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据外媒报道,微软与OpenAI正合作共建一座巨型数据中心,旨在容纳一台面向AI的超级计算机,该计算机将配备数百万块GPU,项目成本预计超过1150亿美元(8304亿元人民币)。这个计划的代号是“星际之门”,将成为未来六年内建造的一系列数据中心项目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这项计划的背后是对智能算力的巨大需求和对AI发展潜力的坚定信心。

在当下全球科技的激烈角逐中,中国有着坚定信心,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智算中心。我国在AI领域的发展迅速,国家支持力度大,有明确的战略推动AI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与此同时,市场的规模优势和数据丰富性,为AI技术的训练和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然而,在核心算法创新、高端芯片设计、高质量数据、人才积累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依赖进口的情况较为明显。

优刻得的先锋举措

作为领先的智能算力服务提供商,优刻得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面对行业的巨变,优刻得不仅在技术创新上不断突破,还在智能算力中心的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智能算力的运营和服务上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

优刻得响应“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在上海青浦和内蒙古乌兰察布建设两大业界领先的智算中心,智算中心内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支持高功率机柜定制、 IB和RoCE高速算力网络,结合高性能的计算能力和智算平台调度能力,为客户打造全方位的智能算力解决方案,成为人工智能、金融、医疗、工业等各行各业的AIGC智算底座,推动了大模型的深度落地应用。

01、优刻得智算中心核心优势

1.高性能GPU算力支持:优刻得智算中心配备了多款高性能的GPU集群,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处理能力,能够满足客户在大规模模型训练、推理和应用方面的需求,具备千卡规模以上的集群能力。

2.异构资源统一管理:优刻得智算中心采用了灵活的资源配置机制,基于“孔明”智算平台,用户能够一站式获取算力资源和运营服务,并可根据自身需求动态调整算力资源,实现算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成本的优化。

3.存储和网络技术升级:大模型训练的各个阶段对存储有着低时延、高吞吐的需求,借助NVIDIA GPU Direct Storage技术,优刻得自研高性能并行文件存储UPFS产品,大幅缩短CheckPoint的时间,加速模型迭代速度。基于多年的无损网络运营经验,优刻得具备RDMA高性能网络能力,有效支持大模型训练过程中的数据高并发请求,降低高性能网络建设成本。

02 、AI时代已来,我们在行动

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优刻得将继续致力于智能算力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不断提升智算中心的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智能算力解决方案。

1.加码东数西算,夯实智算底座:依托于过去的弹性部署、全球网络、安全防护、快速建立等技术积累,将自建数据中心升级为智算中心,进行高电机柜定制、部署更多GPU资源等,为客户提供更为丰富、更为便捷的算力服务。同时优刻得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例如基于DPU裸金属构建训练集群,持续优化GPU卡的性能。

2.以更大规模推理集群服务大模型企业:随着越来越多的大模型应用出现,推理需求井喷式增长。为了满足大模型企业在处理海量数据时的推理需求,优刻得持续开展推理算力池的扩建工作,以构建更大规模的推理集群,支持用户海量并发、快速增长的推理需求。

3.加强国产算力、国产大模型生态合作:建立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紧密合作关系,与国产芯片厂商进行适配和调试,并共同探索智算中心合营之路,通过AI智算平台、训推一体机等各类特色的合建合营的解决方案,提升算力供给能力的同时,降低企业算力使用成本,以“国产大模型+国产算力+国产云服务”的模式,助力国产大模型快速落地千行百业。

4.加速私有化行业模型落地:与行业大模型企业合作,面向政府、金融等对于数据安全性有较高要求的企业,共同推广私有化大模型。协同合作伙伴一起提供“模型+私有云+存储+网络”的一体化服务,以私有化大模型一体机的形式帮助更多企业,助力私有化大模型快速落地垂直行业。

在这个数据驱动的时代,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微软与OpenAI合作的“星际之门”项目,象征着全球对于人工智能未来潜力的巨大期待和信心。与此同时,优刻得作为国内智能算力服务的领军者,在智算中心领域的深耕细作和前瞻性布局,正是对这一趋势的积极回应和有力支撑。

随着“东数西算”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内外对AI技术的持续高投入,未来,优刻得将不仅仅是智算服务平台,更是连接技术创新与行业应用、促进大模型赋能千行百业的关键力量,期待为全球的AI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3-27 11:25:07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携手埃森哲、Anthropic助力企业打造负责任的AI
埃森哲已将Anthropic和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应用于多个行业特定的解决方案中,包括提示工程、平台工程与定制服务。 <详情>
2024-03-27 10:32:00
国内资讯 广东持续加快算力建设 到2025年,算力规模38E,智算50%,国产算力70%
近年来,广东持续加快算力建设,电信运营商已完成粤港澳大湾区超高速400G全光运力网络建设,实现韶关到广州、深圳单向时延分别达到2ms、3ms以内。 <详情>
2024-03-26 19:03:28
市场情报 新研究表明:掌握人工智能技能的员工薪资增幅有望超过30%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更迭,其覆盖的行业和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宽。 <详情>
2024-03-19 16:44:13
市场情报 签约田曦薇后发布“昆仑矿泉水”,AWE2024云米引领家庭饮水新纪元
云米AI昆仑矿泉净水机采用行业首创的NLS天然熔岩物理复合技术、矿石微孔钝化技术以及AI矿物缓释算法。 <详情>
2024-03-19 13:51:00
云资讯 “鸿蒙x昇腾云”深度协同 构建全新AI创新生态
截至目前,鸿蒙生态设备数量已达8亿(截至2024年年初),包括手机、PC、平板、智慧屏、车机等高频使用终端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