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云计算作为数字中国新蓝图中关键组成部分受到产业各方的广泛关注,各行业云计算渗透率逐步提高,行业云这一概念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行业云平台为企业带来更专业、更深入、更特性化的云平台运营管理需求。行业云平台的出现为企业传统上云方式提供了新思路。

行业云平台通常由集团型企业统一建设,聚集行业龙头领先的实践经验和解决方案,为集团内各级子单位及行业内大、中、小各类规模企业提供市场化的IaaS、PaaS、SaaS等云上产品和服务,解决垂直行业细分市场的特定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十四五”规划中“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的持续推进,企业用云程度逐步加深,云计算的持续投入导致企业云上资源、成本以及用云复杂程度也不断增加。企业云成本过高、资源使用率较低等问题开始显现,降本增效成为企业关注重点,企业工作中心逐渐从如何迁移上云转变为如何优化用云。

优化用云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低碳发展近年来已上升成为国家战略,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各领域需持续拓展低能耗绿色发展之路。云计算作为促进能源效率提升和能源结构优化的关键技术,帮助企业实现“减排不减产,增收不增耗”的可持续发展,在企业双碳节能工作中起到巨大作用。

基于上述背景,第十届可信云大会上,组委会特设了“行业云平台与云优化治理 ”论坛。

55

 

本论坛将聚焦行业云平台、云成本优化(FinOps)、可持续性低碳运营(GreenOps)、企业上云基础环境框架(Landing Zone)治理等热点话题,邀请业内知名央国企、云计算厂商、研究机构等代表展开交流,并举行云成本优化与低碳运营先锋实践者授牌仪式,公布云优化能力提升计划第四批成员单位,发布行业云平台能力成熟度系列标准,重磅解读《云管理产品与服务图谱》。

亮点一

举行云成本优化与低碳运营先锋实践者授牌仪式,打造行业新范式

中国信通院发起“降本增效,绿色发展|云成本优化与低碳运营先锋实践者”十佳企业评选活动,分别评选在云计算成本优化FinOps与低碳运营GreenOps领域具有成功实践的企业。通过甄选标杆案例助力云成本优化与低碳运营理念在企业中持续渗透并落地实践,提高企业上云用云价值,推动云计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亮点二

图谱权威解读,解析云管理产业生态

云管理内涵不断拓展,为深化调研我国云管理产品与服务市场现状,共筑云管理产业生态,促进云管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信通院联合TC608、云优化能力提升计划,正式开展《云管理产品与服务图谱(2023)》编制工作。本论坛对图谱进行权威解读,解析云管理产业生态。

亮点三

标准重磅发布,解码行业云发展新风向

本次分论坛介绍行业云平台能力成熟度标准体系,并发布《行业云平台运营管理能力成熟度:第2部分 平台运维》,定义行业云平台发展的四个阶段,解读行业云平台运营特征,探讨行业云平台发展趋势。

亮点四

公布“云优化能力提升计划”第四批成员单位,助力云优化评估体系建设

“云优化能力提升计划”持续吸纳产、学、研、用等相关主体,深入各行业、央国企等场景,开展技术和产业研究,制定上云用云标准,构建完整的优化评估体系,全面提升各领域企业上云用云能力。截至2023年6月,“云优化能力提升计划”已拥有55家成员单位。本分论坛将发布第四批成员单位, 助力企业优化用云。

亮点五

分享行业专家优秀实践,树立行业标杆

本次论坛邀请多家在行业云平台、上云环境治理等领域进行深入实践的头部企业,多维度分享业界经验,为加速行业云平台的落地、上云基础环境治理提供领先示范。

20230721-102020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