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0日报道:长期封闭自己的狼突然宣布:它要开放!2010年11月29日,华为在北京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云计算战略以及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任正非高调发言,证明了华为云计算战略在未来华为发展当中的重要性。

这一做法,一丁点儿也不符合华为长久以来,给外界和媒体只留下背影和猜测的风格。

率性而为?豁然的迟钝?迟来的垂青?在2010年岁末,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疑问。华为狼性,一个被国内无数企业当作研究案例教材、国际企业纷纷侧目的企业文化范本,在长达二十几年的市场洗礼中,在企业的领头人狼性文化的塑造者任正非历经壮年,到中年再到初老年的过程中,它是否随任正非的“年龄-人生”曲线拐入沉稳的胡同?它随华为变动的每一步发生着怎样的起伏变迁?云计算战略的提出又将把它推到一个怎样的高度?

狼性文化的起始

军人出身的任正非“重结果大于过程”,抗拒地隐于山林,却时刻观察着朝野的任何风吹草动。越隐藏,被探秘的欲望就越强。好奇与神秘,是一根使劲拉扯的橡皮条,一端越欲挣脱,另一端跟进的内能就越强。

在外界对华为的“探奇”中,狼性文化是其中最显赫的一条暗线,似明又暗渗藏于华为的点点面面。“华为的狼性文化并不是华为自己提出来的,直到后来有人在一篇文章中把华为在市场上的形象生动地比作狼,至此,外界在对华为更多了解的同时,也更多地关注其企业文化。”业内人士杨文飞说。

据悉,外人最能接触到的就是华为的营销人员,而在接触的过程中,“华为的营销人员数量之多,素质之高、分布之广”又令他们震撼,这是企业史上前所未有的。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很多业内人士总结称,初期的华为在追求一单业务时,往往不计成本,甚至是不讲规则,集中自己的资源群起而攻之,这充分显示了它作为狼性最本能的特征。“我所看到的华为从研发到销售都是狠角色”,杨文飞不无调侃地总结道。

在前期的市场开拓中,华为的销售受到了摩托罗拉、西门子、阿尔卡特、诺基亚、爱立信、北方电信等国际巨头以及国内国有企业巨龙、大唐、中兴的围攻。为了避免正面交锋,华为采取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销售策略,深入巨头们服务欠缺的农村地区,实行狼性精神的团队营销。

华为对狼性的执着是外人难以理解的。以市场为导向,迅速出击,群体战斗,华为三流的技术卖出了一流的市场,“快准狠”迅速让华为赢得了自己的疆域,而狼性的敏锐让华为一次次走在“时尚”的前沿。

2000年前后,电信行业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而此时华为在2000年财年销售额达220亿美元,利润以29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电子百强首位的良好形势下,任正非大胆预测电信业将面临冬天的考验,于2001年3月,在企业内刊上发表了一篇《华为的冬天》的文章,告诫大家提前预备好“过冬的棉衣”。

无需引经据典,无需旁征博引。简单回眸,真相赫然。华为早已“身体力行”向世人展示了它的敏锐。

有人说,华为的成功就是源于多年来任正非持续的、极强烈的危机意识。从《华为的冬天》到《华为的红旗还能打多久?》无不流露出华为的忧患意识。这正是狼性使然。华为不是一个好的引领者,但华为绝对是一个优秀的超越者。在经历了多次大环境起伏后,任正非对危机欲加警觉,他认为做企业就是要培养一批狼,敏锐的嗅觉、舍我其谁的进攻精神、群体战斗的进攻方式。或许正是这种凶悍的狼文化,使得华为成为连跨国巨头都寝食难安的一匹的土狼。

狼性崛起论 VS 狼性湮灭论

在华为云计算战略发布会上,任正非表示:“我们要改变‘黑寡妇’的做法,改变自己长期封闭自我的方式,我们要开放、合作、实现共赢。”“调整”本身,无所谓是与非,对与错,只是些许诧异的是,在云计算的风潮已开启多时、潮水一浪掀过一浪、 就连“虾兵蟹将”们也早已涉水摸“鱼”的今天,它才从后面跑上来,大声昭告天下:我也云计算!难道,在收购、较量风波之后,疲惫兼具稳实,狼性的敏锐已经钝化?

华为(任正非)的敏锐已无需赘述。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狼性文化的塑造者及激励者任正非正在一天一天的老去。卸掉了一身锐气的狼,也许会慢慢退化为一只不再适合捕猎的头狼。纵然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却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看到的情况是,华为正在从一个狼性企业逐渐向理性转变。这其中包括李一男的出走,在国际接轨过程中思想文化对华为的渗透植入,这几年遭遇的跳楼事件,以及华为在北美市场受到的排挤等等这些,都会引起任正非对狼性文化的反思。”杨文飞说。

另外,在华为内部,是人治大于法制。虽然任正非曾在这个问题上做过很多努力,试图摆脱人治走规则治理之路,但是收效并不是很明显。比如让员工观看电影《被告山杠爷》,以及提出“管理与国际接轨”的口号(1998年)与IBM合作引入IPD流程等,目的就是希望不至于因他的离去而引起动荡或解散。从某种意义上说,任正非就等于华为,华为就等于任正非,因此,任正非的离去会不会对狼性文化造成“釜底抽薪”,还要看接班人。

如今已66岁的任正非仍然奔波和忙碌于全球市场上,他的日程表上时常有一两天内往返于东西或者南北两半球的安排,这就牵涉到华为的接班人问题。这是一把悬在任正非头上多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接班人的概念不应该是一个人,而应该指一个群体,在流程、制度及核心价值观确认下的、上上下下的一群人。”从这里可以看出任正非接班人肯定是从公司内部选拔的可能性。对于人选问题,不少人认为,任正非的管理思想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封建思想,并在管理思想上有了新突破。比如,任正非在2009年12月31日发表的新年致辞中提到“我们要坚持三权分立的干部监察制度,否定、弹劾不是目的,而是威慑,使干部既可以自由地工作,又不越轨”。简单的从这个致辞中,我们可以认为,他的接班一般不是他的嫡系亲戚。当然,任正非是人不是神,不排除“任平(任正非儿子)接班的可能”。不论结果是谁,狼性文化的根基都会为之摇晃一下。

“你大爷(华为)还是你大爷(华为),你大妈(华为的管理者)已经不是你当年的大妈(华为的管理者)了。”一位51网友如此感慨任正非离开之后的华为【赵本山小品】。无论是任正非由于年龄关系慢慢的走向幕后,还是新的接班人走马上任,狼性文化都需要强硬的力量去稳固(事实上,华为从2007年开始逐步在调整)。

“狼性文化充其量只是中国企业发展中某一阶段的现实选择,做企业就要顺势而为。”

神马都是浮云,我的剑指向……

浮云之外有天日。华为云计算的“横空出世”,它的目的何在?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树大招风,思科成为众矢之的,是在所难免。惠普不忿,中兴头疼,华为不甘。

为了抢占云计算的先机,思科“跑马圈地”,到处结盟,一会儿和VMware、EMC称兄,一会儿又和VMware、NetApp道弟。其他众家难免“于我心有戚戚焉”,又暗自生怨。就在华为面向全球高调发布云计算战略的当儿,华为总裁任正非言称:华为在云平台上要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赶上、超越思科,在云业务上追赶谷歌,让全世界所有的人,像用电一样享用信息的应用与服务。

我们完全可以把任正非的这番言辞理解为华为的“雄心壮志”,但同时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华为希望借助云计算这一巨大机遇成就自己No.1夙愿的推动主因。虽然这一内在较量在某些业内人士看来,“绝无可能”。但对于尚在执政的任正非来说,这是一个机会。

触角伸入企业网。网络融合的大趋势使得传统的电信网和企业网的界限日益模糊,而企业网的规模要比电信网大的多,2009财年的营收高达361亿美元的思科,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于企业网而不是电信网,而且利润率要高于大多数的电信设备商。特别是在中国,随着中国政府在电力、铁路、医疗等行业中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这些行业对信息化的需求呈现爆炸性增长。华为希望将触角更多地伸入国内企业网市场,把自己这块的业务补强(同时更是与思科竞争),虽然华为曾经是多么看不上这些小单。就在今年5月,华为刚刚与安富利签署了基础设施产品分销协议,开始了从运营商市场的直销向企业网市场的渠道销售的逐渐探索。

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增强与思科竞争优势。华为想通过价格优势抢占更多的海外市场,但华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并不是顺风顺水。狼性的束缚使华为自身品牌形象和公关策略并不到位,因此,华为在北美市场的开拓屡屡受挫,两起收购意图都无疾而终。华为70%的销售收入都来自国际市场,现在,已经占领欧洲市场的华为只剩下美国这个主要市场还没有开花结果。可以预知的是,美国市场是华为下一步市场开拓的重点。

目前,思科在云计算上已基本有健全的产品线。“华为与思科展开竞争的优势不多,但劣势也不明显。”杨文飞坦言。华为“鲜花插在牛粪上”的依附策略,会使华为更多地绑定运营商,失去企业客户最精准需求的把握,这几年华为国际竞争优势呈现下降趋势,如要达到任正非希望的那样,赶上或超过思科,还要看市场表现。

怎么去适应未来的新世界,华为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华为多年来的宗旨是做管道,硬件为主,提供基站设备、路由器、交换机等,现在把“云”放到和管道同样的位置,足见云计算战略在华为未来战略中的重要性,而要想通过云战略补缺落下的竞争优势(甚至是赶上或超越),就要有足够开放的心态,而对于狼性驱动和慢慢退守入“守业”阶段的华为来说,仅仅依靠一句‘开放’的口号是很难的。而如果华为退化或失去了它华为安身立命的精神领袖——狼性,怕是与思科的差距就更远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27:52
5G新知 华为的5G城堡
5G兵临城下,“禁令”余威犹在,华为的机会与危险并存 <详情>
2019-07-31 13:13:24
5G 大家说 邬贺铨答疑!全是关于5G的“灵魂拷问”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重大专项总师邬贺铨院士在央视节目中亮相,金句频出,一起来看看吧!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