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7日报道:云计算是一个内容广泛的概念,它包括了市场、业务和技术。提到云计算时,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市场需求和业务模式,如IDC资源出租(包括计算和存储能力的出租)、云终端等。云计算的业务和市场,必须有后端IT设备的支持,这就是IT支撑领域技术人员最为关注的“IT支撑云”。前端的云业务可以基于传统的支撑系统,但是,云业务诸如资源出租等,只有基础设施实施云计算的虚拟化后,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云业务大规模推出之后,必然对支撑系统的性能、安全性有更高的需求,IT支撑系统必须满足这些要求。传统的改善IT支撑系统的方法是购买更强的主机、更大的存储资源,这也带来更高的成本、更多的能耗。但是云计算技术的引入让运营商可以为避免这些,从而提供了新的途径。另外,“云化”后的支撑系统,本身无论是性能、可靠性和成本,相对于传统的支撑系统,至少在理论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些优势能否在实践中实现,取决于“IT支撑云”合理、细致、科学地建设。

并行计算和虚拟化是基础

业务云是缤纷多彩的,但“IT支撑云”却是朴素的。从云计算的发展来看,云计算有两个源头,一是并行计算,二是虚拟化,它们是云计算的“父亲”和“母亲”。现在,云计算的技术仍然是并行计算技术和虚拟化技术。我们不知道若干年之后,云计算是否还被提起,但并行计算和虚拟化肯定将永远存在。“IT支撑云”的实质,就是将并行计算技术和虚拟化技术,应用到IT系统,利用并行计算和虚拟化技术,构建、改造IT系统。

虚拟化可以将资源细化,使资源的管理和使用更加精细、更加有效,是IDC“云化”的核心技术。虚拟化技术引入到IT支撑系统后,可以提高支撑系统的部署和管理效率,提高系统运行的可管理性、可靠性,更重要的是使多个系统在资源占用上能够“销峰平谷”,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企业的成本、减少废物的排放。但这些还并不是支撑系统最为迫切的需求。

支撑系统最迫切的需求是并行计算。并行计算最初是大型主机内各单元的并行计算,当IP网络兴起之后,并行计算的节点一般是IP网络内的主机,这时的并行计算称为分布式计算,直到今天,分布式计算仍然是并行计算的主流,所以我们常常将并行计算称为分布式并行计算,或简单地称为分布式计算。它包括的内容相当广,如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数据库等。

其实,目前单个主机内的并行计算,也是并行计算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主机内部采用多路处理器、处理器内部采用多核、多线程已经是业界的主流。为充分利用主机的多路多核处理器,我们都要求软件系统采用并行计算技术。

直接在应用软件上采用分布式并行计算技术还是一个难点。目前主要的解决方案是利用负载均衡设备分布式集群,任务由负载均衡设备进行管理、调度,实现一定程度的并行计算。常用的负载均衡设备包括F5交换机、WEB服务器、智能DNS服务器、ESB总线等。

分布式并行计算的引入,可以使利用廉价的x86服务器集群完成高端小型机的工作,降低对高端主机的需求。如果完全解决了分布式计算技术以后,廉价的x86服务器集群,不但在性能上远远超过单个高端小型机,在可靠性和成本上也具有很大的优势。

江苏、广东、江西已实践

中国电信多个省公司已经在“IT支撑云”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江苏电信利用负载均衡设备,实现了CRM、账务系统等的并行计算。目前,江苏电信的这些系统已经运行在x86集群上。广东电信在开发和测试平台上,引入虚拟化技术,使得应用软件开发和测试能够共享昂贵的小型机和存储资源,提高开发和测试效率,极大降低开发和测试成本。目前正在引入桌面云技术,实现前端服务和办公设备的虚拟化。江西电信则引入存储虚拟化技术,统一管理、使用多厂家、多品牌、多型号的异构存储,提高了存储资源的利用和管理效率。

此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制定了《中国电信IT系统应用云计算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中,中国电信提出了“IT支撑云”建设总体方案和建设步骤,制定了“IT支撑云”建设近期和远期规划,并组织研究院在虚拟化和并行计算技术方面进行技术研究,对并行计算技术实施中的分布式数据库、短事务高并发并行处理等难点进行攻关。

“IT支撑云”未来架构

中国电信“IT支撑云”未来架构是依托实力比较强大的省公司建立多个区域云计算中心,集团公司再建立统一的云计算管理中心。在区域云内,云中心为各省公司提供IaaS、PaaS服务,为开发商提供PaaS服务,统一为最终客户提供SaaS服务。

未来“IT支撑云”内部的主流服务器是x86服务器,仅保留极少的小型机。有数量庞大的x86集群,依托分布式并行计算、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文件系统,为中国电信各类业务和MBOSS支撑系统提供性能强大、安全可靠、成本低廉的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