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日报道: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变革之后,云计算作为第三次IT浪潮的代表正在向我们走来。它将带来人类生活、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成为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2011年6月30日,赛迪网联合赛迪顾问在京发布2011版《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2010年,赛迪顾问曾发布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引发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对于国家的发展有两个力量同时起作用,一个是向前的动力,另外一个是向后的向心力,不能称之为阻力就是警惕的力量。一个产业或者一个事物发展太快,如果没有安全的机制保驾护航是走不长远的,对于云计算也是。

中国云计算市场变化飞快

七个月前,2010年11月30号同样在赛迪大厦发布2010版《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也是中国第一本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新兴产业像云计算一样在短短时间内发生如此迅速的演化或者蔓延。七个月来,中国云计算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0年云计算在地方上有应用、案例出现,而现在云计算在中国已经遍地开花,去年看到中国市场的供应方主要是跨国公司,所以说这是为什么要发布更新版的白皮书核心价值所在。

去年发布的白皮书里有一些正确性的建议,已经被政府采纳或者部分采纳,今年对当前产业或者市场存在的问题还是要发现问题并提出一些更新性的政策、对策建议,所以这就是新一版白皮书的亮点所在。

云计算、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相结合

白皮书既研究产业也研究市场,从另外一个纬度、角度来对中国的云计算产业在中国当前云计算市场、发展趋势进行纵览,最后提出合理化建议。

国内第一个要做云计算产业规划的是鄂尔多斯,也是国内第一个进行云计算产业规划的。在对中国云计算产业进行全局的概览,去年白皮书发布时,讲了很多云计算,今年已经不需要再灌输这样的理念,不用说云计算定义等基础进行论证。

为什么云计算大家都在说?为什么云计算这么引人关注?因为它产业链内涵足够宽广,它把所有的ICT的从业企业、从业者相关政府机构全部卷入在内。所以经常会看到最近比较大的趋势,大家越来越把云计算、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来谈,云计算是基础的计算资源,所以需要大家关注的是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

前两天神州数码郭维的采访文章有提到,神州数码要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建设者,但是他们更想做智慧城市的运营者,这个对云计算企业来说,高性能计算机不是自己制造的,云系统是微软开发的,但是就做一个云计算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不求所有,只求其用,只要有客户需求,只要综合服务基础设施在这里,可以一年、两年、十年永远把费用收下去,云计算的本质是服务,是改变过去的付费模式。

云计算成未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方向

放眼全球,不光是中国在讲云计算,事实上全球所有国家都在讲云计算,连印度都在讲云计算。对于云计算的发起国美国来说也很少有这样的新兴业态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和一开始就把云计算当作政府要推动的一件产业来发展,另外还出台了专项的相关政策和成立相关机构进行云计算标准制定。

欧洲对数据安全的关注度、监管程度高于中国,但是欧洲对云计算的发展还是保持推进态势。今天中国也有了第一个云特区就是重庆的云特区。韩国的目标永远都是很伟大的,要做世界云计算最强国。看一下从国家战略层面顶层政策包括哪些,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云计算列出专门的云计算方向、示范工程、典型应用作为未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方向。我们知道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日期是2020年,而去年12月份发改委、工信部就推出了《云计算五个试点示范城市通知》。

整个云计算在中国发展的整体布局可以用“星星之火、已经燎原”进行总结。燎原的不光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像一线县级市也在发展自己的云计算产业也在建自己的云计算中心,另外一方面也变成发展产业地产的另一个由头。

新兴业态发展

所有的新兴业态无论是开始的软件还是计算机产业,可以说北京产值小或者说某些方面很落后,但昨天在总结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白皮书中有一点,北京是几乎所有产业的战略中枢,它是新兴理念和品牌的先行者,也就是说北京掌握了所有新兴业态的制高点,所以说北京在云计算产业上也毫不例外,有最完善的产业链也有最雄厚的产业基础,北京市政府也拿出了云计算产业发展基金来进行对云计算产业从事的潜在企业进行专门投资,还有几个百亿级扶持计划。

上海就不说了,上海的亚太中心,杭州淘宝网,深圳是华南云计算中心,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两江新区,不知道在座各位是否了解,它是中国第三位副省级新区,所以重庆的两江新区是继天津和上海之后的第三个副省级新区,在里面外资企业可以设立自己的IDC,可以进行围墙隔断,里面所有的电信服务可以直联国外的英特尔网,重庆的云特区发展目标就是要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数据处理中心。

近日对重庆两江新区其中的一个区也进行过实地考察,另外还有成都,成都发展云计算是比较务实的,从实际应用开始,当然成都云计算中心有曙光的投资,微软的公共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另外成都的思路是重点扶持本地企业,所以像华塞、索贝是成都重点扶持的对象。对无锡、佛山起步比较早的城市就不再赘述了。

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

在中国的云计算产业发展中有四点值得关注:

第一,云计算需要政府做更多的工作,需要各地的从业者换一个角度来关注它的安全与应用,毋庸置疑云计算未来几年将会步入整个产业高速成长期。

第二,应用驱动型发展模式将会逐渐取代政策驱动型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大规模的云计算中心兴建以产业地产名义发展云计算,这条路不会走长,能够找到典型应用、找到商业模式的,从用户层真正驱动产业发展的,这种模式才是云计算发展王道,也是未来发展的第二大发展。

第三,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一个是前端一个是后台两个结合越来越紧密,什么是云计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定义,云计算更多的是计算资源的集中和提高利用率的节约型计算资源整合模式,当把所有的计算资源集中到后台的时候总要有一个入口获取计算能力,什么是计算资源获取的入口?就像从前大家要喝水,可能要挖一口井,当云计算时代的来临,步入现代社会,建一个自来水厂,打开水龙头就可以用水,这个水龙头就是自来水厂的水资源的获取入口,对于云计算获取入口是什么?会越来越多的转移移动终端来说,无论是移动的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在未来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他们两个相互呼应、依存度会越来越高,这是第三个趋势。

第四,基于云计算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将会重塑ICT产业格局。未来基于硬件、软件、服务、集运营在一起的整合性商业模式,会比单纯卖某一个应用、单纯卖服务器冲击会越来越大。

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

大家经常在说“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也经常在说有些企业在自建云计算中心,也看到美国的发展模式,亚马逊和谷歌,他们并没有大规模兴建云计算中心,但是他们的云计算收入并不少,他们把他们的云计算资源出租出去,这是矩阵式模式。对“公有云”也是如此,对中国来说,自己建云比较多一点,但是无论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都可以提供三个纬度服务。

在四个矩阵里面租用层面,谷歌、亚马逊会有大的趋势,自建里面像硬件层面IBM有优势。

云计算市场未来三年将会高速增长达到93.5%,符合云计算本意的市场规模并没有那么大,当时去年判断有100多亿,今年能够达到300多亿,对于中国来说还是以基础设施兴建为主要阶段,可能在美国它的计算资源基础设施已经占的很充分了,但至少在中国IaaS就是这个意义,开发房地产建设大规模云计算中心。

云计算用户核心关注

对政府来说关心运营的标准,数据安全、技术标准、产业生态系统的建设。有没有相关的案例?能否保证数据安全?云计算运营经验如何?能否协助很快收回投资?是企业的关注。

当前主要云计算平台的评析,对于政府来说,政府关注产业,政府要发展产业,它看到的是链条,如果扶持某一个企业,是要看是否有规模效应,能带动一大批企业上来。IBM生态系统相对封闭一点,IBM业务结构是船性结构,前面是咨询,后面是产品,再后面是实施,从头到尾,智慧地球包括智慧城市一网打尽,但是相对来说生态系统封闭一点。微软来说,更为开放、广泛一些。

微软曾经有一份自己的研究报告说是每挣一块钱让合作伙伴挣十六块多。另外SAP,他们战略发布相对比较晚,在当前,我所了解的SAP是享受自己的产品。在大规模的应用范围和示范推广可能还需要一些努力。惠普的云计算战略发布来说,在中国相对来说还没有那么展开。

从企业家来说,企业关心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能否在上面重用、获得真正的价值,云计算很大的出发点是服务中国,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来说,还是看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能否为我所用,所以从典型的从企业来说、主要玩家,主要应用案例发现一些端倪。

云计算未来重点方向展望

云计算始于大型企业,因为只有大型企业才有能力投资兴建自己的云计算中心。另外几个方向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和公共事业,民生类的,为什么医疗云能够被所有的地方政府列为重点的服务发展方向?就因为它服务民生,未来五年大家会听到越来越多的服务民生词,另外还有面向农业领域的,面向三农服务的云计算应用,未来也会是重点方向。另外是工业云,工业软件示范应用,推进两化融合,工业软件是重要抓手。

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中国当前可能是见证了数十个或者上百个地方政府云计算产业规划,但是始终没有见到国家层面的云计算产业规划,没看到中央从全盘统一角度来进行国家级的云计算产业战略规划,另外还有一些政策限制、政策不足在里边。

很多政府、企业拥有云计算资源的并不使用,而想应用云计算来进行提高自己信息化水平或者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却没有云计算中心,为什么?因为好多企业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了,当它想动手来兴建自己云计算中心的时候,发现一个云计算中心的投资可能动辄数千万或者好几亿,这是什么样的公司才能玩起的,是几百亿或者上千亿大型公司才能投资起的。

什么样的公司才会进行创新?成长性的公司才会进行创新,他们需要找到新的业务方向,针对大型国企,他们创新步伐相对是比较缓慢的,而对这些成长性公司来说让他们拿出几亿几乎是天文数字,而拥有大量云计算中心或者超算中心的一般是政府投资的,政府投资了云计算中心,政府把相关的房地产开发出来,成立超算中心回头再找应用的时候发现应用匮乏,所以这就造成了用户和客户的脱节,所以说如果能够找到比较好的模式让他们两个真正对接起来就更好了,很多地方政府在讲能否把地方政府无论是园区还是高新区把他们整合在一起,然后以管理公司名义来提供给这些中小企业,让他们来使用,这不是很好的发展模式吗?但是在当前很多地方政府和园区来说并没有把它们推行下去。在本土方面,他们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还是很落后的。

所以说云计算的发展对策建议,无论怎么来说当前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还是看好云计算产业,云计算在未来几年会逐步成长起来,对于中国无论是政府来说还是企业来说一定要利用云计算这一次的产业机会重构中国在全球IT产业格局中的地位。第二还是要积极制定产业政策、法规,另外能否构建放松的云计算发展环境,第三方支付,当时的淘宝网、支付宝等支付企业产业成长就是这样的例子。

第三点,一定要把握云计算的本质和指挥,云计算一定不是让你浪费IT资源,而是提高现有IT资源的利用率,如果再开发很多的土地,再兴建很多云计算中心,再购买很多高性能服务器摆在那里没有应用,你跟云计算出发点就完全背道而驰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