的比例。

上述行动其实包含了四个方面的选择:对制造能力的舍弃;对知识产权的保留;对成本的权衡;及对管理结构的再梳理。

这个逻辑是思科以往长期思路的延续。或许对于财务顾问或者投资银行而言,思科是一个极佳的客户。自其成立以来,思科并购了数以百计的公司,而且有统计称,其三成的技术和产品来自并购。大量并购引起对其缺乏凝聚力的批评,但思科也以成功整合了这么多企业而著称。并购并未导致这家公司失败,只是造成这样的结果:59个内部常设委员会,以及高管们要在这些委员会兼职并发表意见。

思科的周期性震荡是必然的,而当下只是新一轮震荡的开始。

上一个周期,这样的策略被证明是奏效的。但在当下,关键的不同之处在于:大型科技公司都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军彼此的市场;更重要的是,作为“钱伯斯的噩梦”的华为等一批新秀已经崛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0 15:21:00
国际资讯 26亿美元!思科收购光网络技术公司Acacia
根据协议条款,思科将以每股70.00美元的现金收购Acacia Communications,即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以约26亿美元的价格(扣除现金和有价证券)收购Acacia Communications。 <详情>
2019-05-29 17:47:21
大数据资讯 思科表示,5G要成功需要新的WiFi技术
思科估计,50%的互联网数据流量是通过WiFi传输的。手机需要能够在蜂窝网络和WiFi之间无缝切换,无线接入点将变得更加重要。 <详情>
2019-05-13 15:49:00
机房建设 Cisco Live:思科让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更靠近数据
思科推出了一款新的网络架构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数据,该架构旨在将企业的数据中心扩展到数据所在的任何地方以及应用部署的任何位置。 <详情>
2019-05-13 14:49:58
机房建设 从集中到分散 思科将打造无处不在的数据中心
在思科看来,今天的数据已经不再是一种相对集中的形态,而是呈现出一种随时随地出现的分散性状态。那么,对于数据中心而言也应该从集中向分散进行演变。在数据产生的地方, <详情>
2019-04-09 09:23:00
国际资讯 华为AI架构表现突出,思科黯然失色
在Tolly的测试中,华为的数据中心交换机网络解决方案与其他主流供应商解决方案(包括思科和迈络思)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中心的三个典型应用场景中进行了比较,包括高性能计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