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2日报道:世界第四大PC厂商——宏碁宣布以3.2亿美元(约合新台币92.45亿元),外加7500万美元营运绩效奖励分配款(performance-based earn-out),并购美国公司iGware.此举也正式标志着宏碁进入到了云计算应用领域。

宏碁董事长王振堂表示,此次并购主要是看重iGware在云端技术的专长,以协助宏碁建立起自己的云端系统(Acer Cloud)。宏碁方面强调,这次并购是为了中长期布局,短期效益不显,但希望最快明(2012)年就可以开始推出云端服务。

iGware是什么?

实际上,在这场收购发生之前,恐怕很少有人知道iGware.而iGware主要是以提供云端架构下多种装置并存的生态体系、云端架构下的虚拟终端机,与个人云端系统等服务为主。

目前,iGware已拥有逾1亿个终端装置客户,较知名的有任天堂生产的游戏机Wii、iDS与3DS游戏机。

宏碁缘何青睐iGware?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CEO离职、一系列出货预期调整后,宏碁一直在调整其业务重点,并于早些时候在重庆建立了全球研发中心。宏碁目前在PC市场仍旧占有优势,特别是低价笔记本领域,但是仍旧无法跟上以苹果iPad、iPhone为主导的新型终端市场的发展。

由于PC行业的低毛利和新兴业务的停步不前,在过去的一年中,宏碁的股票跌去了一半还多

因此,对宏碁而言,通过收购软件厂商进军更新的领域或许是一个更直接更靠谱的方式。

王振堂表示,因为宏碁很确定云端是未来长期发展方向,且iGware的技术已可实际运行,所以在评估过后认为,与其自己聘请工程师重新建造云端平台,暨耗时又有高变数,不如以并购的方式更快推出服务。

他强调,非常看好iGware的虚拟终端机技术,也就是可以让电脑变成游戏机的计划。而宏碁要做的云端平台和一般的云端也不同,他们将完全以消费者为核心,且是建立在开放平台上,要让使用者透过这个云端系统,将所有宏碁的产品,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及智慧型手持装置整合应用。

3.2亿美元的门票值不值?

不过市场质疑宏碁3.2亿美元的并购金额似乎过高。对此王振堂表示,在并进iGware之后,其主要客户任天堂所支付的服务费用也将计入宏碁的营收,而以一年任天堂付给iGware约2000万-3000万美元估算,在未来4-5年将可为宏碁带来1.2亿美元左右的营收。

而另外还有2亿美元主要则是着眼于iGware的云端技术、人员和智慧财产权。此外,王振堂表示,在3.2亿美元中,1.5亿美元会以现金支付,另外1.7亿美元则会以股权交换,估计iGware团队将会因此拿到宏碁4.5%的股份,成为重要的股东之一。

此外,宏碁还将依据iGware的表现再支付7500万美元,对于奖励金,王振堂表示是因为看好iGware的虚拟终端机技术,也就是可以让电脑变成游戏机的计划。但因为这必须重新建立起新的生态系统,需要时间经营,也要和软体还有策略夥伴洽谈,也因此他们决定采取奖励金的模式,若是未来计划成功推行,则该团队就可拿到最高7500万美元的奖励金。

据悉,在iGware并入宏碁后,将会更名为Acer Cloud Technology Company,由其创办人颜维祥担任董事长。而该团队可能会从目前的40-50人更进一步扩大。

王振堂表示,在这项并购案后,短期间内将不会再有并购计划,未来也不排除会和任天堂有进一步合作。

观察:PC厂商能否玩转云计算?

根据IDC的预测,尽管高于此前预期,但PC市场的增速的确在放缓。IDC还将今年的全球PC出货量增长预期从7.1%下调至4.2%.

这充分说明,如果再紧紧抱着传统PC业务,未来必死无疑。

Gartner分析师特雷西。蔡(Tracy Tsai)表示:“该收购是宏碁的一项正确选择,他们不再只依靠硬件业务,通过提供应用和软件服务为用户带去新价值,并以此提升其利润率。”

实际上,硬件厂商用收购软件公司的方式进军云计算领域,宏碁并非首创,在此之前,Dell已经大步踏步进入了云计算领域,只不过这些收购大多集中于基础架构层面。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Dell一共收购了十二家云计算技术方面的公司,包括安全公司SCALENT、SaaS厂商Boomi等。而Dell目前正以整合的形式进行解决方案打包销售,此外,在人员的结构上,Dell也一改过去销售人员为主的人员构成,10万员工中已经有50%在做服务。

Dell也许正在成功的路上,但是对宏基而言,重金购得的云计算门票并不意味着就能参与这场游戏,其面临的挑战要远大于机会。

毕竟开放的iGware平台对一个硬件厂商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在软件开发领域的零积累注定了宏基前期不得不花费大量金钱自我研发应用软件和游戏,而这个显然不是现在或者未来的云计算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10:31:36
国内资讯 台湾欲投24亿美元 将百兆宽带提速到千兆
在个人电脑时代,中国台湾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科技产业聚集区之一,不过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期,台湾的科技实力出现了滑落的迹象,其中华硕、宏碁、HTC等三大品 <详情>
2016-03-30 13:39:00
医疗信息化 宏碁推新Chromebook14 续航超14小时好赞!
腾讯数码讯(王约翰)中尺寸屏幕,但却拥有大容量电池,这就是宏碁公司发布的新款超长续航笔记本Chromebook 14。Chromebook和谷歌Chrome OS操作系统承诺使用低成本和简单的 <详情>
2016-03-24 09:52:00
云资讯 消息称宏碁将实施重大重组 建立云和数据中心业务
宏碁计划实施企业重组,将公司分为三大业务部门:PC、云和数据中心管理、再投资业务。 <详情>
2016-02-24 09:50:34
互联网 宏碁推两款Liquid新机 Jade 2配骁龙808
台湾厂商宏碁正式发布了两款智能手机Liquid Jade 2和Liquid Zest,其中前者为高端系列的新成员,而Liquid Zest定位则低端一些。 <详情>
2014-12-17 09:11:02
互联网 宏碁新款Chromebook配置曝光 耐用性提升
Chromebook正在变得越来越流行,特别是在教育市场。作为Chromebook的主要硬件厂商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