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云端眺望 向‘数’而生”2024浪潮云数字创新生态大会在青岛隆重召开。此次大会上,浪潮云聚焦服务新质生产力,正式发布了海若大模型业务战略,并宣布成立数字生态创新共同体,携手生态伙伴共同实现产业升级和业态创新,并合力推动大模型在各行业的落地应用。

赋智创新 行业大模型释放产业价值

数字化转型浪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与提升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人工智能、数据要素正在释放出前所未有的价值。浪潮云发布海若大模型业务战略,不仅是对产业趋势的精准把握,也展现出对新质生产力的深度理解与参与。

图片4

山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赵树岭在致辞中表示,大模型已经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未来产业的新赛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当前,国内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端侧大模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模型产业的应用落地将进一步提速。并表示浪潮海若大模型作为省内首批备案通过的模型产品,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助力增强产业赋智创新能力。

根据国家网信办发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已备案信息》公告显示,当前全国各地已备案的各类生成式人工智能已经达到了117个,其中大部分为通用型大模型。通用大模型虽具有普适性,但在解决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复杂问题时难以充分满足行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社会对行业大模型的需求正在日益提升,这也为海若大模型业务战略的发布提供了坚实基础与广阔舞台。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浪潮云董事长肖雪先生表示,浪潮云目前现已授权和在申请的大模型、数据要素相关专利已经突破了400项,已在多个行业实现全面布局,展示了其在赋能千行百业、推动数实融合、提升社会生产力方面的巨大潜力。

图片5

大会现场设置了海若大模型外展区,通过现场演示的形式,展现了海若大模型在政府、交通、应急、制造、医疗、农业等六个行业以及在安全领域的能力。

浪潮云总经理颜亮在演讲中透露,浪潮海若大模型定位行业大模型,首批面向政府、交通、应急、制造、医疗、农业六大行业,具备可信赖、易落地、可持续三大核心优势。依托海若完整产品矩阵,浪潮云能够帮助用户打造行业专属大模型,并基于在全国布局的分布式算力平台,实现带算力入场。

对于政务云覆盖用户,只需1天时间即可实现海若快速交付,其他行业最长不超过1个月。此外,结合20年行业经验,浪潮云持续打造和完善行业智能体商店,每个行业智能体商店将覆盖200余个典型应用场景,为行业用户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智能的支持和服务。

浪潮云首席技术官孙思清表示,浪潮海若大模型通过采用MoE架构、全面优化RAG、全链路安全防护等举措实现关键技术创新,解决了行业用户在大模型落地过程中所关注的运行成本、准确性、安全性等问题。

打造生态,推动大模型基础设施化

颜亮认为,大模型可以为数据要素带来巨大的价值,但要真正发挥作用,前提是大模型的基础设施化。围绕这一核心点,为促进海若的行业落地,浪潮云提出了构建一个数字生态创新共同体的战略构思。

孙思清则总结提炼出了海若行业落地“三步法”,通过打造三位一体的数字创新共同体,构建共建共赢、创新运营模式,联合伙伴、生态持续提升一体化方案、产品及交付能力,加快产业升级、业态创新。

图片6

大会现场,浪潮云数字生态创新共同体正式宣布成立,标志着浪潮云携手生态伙伴共同迈入大模型产业发展的新征程。在多元开放的行业生态伙伴的支持下,这一共同体将通过算力协作、算法协作、应用协作,推动大模型基础设施化,为实现产业升级和业态创新提供坚实支撑。

海若大模型是数字生态创新共同体的核心赋能工具,以其可信赖、易落地、可持续的特性,为共同体成员提供强大的数智化转型动力,助力成员企业提升数据驱动能力,深入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新质生产力。

数字生态创新共同体将依托海若大模型,积极探索并推动其在制造、医疗等行业的应用场景落地。通过与生态伙伴的深度合作,共同开发行业专属的大模型应用,为各行业提供定制化的智能解决方案,推动新质生产力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与快速发展。

2024浪潮云数字创新生态大会不仅展示了浪潮云在大模型领域的创新成果与发展策略,也侧面展现了我国各行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数字化转型中做出的努力,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