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开始,一张名为"云时代的QQ全面开放战略"的腾讯内部会议图片在各大微博上流传开来,引发了网友的激烈争论。腾讯全面开放动真格了?我们不免想到腾讯最近更新的两个产品:WebQQ和QQ2011beta2. 4月21日,腾讯发布WebQQ3.0.新版WebQQ不管是从外观还是功能上,都跟目前常见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有很大的相似性,不由得让人猜想腾讯是否将开发一个Web操作系统,而WebQQ则是腾讯试水Web操作系统的雏形版本。QQ2011beta2版的更新也让人耳目一新——QQ应用盒子的瞬间扩容、腾讯微博支持视频直接播放等设计,让外界对腾讯QQ可能将迎来的大开放充满了期待。而这条微博就成了点燃这场争论的火把。

而在引发猜测的同时,各种疑问也随之而来:"有着6.47亿活跃用户的QQ真的会开放吗?""以何种形式开放?""对普通用户来说将有什么实质好处?""对互联网未来又会产生什么影响?"业界人士、网友们在各大微博上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态度,反应各异。

力挺派QQ开放或将成为划时代的里程碑,推动行业真正开放先不说WebQQ或者是未来的QQ2011正式版能否取代操作系统,对普通用户来说,QQ的开放或者是构建微博中出现的"云桌面",其核心都是将各种便捷的应用融入进来,从而实现无安装、无占用资源,形成一个快速通道,能"飘在云端",也能被我们揣进口袋。随时随地享受更精彩的在线生活,这才是QQ开放的终极梦想。

很多业界人士在微博的讨论更多针对腾讯此产品的实质用意以及未来趋势,甚至认为腾讯推出的这款产品或将成为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有可能革掉微软的命。他们同时乐观表示,由于腾讯加入开放行列,必将带动更多的公司进行开放,从而实现一个真正开放的互联网,让云时代真正渗透到生活中来。

质疑者腾讯的基因注定QQ客户端不敢也绝不可能开放相对于力挺派对QQ开放将带来美好前景的憧憬,也有不少人表示QQ绝不可能开放,甚至表示这是由腾讯的"基因"决定的。名博郑化锋坚定认为,对于近期的WebQQ的开放一说,其实也只是掩人耳目,腾讯众多的开放无非是基于扩展自己附加业务的实力而非真正的开放。他表示腾讯并不敢将这些用户开放给同业者共享。从多次的开放行为来看,此次腾讯又将把某个功能或者附带产品作为此次开放的噱头。

与郑化锋的质疑观点一致的还有朱翊、于明等业内人士。他们纷纷表示,腾讯所有的用户核心在QQ即时聊天工具,目前用户量达到数亿,这正是他们成为互联网门户站的核心。腾讯不会开放客户端,为了客户端,可以放弃上市更大的发展;更别说开放了客户端后,无限量的应用、网站涌入,分享6.47亿用户的腾讯核心资源,甚至与腾讯周边业务相重合……所以,什么都可以开放,惟独客户端不可以。

■更多声音

1、 腾讯开放更可怕腾讯开放了,有人认为将会造成新的垄断,给互联网带来巨大冲击。也有人认为,开放平台给创业者带来了大量的机会,但是也制造了洗脑的机会,更多的人将变成腾讯的打工仔。

2、 QQ如果开放,谁将获益有业内网友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客户端程序,QQ客户端是一个很大的流量入口。对于其他的互联网厂商来说,如果能够借用QQ客户端的力量,想要占据一席之地将变得更加简单。用户能够通过一个QQ号即可立即登录所有网站,免去了各种繁琐的注册以及众多的账号记忆,便于网站开拓新用户。同时,QQ的开放让用户相互间的资源能进行高效共享,更易于网站深度挖掘用户的需求,提供更符合用户的服务。总体来看,视频、分类、SNS等其他互联网企业将成为第一批受益者,能够直接分享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

随着云技术的发展,无疑将促使更多的第三方应用迈向云端,使他们在无需安装、无需占用硬盘资源的情况下实现用户需求的完成,这一想法在容纳了近2000款应用的WebQQ应用市场中得以逐渐成形,如果开放QQ,客户端则接纳更多的第三方合作厂商,无疑将给众多互联网创业者带来极大的机遇,然而,对于腾讯QQ本身众多自有应用来说,这无疑将迎来极大的挑战。因此,关于QQ开放平台究竟是否会开放,又会开放到何种程度的讨论如此激烈就不难理解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0 18:41:46
云资讯 VMware,构建云时代的数字化基础
在VMware大中华区CIO高峰论坛期间,记者对VMware首席运营官Sanjay Poonen进行专访,就VMware的市场战略和VMware在中国的布局等话题进行探讨。 <详情>
2019-02-13 17:09:59
互联网 腾讯QQ“212事件”是怎么回事?现在官方回应来了
“腾讯‘212事件’是什么?究竟发生了些什么?”2月12日晚上,许多网友都在问这个问题。事件起因源于一份名为《腾讯总办关于“212事件”处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详情>
2018-11-26 13:36:09
云资讯 腾讯QQ公告:因安全功能升级 不再提供单独帐号申诉入口
11月25日消息,腾讯QQ发布“帐号改密、找密、更换密保手机服务升级及申诉服务下线的公告”。 <详情>
2018-11-15 14:46:11
云资讯 华为助力南非进入云时代 与当地政府共同构建智能非洲
昨日,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2018年非洲通信展上宣布,华为旗下云服务品牌华为云将于12月底在南非正式上线提供云服务。至此,华为云是全球首 <详情>
2018-11-05 19:24:24
云资讯 山东省产权交易将步入“云时代”
在昨日举办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中,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山东产权)宣布与济南新三板企业乾云科技(870819.O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产权云”,围绕云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