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0日报道:云计算在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应用为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新的机遇,有助他们实现业务转型、提升在信息和通信技术 (ICT) 价值链中的地位;而采用微软云计算技术和解决方案构建互联网数据中心,将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这包括:更好的灵活性、更低的总拥有成本、成熟的方案、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的市场推广,等等。

2011年被誉为“中国企业云计算应用元年”,这意味着“云计算”开始真正落地并获得企业的广泛关注与采纳;而电信运营作为信息化发展水平最高、最成熟和全面的行业之一,对云计算的应用,同样走在前列。

随着进入3G时代,电信用户的需求已经从过去单纯的语音服务逐渐发展到内容与信息相结合的综合服务,这驱动运营商的角色与业务重点都发生了改变,其中,从云计算的使用者变成云计算服务提供者是运营商业务转型的趋势之一。根据In-Stat调查报告,我国云计算市场在 2012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我国的运营商也将在2012年开始正式运营云计算相关服务。其中,SaaS 云服务收入在 2014年将达到2.32亿美元,IaaS云服务市场将达到1000万美元左右。而运营商成功实现业务转型、提升在信息和通信技术 (ICT) 价值链中的地位、创造新商业价值,构建灵活高效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以下简称数据中心)是重要保障和前提。

互联网数据中心迈向云时代

在电信运营商的业务转型过程中,各大运营商均会利用已有的互联网通信线路、带宽资源,建立标准化的电信专业级机房环境,为企业、政府的用户提供服务器托管、租用以及相关增值等方面的服务。通过使用运营商的服务器托管业务,企业及政府单位无需自建专门机房、铺设昂贵的通信线路。但这种架构成本较高,需要用户自己购买专用的服务器、存储、内存等资源,而且即使服务器在不使用的情况下,也要支付租金,灵活性较差,成本也较高。

以国内主流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为例,为了帮助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使用数据中心,中国电信根据发展战略,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体系架构,开始建设适合自身发展的登“云”之路,为最终用户提供更简洁、方便、快捷的服务。

作为中国电信实施云计算业务试点的四个省公司之一的上海电信,源于对变革和机遇的远见,决定建设新一代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为最终用户开展全新的“云数据中心”业务。上海电信在数据中心领域是华东地区市场上的龙头企业,面向企业提供主机托管和线路接入服务。上海电信选择了与微软、惠普合作建设新一代的“云数据中心”,利用虚拟化的技术,建立IT基础架构(计算,内存,存储,网络)的共享资源池,建设IaaS云计算平台,为客户提供便利的虚机出租业务。通过该“云数据中心”平台,上海电信将其与现有的电信网络及业务能力结合起来,为企业提供高效并安全的信息化环境,并为未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个项目中,微软提供了全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完善服务平台

上海电信使用了微软Windows Server作为整个“云数据中心”平台的管理服务器,全面管理平台的核心资源。同时,微软虚拟化管理工具System Center软件能够帮助用户管理存储、网络、计算资源等,并在同一界面内能够实时的查看数据中心中CPU、内存、硬盘、带宽等资源的使用率情况,可根据用户的需求变化进行调配。上海电信信息网络部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杜军表示:“微软虚拟化帮助我们减少了服务器数量,让电信新的对外业务运行在虚拟化平台,极大的降低了管理成本”。

不仅如此,微软还为上海电信提供了完善的自服务系统,帮助用户远程管理和维护已购买的产品和服务。在上海电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云平台的二期项目中,微软基于所提供的动态云解决方案,为上海电信完成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云的管理平台建设,使其具备了对多数据中心的基础资源的管理能力,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数据中心云平台,力保上海电信数据中心云平台具备提供有弹性的、能快速部署的、高可用性的数据中心服务能力。

创造新商业价值

正如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战略部总经理孙建东所说,微软不仅拥有15年以上运营云计算服务的丰富经验,也是唯一一家IT企业能凭借可靠性、安全性和全球影响力,为企业提供一整套云服务;在中国,微软也一直致力于通过系列云计算技术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业务创新。

在上海电信这个案例中,微软提供的云计算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帮助上海电信从云计算的使用者转型成为云计算的提供者,利用“云数据中心”平台将现有的电信网络及业务能力结合起来,确保最终用户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投资,为各种规模和类型的企业提供熟悉,高效安全的信息化环境,并为未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事实证明,微软云计算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够为电信运营商在以下几方面带来价值,例如:更好的灵活性、更低的总拥有成本、成熟的方案、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的市场推广,等等。

目前,云计算服务还处于初期阶段,上海电信也是国内第一家建设云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电信运营商。而微软在SaaS和PaaS方面都有丰富的产品和大量的投入,未来,微软将逐步把目前IaaS的服务拓展到平台层PaaS以及软件SaaS的层面,从而携手国内数据中心行业以及通信服务行业进入一个全方位云计算的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