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隆重开幕,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先生参会并进行演讲。

王恩东:讲到云计算确实是个非常热的词,今天上午杨部长也在讲我们发展云计算要注重规律,我们今天来看中国云计算快速的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的。我前几天查了一下云的概念,云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在我们中国这个字典里面,云第一个意思是说话,第二个意思是虚词,第三个意思才是天上的云。

现在这三个意思基本都包含了,我们IT界的人一说话都要讲云,并且把云讲到没有任何的意思,讲的很虚。那么如何真正落实到实实在在能够下雨的雨,这是我们IT产业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们来看一下目前我们能够在很多地方看到的现象,很多地方都在建设云计算中心,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客户都在讲云,我们做项目评选的时候发现有些地方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时候,发展什么东西,云芯片,云终端,云服务器,云储存,云中间介,云数据库,把我们原来所有IT产业名词前面加一个云。去掉云就是原来的信息产业。我们很多地方都在讲我这里冷可以建云计算中心,我这里有煤可以建云计算中心,我这里有人可以建云计算中心。这些资源确实都是建云计算中心需要的,但是都不是最根本的东西。

如果我们盲目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跟我们很多建设不一样,IT设备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如果把我们云计算中心也建成了烂尾楼,它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于政府损失是非常巨大的。在这个后面我们还看到谁着急,谁不着急,应当说我们政府愿望是非常好的,希望强占高新技术发展制高点,抢占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但是我们建设这些东西用户着不着急,有没有应用,我觉得这也是目前云计算发展非常重要的问题。

讲到应用,讲到服务,我们需要对云计算的应用和服务做一下梳理。我们以前讲云计算更多的是云计算公共服务云,像谷歌,百度,并且这些服务确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天天都在使用。另外很多企业,很多单位也建设了私有云,通过云计算为内部的用户提供服务。

同时我们不应当忽略另外一个非常大的需求和市场,就是行业云。行业云是什么东西呢?我们认为行业云是由行业内部或者是起主导作用的,或者掌握关键资源的组织建立和维护,以公开或者半公开的方式向行业内部或者相关的组织以及公众提供有偿和无偿服务的这样云计算服务,我们把它定义为行业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5-17 14:07:00
云资讯 睿至大数据携手联想发挥混合云能力 拓展行业云应用
现阶段,混合云市场正在快速崛起,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来构建“双模”IT和摆脱单一云束缚的主要选择。 <详情>
2019-04-16 17:09:07
云技术 华为云领跑中国金融行业云及服务市场
在IDC最新发布的《IDC MarketScape:中国金融行业云及服务2018厂商评估》报告中,华为金融云解决方案处于领导者位置,领跑中国金融行业云市场。 <详情>
2019-04-12 12:56:18
云技术 赋能行业云——2019(第五届)中国开源云计算用户大会举行
随着云应用创新不断呈现,云计算未来如何演进,云计算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把握,哪些问题必须化解,对这些话题的思考和关注是举办大会的初衷;与此同时,在开源社区发展过程中 <详情>
2019-02-26 09:34:46
云资讯 银行上云面临两年大限 “行业云+生态圈”蓄势待发
近日,外媒报道摩根大通正在西雅图建立自己的云工程中心,成为首家在西雅图设厂进行云安全开发的美国大型银行。 <详情>
2019-02-18 09:53:13
云资讯 云计算下半场:行业云迈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
以2018年为界限,国内云计算市场即将进入行业云的时代,政务云、金融云、工业云等各种云正快速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