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Forrester的调查显示,在面临云计算选择的时候,企业客户似乎对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更为感兴趣,而不是paas(平台即服务),虽然paas使用起来更方便。不过,两者之间的界限开始模糊,这都要归功于Amazon Web Services LLC的新产品和突然杀出的Standing Cloud.

对paas的担忧主要集中在锁定方面,开发者和基础架构和运营专业人员担心在paas的服务之上编写代码,他们的应用会丧失可移植性(这种担心也一直存在于中间件领域paas或者其他的方面。)结果是,IaaS平台让你可以控制中间件的配置模式,在操作系统和虚拟机资源选择上更为开放和自由。可是,这是一场交换,开发者用复杂性换来了自由。在下面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云服务的抽象程度和所需客户技能之间的对照关系。如果你的配置技能仅限于脚本、网页设计或者创建表格,那么绝大部分的SaaS平台都提供了抽象的功能。如果你是一名真正的编码者,会使用Java、C#或者其他的语言,paas让你可以建设更复杂的应用和基础架构,而且你不用自己管理中间件、操作系统或者基础架构配置。paas服务可以帮你完成这些工作。然而,IaaS则需要你了解这些。结果,这两种云服务拥有了大量截然不同的潜在客户。虽然IaaS对企业用户来说吸引力最大,但是它也是最难使用的一种云服务。

抽象决定适用性

那么IaaS应该如何拓宽他们的市场呢?变成paas模式可以让他们轻松些,但是锁定的问题又出现了。你如何才能够在保持对IaaS控制的同时,不让自己的客户基础变成传统的IT人士的坟墓?答案在于提供工具,通过提供最佳实践基础架构选择,帮助客户降低部署工作的难度,帮助你建立高可用性,可扩展的IaaS服务。

这正是AWS Elastic Beanstalk今天为基于Tomcat的应用所做的事(对着它的不断成熟,将可以支持越来越多种类的应用)。Standing Cloud提供了类似的价值,让你可以在IaaS中部署无数的开放源代码软件,但是应该更进一步,让你可以在多个云之间进行选择。

两者都能够拓展IaaS云计算市场,让这种模式对企业更有吸引力,但是这两个产品却并不是彼此直接竞争的关系。Elastic Beanstalk的目标是加快应用部署的速度,但是允许你随时打开AWS的最佳实践选择。如果客户自己具备相应的技能,或者拥有IT团队,你就可以针对配置和性能进行优化,调整服务选项,让你的配置更为经济有效。Standing Cloud瞄准的是中小型企业用户,以及为这些客户提供服务的供应商,这些客户不应该(也不会希望)中断过程,自己配置。他们希望的是SaaS级的简单。

能够帮助IaaS变得更简单的,不只是上面提到的这些产品;RightScale、CloudKick以及其他很多产品都提供了类似的功能。但是这些解决方案更多地是针对DevOps或者企业架构专业人士的那些有着更多设计和基础架构技能的人;也就是那些传统的IaaS买家。

微软还试图模糊IaaS和paas之间的界限。在Windows Azure 上的VM role并不是一种单纯的IaaS功能,它确实提供了更多的控制功能,让你可以部署自己的系统,内部的IT人员不用像paas模式下那样受制于人。

随着这些市场的不断成熟,我们会发现这两者之间的界限会变得越来越模糊,这会让更多的客户进入这个市场,但也会带来困惑。重要的是要关注服务的核心是什么,这些变化并没有改变服务的核心,以及它们所能够提供的价值。Elastic Beanstalk对IaaS进行了简化。它并不对中间件或者云平台服务进行抽象。这些工作都需要你来做。一旦建设完毕,你就必须自己进行管理。如果你希望简单一些,那么RightScale和rPath之类的工具就非常有价值了。不希望自己管理或者缺乏相应的技能?可以考虑聘请Datapipe或者CapGemini这样的专业公司来完成这些工作。

如果你不想管理中间件或者操作系统你只是希望它能够工作paas是更能满足你需要的一种模式(和拥有企业内部的应用感觉一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4 16:15:08
云资讯 SaaS、PaaS与IaaS的市场趋势
使用SaaS和PaaS,可能很难迁移到其他选项,或者只是在将服务集成到操作中后停止使用该服务。 IaaS还仅向客户收取资源的实际使用费用,如果从战略角度使用,可能会降低成本 <详情>
2019-07-22 17:18:47
Paas PaaS云平台,农行金融科技的抓手
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农行近些年在云平台建设上进行了积极尝试,也取得了一些进展。IaaS平台从2012年开始建设,现在正经历从1.0到2.0的跨越,目前正在推广应用IaaS 2.0 <详情>
2019-07-18 09:53:03
Iaas 2018年全球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 中国占据四席
IDC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45.0%。 报告显示,自2016 年以来,中国已经跃居全 <详情>
2019-07-08 09:08:05
Paas 数据云:为数据驱动而生的PaaS云平台
对于一个企业开发人员,如果需要哪种数据,到一个平台直接调用;开发新的程序要用的功能模块,直接到这个平台调用……这是不是看起来很不错,这是星环科技推出的一个新的Pa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