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是信息时代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助燃剂。加快推动云计算创新发展,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关键。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发展特点,并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白皮书》指出,当前,各国加速推进云计算战略,聚焦云计算赋能行业价值。美国继“云优先”(Cloud First)、“云敏捷”(Cloud Smart)之后,又出台多个战略文件,将云计算应用至相关领域,旨在确保其在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领先地位。欧盟强调数字主权发展,发布一系列计划和准则,在主权云、可信化监管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发布国家战略,深度挖掘云计算的产业赋能价值。日本发布多个计划,积极推动云计算在政务领域的深度应用。

《白皮书》显示,整体来看,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速放缓。根据Gartner统计,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为4910亿美元,增速19%,较 2021 年同比下降13.5%。预计在大模型、算力等需求刺激下,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到2026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将突破万亿美元。

从我国云计算发展情况来看,过去一年,国家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数字产业相关政策,云计算作为新兴数字产业之一,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成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各地结合上云用云现状,持续推动云计算与实体经济融合走深。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22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4550亿元,较2021年增长40.91%。相比于全球19%的增速,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预计2025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当前,云计算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满足多样性场景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模式层面,应用现代化赋能全场景应用,加速产业数字化升级;在架构层面,一云多芯既可以贴合多元算力新需求,又能够支撑业务场景多形态;在流程层面,平台工程以产品化、自助式的开发者平台,满足多场景下应用研发需求;在管理层面,FinOps 理念逐步落地,云成本优化技术满足多样化场景需求;在稳定性层面,云上系统稳定性挑战持续存在,系统稳定性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技术不断创新;在安全层面,云原生革新云上软件架构与应用模式,加速云安全向云原生安全演进。

据《白皮书》显示,我国云计算应用已从互联网拓展至政务、金融、电信、工业、交通、能源等传统行业,但各行业应用水平参差不齐,应用深度呈现阶梯状分布。第一梯队行业上云用云处于成熟期,已从全面上云过渡到深度用云,如政务、金融、电信等行业。第二梯队行业上云用云处于成长期,企业上云热度持续攀升,如工业、交通、医疗等行业。第三梯队行业上云用云处于探索期,云平台建设与应用处于规划和发展阶段,如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煤矿、建筑等行业。从企业规模来看,央国企是发展数字中国的主力军,而中小企业类型多、数量大,是影响整体上云进程的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