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7日报道:对于外包商和咨询商而言,云计算是否意味着一场灾难?争论一直都在继续:Grid Dynamics认为因为云的出现,许多需求都在发生着变化。但是,企业IT部门仍然渴望在实施、支持和定制方面得到相应的帮助。

在CIO杂志最近的一次采访中,A.T.Kearney的Arjun Sethi声称云计算将会最终结束传统的IT外包产业。Arjun认为,像施乐(XRX)、惠普和埃森哲这样的公司,还有印度外包商比如Infosys(INFY)和TCS都将处于潜在的危险之中。

与此同时,Arjun认为谷歌(GOOG)和亚马逊将分享巨大的IT外包市场份额。

尽管这种观点非常激进并且引人注目,但它也不过是种夸张的说法而已。的确,云将会引起IT外包产业平衡的变化和转移。然而,它不可能赶走外包这一IT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一动态,有必要对今天被列入广泛的云定义之下的技术堆栈的各个组成部分做一下剖析——基础架构、平台和应用程序。

外包商专业化

在纯粹的基础架构层面,IT外包供应商在硬件维护和支持方面谋取巨额利润。据业内分析师估计这个数字平均每年都要超过950亿美元。这些服务与按需的基础架构或云计算供应商(比如亚马逊,Rackspace和Terremark)产生了激烈的竞争。但是,传统的外包供应商并没有就此放弃,相反,他们把自己与专业的基础架构产品区分开来,比如IBM的智能业务开发和测试云。即使是标榜着具备创新精神的纯粹的基础架构即服务供应商,公共基础架构云到2014年估计也只能达到150到200亿美元市场份额。因此,这个价值950亿美元的基础架构服务市场似乎不会在短短几年里暴跌80%。

沿着云栈向上,从单纯的基础架构到平台产品,我们看到了谷歌、Force.com和微软的Azure正在争夺主导地位的战斗。在这个领域,传统外包供应商和平台运营者之间只有很有限的交集。

也许云平台的介入将会对传统外包业的饭碗造成威胁——开发和集成。关于云平台将会消除对于开发和集成的需求这一争论似乎意味着在印度的外包可能会全面导致美国IT界人士的失业。

事实上,云平台只是抽象掉了那些通常在传统开发和集成中的低端任务,提供标准化、即装即用的解决方案。因此,它不可能减少开发和集成商的需求总量。相反,它为集中资源来解决更高层次的问题和开发那些之前看似不切实际的新类型的应用程序创造了条件。这种转变为新的特殊专业服务运营者比如Grid Dynamics和Appirio创造了机会。

关于自软件即服务(SaaS)的谎言

高层云栈——应用程序是迄今为止最古老和常见的。直到最近它才被打上了云的烙印,软件即服务(SaaS)的概念已经存在了有十多年了,它的先驱们比如Salesforce.com和NetSuite为它的广泛接受铺平了道路。

它又是如何面对传统的外包供应商呢?实施、升级、托管和支持企业的应用程序比如CRM、ERP、HCM等等,这些是IT外包商们重要的收入来源。这些收入中的一部分将显著受到来自于云扩展的冲击,特别是那些与企业应用套件中低层服务相关联的服务——中间件和物理应用基础架构。然而,对于实施、支持和定制的需求依然存在。

有一种普遍的误解是人们都认为SaaS显而易见地意味着自我服务,对于任何SaaS应用程序比如Salesforce.com而言,只要你在网上注册一个账户,就可以进行登录。

事情的真相是90%的企业的应用程序根本不可能为自助服务而设计。因为企业的竞争大多通过业务流程创新来实现,这些流程在不断地变化和更新,所以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对它们进行规范。

所有的企业应用程序必须围绕业务流程进行设计。所以,对每个具体步骤自定义实施、开发和不间断的支持必然将继续存在并为IT外包商们提供充足的利润空间。

到目前为止,外包服务中最大的板块是专业服务。它可以以系统集成、IT管理服务、业务流程外包或者其它的形式出现。在所有这些外包服务里,人力是主要的组成部分。另外,尽管云影响了软件交付模式,但这不代表以人力为基础的业务流程自动化的进步。云可能会改变按需IT服务的可用性和基础架构的位置,但是它不会让外包业务从此消失。

原文名: Why Cloud Won't Kill IT Outsourcing or Consulting  作者:Boris Renski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