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的火爆让生成式AI成为今年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其智能化价值获得各行业的认可,如何借助生成式AI技术创新业务提升竞争力也成为各行业思考的问题。

云厂商及服务商对此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在亚马逊云科技生成式AI构建者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提出了亚马逊云科技的目标与愿景,“在生成式AI领域,我们希望借助于亚马逊云科技的产品和服务,实现生成式AI技术的普惠化,赋能更多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加速创新。”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

生成式AI的行业应用需要多方面支撑

对于企业而言,成熟的生成式AI可以自动执行繁琐的任务,如数据筛选、分析和处理,还可根据已有的数据进行推理,生成新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升研发、生产效率,充分开发数据价值,以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基于此,企业对生成式AI关注度不断提高。

不过,生成式AI的发展并非易事,需要多个条件的支撑,既需要海量数据用于生成式AI的训练等,又需要高度可扩展的计算能力及技术的创新,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对于云厂商与服务商而言,需要提升多层面的服务能力,以推动生成式AI的发展。

据陈晓建介绍,生成式AI的核心是利用机器学习领域的基础模型驱动的。基础模型中包含着大量的参数,能够学习复杂的概念,因此可执行多种任务。同时,通过接触大量来自于不同形态与模式的互联网规模数据,基础模型逐步学会在广泛的上下文之中应用知识。

企业可以使用同一个预训练的基础模型来适应多项任务,通过少量私有数据集即可进行进行自定义,而无需像传统机器学习模型那样从头训练。

此外,生成式AI又不仅仅是大模型。陈晓建表示,整个生成式AI应用就像是浮在海面的冰山,基础模型就像是露在海面上方能被大多数人看到的冰山一角,而在冰川的底部,还需要大量基础模型以外的服务来支撑,如加速芯片、数据库、数据分析、数据安全服务等。

想要实现生成式AI的应用,充分发挥生成式AI的作用,需要在各个层级上实现创新。同时,生成式AI的应用应是低成本的高效应用,这也就要求云厂商或者服务商所提供的服务需要既全面又具备性价比,需要在技术与成本两方面实现突破。

亚马逊云科技助力生成式AI普惠

针对各行业生成式AI应用的需求,云厂商及服务商进行了多种突破与创新,以提升生成式AI应用能力,降低使用成本。其中,亚马逊云科技可谓突出代表。

据陈晓建介绍,亚马逊云科技目前可提供完整的端到端的生成式AI技术堆栈,从底层的加速层如加速芯片、存储优化,到中间层模型构建工具和服务,再到最上层的生成式AI相关应用,每一层都在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持续创新。目前,亚马逊云科技正围绕应用场景、工具和基础设施、数据基座、AI原生应用构建和生成式AI服务,助力企业和开发者释放生成式AI的潜力,加快生成式AI的普惠。

具体来看,这主要表现为:选择合适的应用场景,从典型场景入手创新业务模式。典型的应用场景带给企业的业务价值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增强客户体验,提升员工生产力与创造力,优化业务流程。Salesforce将Amazon Bedrock和Amazon Titan集成到其生成式AI产品中,使客户能够在Salesforce Data Cloud上轻松安全地使用其数据,以构建生成式AI应用,这能有效降低操作周期,提升业务效率。

借助专门构建的生成式AI工具和基础设施,快速构建高性价比的生成式AI应用。大模型快速发展下,生成式AI面临多个挑战,包括模型选择问题,单独基础模型无法执行任务,需要高性价比基础设施支撑等。针对此,亚马逊云科技推出Amazon Bedrock,与Amazon SageMaker Jumpstart结合后,助力客户轻松安全选择基础模型;通过Amazon Bedrock代理功能让开发人员只需简单操作即可完成复杂任务;对全球基础设施进行深度投资,能够为客户提供广泛的加速器选择。

夯实数据基座,使用私有化数据,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生成式AI构建强大的数据“基座”,需要一套全面的服务,以存储用于构建和微调模型的各种类型的数据;需要服务间的集成,以打破数据孤岛,确保能够随时访问所有数据;需要在构建生成式AI应用程序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确保数据安全并对其进行管理。围绕此,亚马逊云科技提出多项举措,针对生成式AI领域的多种应用场景提供了专门构建的数据库;数据集成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提出“Zero-ETL”的愿景,并采用相应创新帮助企业执行分析和机器学习;数据治理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提供Amazon DataZone数据治理服务,让客户能够跨组织边界发现、访问、共享和治理大规模数据,减少企业内部成员工作量。

借助云原生服务,加速AI应用构建,助力业务敏捷创新。亚马逊服务百万客户无数次变化的现代化应用转型过程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如通过Serverless First简化运维,提升效率等,加快生成式AI的应用与发展。

借助开箱即用的生成式AI服务,消除重复性工作并专注创新本身。亚马逊云科技Amazon CodeWhisperer,可以实时生成代码建议,从根本上提高开发人员的生产力;近期推出的Amazon Whisperer自定义功能,生成优于之前的代码建议,不断提升软件开发者的工作效率。

通过5项具体的举措与服务,亚马逊云科技正不断加快生成式AI低成本、高效率的应用。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还将持续推动生成式AI的发展,陈晓建表示,“开发生成式AI应用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系统工程,并不是单纯的产品和服务拼接,因此,如何加速客户最终应用的商业化落地,除了亚马逊本身的资源以外,我们同样需要构建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与它们一起助力解决生成式AI应用构建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加速应用落地。除了云服务之外,我们还提供解决方案架构师、产品技术专家、人工智能实验、数据实验室、快速原型团队、专业服务团队、培训与认证部门等多个资源共同助力客户成功,同时我们还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与初创圈构建生成式AI的完整体系,进一步助力生成式AI技术的落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9 13:15:37
2023-10-07 11:31:0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生成式AI新服务加速创新
亚马逊云科技全托管生成式AI服务Amazon Bedrock现已正式可用。客户可以使用来自众多领先AI公司的高性能基础模型,以及构建生成式AI应用程序所需的一系列功能,在简化开发过 <详情>
2023-09-28 10:41:40
市场情报 普华永道与亚马逊云科技签署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客户创造8亿美元价值
双方的合作加强了普华永道业务重塑、建立信任以及实现可持续业务成果的能力,包括了云迁移和现代化、数据与分析、网络安全与风险、客户体验、托管服务、气候报告以及向净零 <详情>
2023-09-26 15:16:06
市场情报 亚马逊宣布与Anthropic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生成式AI发展
Anthropic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首选云服务供应商,并将在Amazon Trainium和Amazon Inferentia芯片上进行其未来基础模型的训练和部署,充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高性能、低成本 <详情>
2023-09-21 10:48:4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媒体与娱乐媒资变现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提高营收能力
这些解决方案通过组合专门构建的亚马逊云科技服务与合作伙伴的产品,让媒体与娱乐行业客户的广告、许可、订阅和营销技术策略更加简化和现代化,在增加各媒体观看平台收入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