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日报道:云计算作为国家“十二五”时期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尽管云计算还存在着一些争议和需要突破的瓶颈,但未来,云计算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是毋庸置疑的。这对于正在寻求转型之路的电信运营商来说,既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那么电信运营商到底如何发展云计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竞技研究所主任陈宝国(博士)在参加CIO俱乐部电信行业沙龙活动时给出了他的看法。

第一:电信运营商需建好管道

陈宝国(博士)表示,对于云计算,电信运营商除了需要建立强大的存储系统外,还需要建立良好的沟通管道。例如拥有最大云技术的使用者Google。Google的搜索引擎就建立在分布在200多个站点、超过100万台的服务器的支撑之上,而且这些设施的数量正在迅猛增长。对于Google这200多个站点之间的信息交互量非常大,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稳定性的管道,则云计算则变成一个“死云”。对于管道建设,这是电信运营商强有力的一个优势。除此之外,运营商也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云计算服务,如iPhone、Android手机就是很好的个人云服务平台,它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手机,而是一台微型计算机。在未来,个人消费者只需要通过网络接入云计算平台,无论操作系统如何升级、游戏要求如何提升,只需要向运营商提出增加或升级云计算的服务要求,无需提升自己的设备,即可满足需求。

陈博士指出,运营商千万不要怕沦为管道,只有运营商建立一个强大并且稳定的管道,才能为云计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对于运营商的管道建设,需要具备大容量、高性能、高稳定性的特点。

第二:提供多种接入“云”的手段

对于用户来说,无论使用那种类型的云计算服务,都必须在以下前提条件下才得以实现,那就是能够让用户使用的终端接入“云”,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最后一公里”的接入问题。如果“最后一公里”不能解决,即使云计算的功能再强大,用户也无法使用。陈博士建议,对于“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电信运营商最好能够提供多种接入手段。如在室内,可以提供有线接入。在室外,可以考虑无线接入,并且有线和无线接入都为用户提供相同的服务。对于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运营商的强项,目前也只有运营商能向用户提供多种接入手段。

第三:电信运营商的关键任务--建立私有云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目前最关键的任务是建立自己的云计算。例如将云计算引入公司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以达到将IT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降低IT系统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同时将IT系统的运营效率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此来改善用户的业务体验等等。通过私云的建设,使电信运营商对云计算有了一个清晰明了的了解,并对云计算各种流程及运营成本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为下一步开放云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第四:推广公共云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投资建设高效的信息化系统,往往通过租用运营商的数据中心支撑本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建设。因此,对于具有网络优势的运营商来说,利用云计算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无疑是蓝海市场。陈宝国博士坦言,毫无疑义,利用云计算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是电信运营商在云计算环境下的一个机遇,并能吸引大型企业也使用运营商提供的云计算。

总之,云计算服务已是大势所趋。电信运营商布局云计算产业需谱好以上“四部曲”,“云”有利于降低IT支撑系统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增强自身的业务能力、降低终端要求。同时,还能通过其他企业使用自己的云,带来良好的收益。电信还可以借机引入外部开发创新力量,形成新的生态系统,走出目前的低速增长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