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苹果的App Store大获成功后,这种提供平台吸引第三方应用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了整个IT产业格局。

即使在很专业的企业通信市场,这种模式的影响也悄然降临,例如专注于企业通信的Avaya就正在搭建这样一个平台。

“我们希望在云端打造一个通讯应用的超市。企业客户既可以应用整套解决方案,也可以让员工把个别应用下载到设备上,按需订阅使用。”5月12日,Avaya中国区副总裁李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云计算给企业通信带来的变革之一。

事实上,如果你向任何一位CIO问起云计算,他们都会回答自己已经有行动了。绝大多数企业一直都在尝试某种形式的基于云端的软件,而这种通讯业的App Store,则给企业应用这些云端软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云端超市

“企业客户既可以应用整套方案,也可以让员工按需下载应用”

“其实客户并不在乎你是不是云。”李农告诉记者,关键在于为他们提供了怎样的利益或者方便。

拥有2000人规模的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曾经遇到了困惑,这家公司的各地分公司都采购了不同的办公系统,这些不同品牌、不同规格的通讯系统之间的沟通经常出现问题,公司中高层也需要经常往返各地进行内部沟通。

在应用了avaya的新系统之后,员工桌上的办公系统、电话、手机、视频都能连接起来。系统整合了多个通讯录,使用者可以方便地找到想联系的同事,查看他们的在线状态,并选择最合适的通信方式——视频、语音、即时消息、电子邮件,或者社交类媒体。

上海华东电脑公司总裁林建民先生指出,现在视频通话像语音通话一样方便,据他们预计,Avaya视频方案将帮助这家企业每年节省约35%的差旅费。

而在这背后,则是云计算的技术在起作用。在2009年5月时,Avaya推出了一个名为Avaya Aura的平台,这标志着Avaya已经开始全面向云计算布局。

“语音、视频、IM、邮件、SNS,其实每一种企业通信服务都有做得很好的厂商。”李农说,一些企业也都习惯了原有的服务产品,所以这些企业客户有意愿把所有这些既有设备都能整合到一个平台中来,这样这些企业原有购买的设备就不需要放弃。

“我们甚至要做的是‘Avaya to Others’,给正在使用其他品牌通信平台的用户,提供同样的无缝接入。”李农说,一个例子是,某跨国公司在北上广各地分别应用了原北电、思科等的系统,现在通过Aura可以把他们全连接起来。

据了解,Avaya现在的基础架构完全为私人及公共云端而设计,是一种服务提供商类型平台,主要用于管理人们使用支持会话发起协议(SIP)的应用的方式。终端、用户、应用都能成为独立的主体,让不同的应用为不同的终端服务,而第三方应用也能够灵活加载。这正是云端的概念。

自去年1月收购北电网络以来,Avaya一直把业务重点聚焦在统一通信、联络中心、中小企业通信、数据网络四大板块。统一通信涵盖多种类型媒体,典型的包括语音、视频、邮件、消息等。

现在基于云计算架构部署下,Avaya把企业通信提升到按需协作。在提供之前语音、视频等服务的同时,增加位置服务、行业应用叠加、其他厂商融合等模式,而且不只局限在某个企业内部。

Avaya版应用商店

Avaya并不需要亲自去提供每一项应用,更多的厂商能加入其中

“现在的互联网和手机用户,下载应用成为近几年一个自然而然的基本需求,假如我们的‘公有云’端也能给企业通信用户提供类似的‘App Store’服务呢?”在李农看来,Avaya基于云端基础架构的开放特性使得在企业部署的通信服务也有可能发展起应用商店来。

比如各种企业用户中的个人,可以选择下载单独的统一通信应用,例如语音录音服务、多点会议桥、视频软件等到各自的终端设备,甚至是提供的虚拟化终端。类似Avaya的服务商运营商可以利用公有云端全部的应用服务下载,满足企业客户各种类型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2010年7月15日,Avaya正式启动了DevConnect中国应用开发支持中心。这个中心的职责就是向本地应用开发商伙伴提供软件开发包(SDKs)以及教育培训资源和技术支持,帮助合作伙伴在Avaya平台上开发与测试统一通信和联络中心应用。

事实上,这也是Avaya在亚太区第一个位于新加坡总部之外的DevConnect应用开发支持中心。基于Avaya Aura通信平台,并支持业界开放标准。

李农介绍说,“目前在中国已经有15家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国内的平台上已经有80多个来自第三方的应用。”不过,据记者了解,Avaya并没有采取与个人市场中的App Store类似的分成模式,与各个开发商的结算模式也并不相同。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我们一直在不断地丰富新架构上的应用。”李农说,既有Avaya自己提供的,也有第三方的。在李农看来,第三代通信架构的变革使得Avaya并不需要亲自去提供每一项应用,希望有更多的厂商能加入其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