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在对云计算产业市场规模、市场格局、产品形态、云网融合、计算架构、信息安全、绿色低碳、生态合作等方面呈现的发展趋势特征分析的基础上,建议运营商可从四方面发力,加快推进云业务发展。一是打造高效能算力资源供给能力,完善算力资源布局,统筹优化算力结构,构建云网融合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二是构建高水平算力关键技术体系,重点推进软硬一体、云原生等关键技术能力建设,加快实现数据中心服务器安全供应。三是提供高标准云平台安全保障,加大对安全领域的资源投入,持续开发更多云网安全相关产品及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安全需求。四是建设高质量算网生态体系。强化对合作伙伴的赋能发展,灵活开展多种合作模式,联合生态探索更多产品服务新形态,实现价值共创,利益共享。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

信息服务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不断促进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应用,云计算产业在市场规模、市场格局、产品形态、云网融合、计算架构、信息安全、绿色低碳、生态合作等方面呈现以下趋势。

一是政策和需求驱动云业务快速发展。国家政策层面,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数字基础设施,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东数西算”、“央企上云”工程等多项政策文件,鼓励云计算技术发展与创新,为云计算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政策环境。市场需求层面,云计算正成为企业基础需求和信息服务的主形态,企业上云将成为必然,根据Gartner预测,2025年全球企业在公有云领域的IT支出将超过传统IT服务支出。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算力产生海量需求,进一步提升云计算需求。据信通院预计,全球算力总规模将从2021年的615EFlops增长到2030年的56ZFlps,平均年均增长率约65%。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云计算将迎来广阔市场空间,据IDC预测,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4879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879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9%。

二是云计算市场格局呈现出显著的“马太效应”。规模领先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据Canalys报告,2022年4季度,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规模排名前三企业亚马逊、微软、谷歌场份额分别为32%、23%、10%,合计高达65%。而据IDC报告,2022年上半年,国内IaaS+PaaS排名前三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市场份额分别为33.5%、11.1%、10.7%,合计高达55.3%。规模领先的云服务企业才具备盈利能力。2022年,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前二的亚马逊、微软云营业利润率分别高达29%、42%,排名第三的谷歌云利润率为-11.3%。国内排名第一的阿里云在2022财年首次实现盈利,息税和摊销前利润率为1%,其他云服务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三是行业多样化需求牵引新形态云快速成长。边缘云正成为新的增长极。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生大量低时延存算需求,引发边缘云需求快速增长。据德勤报告预计,我国边缘云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622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198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47.5%。智能云快速普及推广。国内外领先云服务企业正积极推动云智融合发展,普遍基于云提供人工智能平台、模型、应用等端到端产品服务。例如,微软云提供了机器学习、人脸识别、文本分析等服务。阿里云近期推出类ChatGPT产品同义千问。行业云将迎来广阔前景。融合行业专业能力的云平台将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快速、有效的支撑。据Gartner预测,全球采用行业云平台实现数字化业务转型的组织将由2022年占比不到5%增长到2027年的50%。

四是云和网两大基础设施呈现双向融合趋势。一方面,供给和需求侧共同推动“以网融云”的融合发展。在供给侧,存储、算力资源跨地域分布的特点,必须通过智能化的网络连接调度以充分发挥资源比较优势。在需求侧,企业容灾备份、避免单一供应商锁定等需求将使企业拥有多个云成为常态,多个云之间连接需求将加快以网融云的发展。另一方面,端到端一体化服务加快“以云融网”的融合发展。领先云服务企业为向全球分布的客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服务,通过自建或租用网络等构建了能够比肩电信运营商的骨干网络规模,积累了强大网络技术能力。部分领先云服务企业已经具备了向电信运营商提供网络部署运营服务的能力,加速以云融网发展。例如,AT&T在2021年宣布三年内将其5G网络运营迁移到微软云。亚马逊在2023年2月宣布推出基于云的自动部署和管理电信网络服务,西班牙电信英国子公司O2将使用该服务。

五是软硬融合云计算体系架构加速发展。软的方面,云原生相关技术架构正加速成熟应用。云原生增强了提供标准化、自动化解决方案的能力,有效提升数字化应用开发部署效率,充分释放云计算服务潜能。硬的方面,异构算力正成为云计算的主流架构。人工智能应用发展催生大量智能算力需求,据相关机构预计,2025年智能算力占数据中心算力比重将达80%。领先云服务企业纷纷研发智能算力芯片,打造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DPU(中央处理器分散单元)等构成的“通用+专用”异构算力体系。例如,谷歌发布了第四代人工智能专用芯片TPU v4。亚马逊云自研的芯片包括网络安全芯片Nitro系列、服务器芯片Graviton系列、人工智能推理芯片Inferentia和人工智能训练芯片Trainium系列。

六是云平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云平台成为受到攻击和发起攻击的主要主体。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我国云平台遭受大流量DDoS攻击的事件数量占全部攻击事件数量的71.2%,被篡改网站数量占境内全部被篡改网站数量的89.1%。境内云平台作为控制端发起DDoS攻击的事件数量占境内控制发起攻击事件数量的51.7%、承载的恶意程序种类数量占境内互联网上承载的恶意程序种类数量的89.5%。云安全正成为云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云服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领先云服务企业投入大量资源构筑安全核心能力。例如,微软云建立了3500名网络安全专家组成的安全团队,在安全领域的研发投资超过10亿美元。谷歌在2021年宣布未来五年内将在安全方面投资超100亿美元。

七是云计算绿色低碳发展日益迫切。云计算能源消耗总量快速增加,随着云计算业务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的核心基础设施,电力消耗总量正快速上升。据预测,我国数据中心能耗将从2021年的2166亿千瓦时,增长到2025年的3500亿千瓦时,年复合增长率达17.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由2.6%提升到4%。云计算能源使用效率持续提升。优化选址、优化供配电、服务器液冷、负载均衡等节能方案技术的应用,有力促进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国内,工信部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2023年底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国外,领先云服务企业数据中心PUE正日趋接近1。例如,谷歌云数据中心PUE已达1.1,正向1.06迈进。微软云数据中心PUE达1.22。领先云服务企业提出积极进取的碳中和目标。亚马逊提出到2025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到204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微软承诺到2030年实现碳负排放,到2050年消除公司自1975年创立以来的有碳排放。谷歌承诺到2030年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使用无碳能源开展业务。阿里巴巴承诺到2030年实现其全球数据中心100%采用清洁能源。腾讯提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实现100%绿色电力。

八是生态建设成为云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领先云服务企业高度重视打造共生共赢的云生态,在生态建设上呈现以下趋势。合作对象日益丰富,包括硬件供应商、软件开发者、方案集成商、销售渠道商、垂直行业企业等数量庞大的多类型企业。例如,亚马逊云拥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地区的超10万合作伙伴,国内阿里云和腾讯云合作伙伴数量均超1万家。合作模式日益多样,合作领域覆盖技术创新、产品开发、运营支撑、销售服务等端到端环节,合作方式包括人才培育、技术赋能、品牌输出、收益分成等。例如,亚马逊云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营销和资金支持,提供免费的线上培训课程。阿里云在2022年提出未来三年投入10亿专项资金,与分销合作伙伴共同为全国300个城市服务。合作成效日益凸显,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下,合作伙伴已经成为云服务企业的重要收入贡献者。例如,国内阿里云和腾讯云来自合作伙伴的收入占比均超过1/3。

对运营商发展云业务的启示

以云为核心的算力基础设施作为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载体,对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经济社会进步至关重要。电信运营商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抢占算力技术高地、建设可信算力资源、构建泛在算力服务已经成为核心任务与必然使命。因此,建议运营商聚焦以下四方面发力,加速推动云计算业务发展。

一是打造高效能算力资源供给能力。完善算力资源布局,落实“东数西算”工程,助力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推动构建海外算力资源体系;统筹优化算力结构,强化智算、超算算力资源建设,加快多方异构算力并网;推进云网一体化建设发展,构建云网融合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实现算力互联互通。

二是构建高水平算力关键技术体系。把握算力技术演进趋势,前瞻布局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推进虚拟化、分布式等基础技术的迭代升级;加速构建云原生技术底座,推进系统、能力、应用全面云原生化;坚持芯片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创新,推动智能芯片等硬件从研发设计到量产应用的全链条打通,加快实现对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安全供给。

是提供高标准云平台安全保障。加大对安全领域的资源投入,组建云安全专家团队,持续加强云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安全态势感知及风险管控能力;积极推进云安全能力向产品转化,持续开发更多云网安全相关产品及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安全需求,助力千行百业安全稳健发展。

四是建设高质量算网产业生态体系。秉持长期主义持续投资合作伙伴生态,通过技术赋能、能力认证、利益共享等方式吸引合作伙伴、增强合作伙伴能力;灵活应用项目合作、资源置换、联合研发等产业合作模式,联合生态探索更多的产品服务新形态,实现大程度的价值共创,用生态开启新增长曲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