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大会上,“云计算”、“云服务”,成了炙手可热的讨论话题。

这一片“云”,让整个网络成为一台大电脑

云计算是继个人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IT浪潮。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该单词在2006年的英文中还不存在,中文2008年也才出现。云计算的原始含义即将计算能力放在互联网上。

6月10日,在国际服务外包大会论坛上,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段永基说,所谓云计算就是每秒速度在1千万亿次以上的若干个计算机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个终端计算中心。根据IBM预计,全球所有实时数据,只要建20个这种中心,就可以处理了。云计算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通过不断提高“云”的处理能力,减少用户终端的处理负担,最终使用户终端简化成一个单纯的输入输出设备,并能按需享受“云”的强大计算处理能力,让信息共享更便捷。

“云计算就像水和电一样,使用起来非常经济、方便。”曾两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我们过去计算机资源是单独使用的,你用的别人就不能用了。云计算就是把所有资源统一调度,按需使用。打个比方,过去每家每户一口水井,不用的时候就处于闲置状态;现在我们建起了自来水网,用水就可以按照需要来使用,谁都可以用,用多少就分配多少。“云计算也是一样。它在物理上,可能处于很远的地方,但是使用的时候,就像在身边一样,是一种高效率的信息处理新方式。”

“云计算”看起来就像是把网络整合成一台大电脑。有专家告诉记者,江苏有几十万家中小企业,如果每个企业都购买服务器、聘请IT人员,成本会很高。而云计算可以让企业无需拥有自己的服务器和电脑维护人员,“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每个单位信息化的成本”。

“云”中漫步,畅享高科技改变生活的魅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10日在南京说,云服务的外延越来越大,云就是一种公共服务。

云计算的产生带来的交互模式改变,自然产生了很多外包服务的机遇。美国IBM公司中国研发中心总裁蔡春松举了一个例子:“最近有家国内厂商,做的衣服零售,每年都会用2到3天做一个促销,这时需要很大的IT投入。后来,这家企业将项目交给云计算中心,进行商务合作。我们帮助做了一个促销三天方案,这个公司在家只需要收定单和出货,三天合约结束,服务就结束了。结果这个服务非常成功,3天中他非常惊讶拿到大量定单,以至于出货的打印机都坏了。”

据专家介绍,“云时代”我们可以做现在不可想象的事。自动驾驶汽车是“云计算”最炫的一个新应用。据了解,无人驾驶汽车的云计算技术相当于大脑,安装在汽车内的物联网的探头将前方道路各种情境变成信息,3G技术将海量信息从奔跑的汽车上传输到千万里之外的“云计算”中心,中心瞬间完成计算,并对无人驾驶汽车发出实时的驾驶指令。目前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每一辆都已经安全行驶22.5万公里无事故。

云计算将使我们的“云”中漫步更轻松、更自如。据了解,“云”将帮助你同步处理所需要的办公文件,让你不必每天去办公室;“云”将使你随时随地直接收取到自己多个邮箱中的电子邮件;只需要一部手机,“云”就可以拥有一张全世界的地图,甚至还能够得到地图上得不到的即时信息,例如交通路况,天气状况等。有了云计算,你的生活就请了一个好管家。

国际市场研究公司IDC发表预测,目前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为172亿美元,2013年将增长至442亿美元。未来平均每年将增长26%, 这是一个诱人的“钱”景市场。

风起“云”涌,我们与世界在“同一起跑线”

面对飘洋过海而来的这片“云”,中国人并没有等闲视之。

自从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后,我国政府和企业都加快了云计算“落地”速度。

2010年5月31日,在第十三届北京科博会“2010中国云计算商务应用大会”中,国务委员刘延东强调,云计算的发展对中国社会的长远健康发展将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指出,涉及云计算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在中国都将是千亿级的市场,行业带动效应达到万亿。北京、上海、无锡等地先后提出了云计算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北京市启动祥云计划,力争世界级的云计算基地。中国移动、阿里巴巴、联想集团等都在谋划为中国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云服务。

就在上个月20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全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应用云计算,积极发展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智慧产业,努力打造“智慧江苏”。

6月9日,2011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云计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镇江市开幕,会上确定该市为“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唯一永久会址。镇江已着手与惠普、IBM和神州数码等知名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筹建云计算产业研究院和国家级实验室。无锡的电子商务园有个太湖云计算中心,也在和IBM合作,正在进行商务模式“出新”。

从概念走向应用,云计算只用了短短几年光景。正因为如此,世界上目前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解决方案,也没有形成技术上的垄断。专家指出,中国云计算技术跟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是很大,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不过,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一位专家提醒,云计算中心建设投入很大,谷歌最大的一个云数据中心所消耗的电力,相当于美国胡佛水坝所生产的所有电力,一个拥有50万台处理器的云计算中心一年耗电在20亿元以上。“目前很多城市争相建云计算中心,需要因地制宜,警惕出现一哄而上、重复建设。” (邵生余 周静文 曾力莹 李 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