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3日报道:对普通百姓来说似乎有些陌生的“云”,其实已无处不在。Gmail、黑莓手机,还有正在流行的iPad,本身就是“云”技术的典型应用。再比如网络游戏,是最典型的“云技术”运用。今后,市民无需主机,只要一台显示器、一个鼠标或一个键盘,就可畅游网络世界。“云时代”的付费方式,也将像收水电费一样按需支付。未来,市民可在“云”端乐享生活。

                                              山东省云计算中心

云计算:掀起你的盖头来

很少有一种技术能够像“云计算”那样,在短短的两年间就集聚了雷霆万钧的“势能”,产生了横扫千军的“动能”。纵观全球,谷歌、亚马逊、IBM和微软等信息技术产业的巨头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在推动着云计算技术和产品的普及。那么,云计算到底是什么?是一场虚幻的概念炒作还是一次创新的技术革命?它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目前还存在哪些瓶颈?济南能否借力云计算加快推进“智慧之城”建设,让市民未来在“云端”乐享生活?本文试图对这些问题进行解析。

一年多前还让人雾里看花的云计算,如今已如潮水般涌入中国。去年底,我国确定了5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被视为从“云端”降落人间的一个信号。2011年,则是业界所期待的“落地”关键年,甚至在国家“十二五”经济发展中,云计算将成为全新的推动引擎。

一问云计算:概念炒作还是技术革命

在业内专家看来,云计算“很好很强大”,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信息产业的一次革命。它所提供的“革命性”服务,足以颠覆现有的生活面貌。而在很多百姓看来,云计算尽管看起来很美,但如果没有应用,终究是浮云一片,不会在我们的生活中荡起涟漪。

到底什么是云计算?2007年,谷歌第一次提出“云计算”概念。从专业角度说,“云计算”是一种新型的信息资源管理和计算服务模式。所谓的云,是一些可以自我维护和管理的虚拟计算资源,通常为一些大型服务器集群。它可以提供硬件和系统的平台服务,也可以提供应用服务,让用户就像使用煤气、水电一样方便地使用计算资源。

省科学院计算中心副主任杨美红打了一个比方:云计算就是提供各种计算机硬件、软件和网络服务的“公用电厂”。它意味着计算和存储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将像水、电和煤气一样,随时随地随需取用和服务,费用低廉,可靠性高。云计算将IT基础设施变成如水电一样按需使用和付费的社会公用基础设施,将软件产业变成传统工业流水线一样的高效产业,极大简化企业的IT管理,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IT基础设施成本。

谈起云计算,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给出了一个生动的比喻:自然界的“云生态”大家都很熟悉:阳光照射,水分蒸发、凝结成云滴,云滴聚集成云,形成降水;那么不妨想象一下:阳光就是信息时代的用户需求,云滴就是信息服务,各式各样的需求引发了各式各样的服务,聚合起来就形成了云。各种云计算中心就像一个个蒸发量巨大的水库,成为提供服务的主要依托。水库可以是私有的,在天上的云却是共享的,抬起头就能看到,但要享受到云的服务——— 降雨,使自己的需求及时得到满足,可能需要付出一定的租用费。这,就是云计算。

近年来,云计算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和应用模式,得到业内广泛的关注,根据IDC预测,201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420亿美元,相关产业总产值将超过4500亿,未来几年云计算市场还将保持20%的增长速度。在一些特殊行业和领域,云计算已得到应用:譬如我们使用百度或谷歌“搜索”“济南日报”,不用一秒钟,就会有数以亿万计的相关信息呈现在我们面前,这背后其实就隐藏着大量的计算,由百度或谷歌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服务器完成。这其实就是一个“企业云”,为拥有它的某一具体企业提供特定的信息服务。而这些隐藏在背后的计算,我们看不见也根本无需挂心。

二问云计算:“浮云”如何从“云端”落地

“云计算”被誉为即将引领未来20年产业变革的关键技术,也正是当前世界各国争先发展的新兴产业。在济南,云计算已从“云端”悄然落地,生根发芽。去年8月6日,作为国内首家实现跨区域资源整合的省级云计算中心,山东省云计算中心在济南揭开面纱,云计算平台(www.sdcloud.net)也正式开通试运行。如今,该中心已聚合了省内14家软件园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多方IT资源,并与一批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拓展云计算产业链。

山东省云计算中心由省科学院计算中心投资建设,是我省唯一专业从事云计算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的公共服务机构。云中心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联合多方力量,对云计算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研究,并建设自主可靠的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软件与信息化服务,全面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信息化建设和“两化融合”。

据省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顾卫东介绍,目前山东云计算平台已完成一期建设。齐鲁软件园作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之一,已与云计算管理中心通过裸光纤连接,目前平台已经聚合了150余台服务器以及近500T的存储。今年10月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建成后,将作为另一个超级规模的数据中心接入云计算平台。此外,云中心已与浪潮、中创、众阳软件、山东东软等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利用他们提供的应用软件,分类组成产品或解决方案,在云平台上进行推广。

目前,山东云计算中心可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服务、软件服务,面向企业或个人的云存储服务以及面向软件开发企业的在线开发、测试等服务,都是以公益性为主推出的。杨美红告诉记者,云计算平台给软件企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企业不必再在重金购买各种设计、测试专业软件和冒险使用盗版之间挣扎,不必费心费力维护、调试、建设,只需根据需求、支付低廉的租金,就可以获取最先进的软件开发环境的支持,即时享有所需的信息服务。这样一来,企业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可以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招揽激励人才、关键创新研发、市场营销推广等关键业务领域。

据了解,未来山东云计算中心将依托云计算平台,联合软件服务提供商,逐步构建软件开发测试云、中小企业云、健康医疗云、教育培训云、社区服务云、智能物流、智慧城市等应用,为软件企业提供一流的软件开发、测试平台服务。同时,为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共享的云存储及数据灾备服务等。据估算,该平台的建设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如果我省有20%的中小企业使用云计算平台提供的资源,仅信息化建设投资就可节约近200亿元,云计算的瘦客户机解决方案还能够帮助节约60%的电能。

今年4月,浪潮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具备国际前沿应用水平的“即插即用”移动式数据中心产品——— 云海集装箱数据中心正式对外发布。这一自主创新成果标志着我国云计算建设领域取得重大应用创新突破,将为我国物联网与云计算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问云计算: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对于普通人来讲,云计算发展的最大好处,是使我们能够像用水电一样用IT。李德毅表示,这一转变将直接导致软件开发的变革,软件产业链的调整,引发信息产业的重新洗牌和集约化发展。而伴随着日益加快、逐渐深入的信息化对传统产业的融合、改造、提升以及对用户的需求前所未有的凸显和关注,云计算将从两端对传统产业产生深刻影响,并催生新的、高端服务业的繁荣。李德毅告诉记者,经过15-20年,云计算将普遍应用,为每一个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在这高速发展的20年间,云计算则是引领产业变革的革命性技术。

云计算意味着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利用率,因为每个人都是临时使用了资源,而不是永久占用资源。纽约时报曾使用了亚马逊的服务,仅用24个小时就把历史上的所有文章从一个格式全部转化成另外一个格式,这场浩大的工程仅仅花费240美元。如果纽约时报自建系统来做这项工作,至少要用几个月时间,而且投资额非常庞大。

据了解,目前电脑CPU的利用率其实只有10%左右,大量的功能资源闲置着。而在云计算的模式下,用户只需一台可以上网接入“云端”的终端就可获得自己想要的资源;“云”的自动化集中式管理也让企业不再负担高昂的数据中心管理费用。据IBM测算,以100台电脑的单位来讲,云计算能使其每年节约10万元。

以我省为例,目前我省每年大约新增加1万台左右的服务器,实际这些服务器的利用率都只有10%至15%,也就是说,其巨大的能耗和碳排放量中,大部分都不创造价值。在全球也是如此,有数据显示,早在2006年,全美仅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年耗电量就达到全国用电总量1.5%!IT业已成为全球变暖的最大祸首之一。

云计算中心的兴起将使这种局面得到根本改观。它是社会化大生产在信息服务领域的延伸应用,可以将服务器的使用效率提高到85%左右,同时,在提高效率、拓展应用的前提下,使社会所需的服务器总量得到大幅削减。如果再考虑到生产过程的能耗,其节能减排效应将非常巨大。“中小企业将是云计算最大的受惠者,它为中小企业打开了低成本成长的大门。”杨美红说,云计算分担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成本,使企业可以把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到核心业务环节。更重要的是,云计算使中小企业有可能以极低的成本享受到以往大企业才有能力支付的顶尖IT技术,使之站在更高平台上进行创新活动。

山东正方人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抢先享受到了云计算的便利:利用省云计算中心的开发平台服务,进行项目管理和开发。开发人员从以往繁杂的开发环境配置中解脱出来,更高效的投入核心开发工作,个人和团队整体效率都得到提升;而且,项目组全体人员都参与到进度管理中来,增强了项目进度的控制能力。

目前云计算产业还是新兴事物,但随着其快速发展,未来将深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展望云计算产业,专家表示,PC、手机、电视等今后都将是云计算服务的终端,用户只要手持终端就等于拥有一台超级计算机和私人数据中心。未来只要一个蓝牙鼠标或是一部手机,不用出门,病人在家就能享受医疗服务,医生通过远程即可看病;学生通过网络选修全国任何学校的课程;孩子出行,家长只要在网上观察,就能知道他在哪儿。驾车出游时,通过手机就可以帮你找到最佳路线,可以快速预订目的地的宾馆……届时,普通市民可在“云”端乐享生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