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9日报道:云计算的概念自提出以来,受到了业界的不断追捧。虽然从概念转化为成熟的实践尚需时日,但其对传统IT行业所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云计算的到来标志着IT资源交付部署模式的重大改变,这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不必亲自去建设内部的数据中心和IT支撑系统,只需要根据自身需求向云计算运营商按需按时定制;其次,企业可以更加充分、灵活地利用各种资源,提升业务运转的效率,从而到达资源最优化配置的目的。虽然不能把云计算部署看作是一劳永逸的项目,但相信其对企业信息化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将是长期存在的。

政府云尝试:推动力与标杆作用不可忽视

云计算是企业创新转型的机遇,也为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提供了便利条件。而在中国的行业信息化进程中,政府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除了规则制定和产业监督职能之外,政府还应该起到行业标杆的作用。在国家“十二五”计划提出之后,创新的主题为云计算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政府的云计算探索也逐渐起步。

政府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从目前的形式来看,云计算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将部分电子政务应用迁移到云平台,对现有的数据中心进行改造并建设一个底层的基础架构平台,从而提升政府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

第二、引导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进行云迁移。政府可以推动云服务商,在行业云方面做一些尝试。

第三、政府还可以在一些新的开发区构建云平台,把云的服务作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能力。

在“人云亦云”的年代,政府跨入云地带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云计算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并提升服务质量,从而达到便民利民的效果。

政府云阵痛:信息安全如何保障?

云计算的优势固然明显,但真正实施起来还是存在着不少的挑战。从终端用户的口中我们了解到,大部分的企业对于云计算还处在观望阶段,真正实施的只占少数。云计算在安全方面一直为人所诟病,我们可以将其视为云计算的先天不足。一方面,选择使用公有云服务就意味着放弃了对数据的全部控制权,被访问的数据和应用程序都位于云中,而不是企业内部数据中心。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云服务商在安全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将企业最有价值的数据控制权拱手让人还是存在一定的危险。另一方面,企业部署私有云之后,各部门之间实现资源共享,数据的访问权限也将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该如何为对应部门的人员授予想要的权限?

与其他行业不同,政府内部的数据信息不仅涉及到经济利益,更会涉及到国家安全等敏感问题。政府在信息安全方面的特殊性,必然会对政府云应用的推进和发展起到阻碍作用。无论是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欧美、日本,还是中国,政府在实施云计算时都需要面对安全问题所带来的挑战,在实战方面,我们倒是可以借鉴一下发达国家的经验。

作为最特殊的云计算用户,政府机构的云计算应用必须使用专用的数据中心,且与普通用户的云服务在物理上进行隔离,并在这一基础之上尽可能把握 “私有”和“公有”的关系。此外,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法规体系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法律法规来规范云计算的发展,规范之下必定更加完善,从而安全问题也会随之减少。

用“痛并快乐”来形容政府在云计算上的尝试也许再准确不过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府在如何权衡云计算的利弊上经历了艰难的阵痛,这是难以避免的。如何在阵痛之后迎来新生是中国行业信息化亟待解决的课题。我们期待着天上的“浮云”能够真正地落地生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