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由神州数码主办、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协办的2023通明湖论坛-云原生分论坛在京召开。论坛期间,神州数码联合北京通明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中国信通院和通明智云正式发布了《云原生应用引擎技术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景描绘了云原生技术图谱。白皮书从云原生应用引擎的定义、产品形态、行业应用场景及未来趋势等多个维度,深度剖析了我国云原生应用引擎技术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以及解读如何通过应用引擎实现云原生“根”技术上的突破,并驱动云原生产业生态的建设。

云原生应用引擎技术发展白皮书&云原生技术图谱发布

云原生应用引擎技术发展白皮书&云原生技术图谱发布

以容器、微服务、DevOps等为核心的云原生技术和理念推动着云原生产业生态蓬勃发展。随着企业深入上云用云,业务应用走向全面云化,企业对云原生的需求升级,需要一个底层的云原生应用引擎来支撑业务应用的快速云化改造。比如,应用引擎的边车(Sidecar)形态可以在传统应用不做任何改造的情况下,实现上云迁移;再如,应用引擎作为应用服务器,为业务提供了标准的微服务框架。此外,传统的技术领域,如数据库、数据仓库等转变为云服务的方式也需要云原生应用引擎来进行支撑。

全景描绘云原生技术图谱

经过多年的发展,云原生的理念不断丰富、落地、实践,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云原生技术以其高效稳定、快速响应的特点驱动引领了企业业务发展,帮助企业构建出更加适用于云环境的应用服务。白皮书描绘了云原生技术图谱,梳理并全景展示了云原生技术的全貌,一方面为用户掌握云原生技术提供了重要参考,一方面为将来云原生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云原生技术图谱着重描绘了应用引擎作为数据平面,在云原生技术架构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未来云原生技术架构包括如下四个层面: 支撑平面提供整个云原生应用的基础设施支持,包括物理性的硬件、网络等资源,也包括适应云化动态规划配置的虚拟化技术。同时,基础软件、容器等不可变基础设施也是支撑平面的关键性内容。在支撑平面之上是云化环境的服务网格,它是云原生技术演进的流行架构,实现更多的东西向能力控制。服务网格的实现包括了数据平面和控制平面,前者无论是代理还是应用服务器的形态,都承载了具体的业务流量,而后者负责控制数据平面。管理平面负责云原生应用整体的交付、运维和运营,尤其是结合AI的数据分析,在提高整体的资源利用率、故障诊断、自动化编排调度等方面都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云原生技术图谱

云原生技术图谱

如上图所示,基于软硬件基础设施的支撑和管理、控制平面对相关资源的管理、优化和控制,云原生应用引擎定位于服务网格内的数据平面,基于数据处理和信息通信等先进技术驱动应用引擎发展。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 马飞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 马飞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马飞指出,“云原生应用引擎和其他云原生技术的相互融合,可以为企业提供坚实的云化技术底座,从而实现企业应用的云原生技术升级。”

应用引擎是云原生架构信息流动的“发动机”

应用引擎是面向互联网和云原生应用提供的运行时组态服务程序。具备环境感知、安全控制、加速优化等能力,一般呈现为Web服务、流媒体服务、代理(Proxy)、应用中间件、API网关、入/出口网关、边车、消息队列等产品形态。

云原生应用引擎架构

云原生应用引擎架构

白皮书指出,在云原生架构中,应用引擎除了提供南北向通信网关的功能以外,还提供了服务网格中东西向通信、透明流量劫持、熔断、遥测与故障注入、链路追踪、蓝绿发布等新功能特性,因此应用引擎在云原生架构中发挥着更为关键的作用。

神州数码技术总监、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院长 李刚

神州数码技术总监、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院长 李刚

神州数码技术总监、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院长李刚表示,“可以预见,云原生将引领数字世界新未来,应用引擎作为实现云原生架构的核心基础技术,将成为云原生架构下信息流动的发动机和控制器,逐步成为信息技术的创新中心。”

应用引擎作为云原生环境部署中的基础组件,具有无状态能力、可观测能力、动态配置能力、DevOps集成能力等特征。目前业界主流的云原生应用引擎有NGINX、Envoy、Linkerd、NJet应用引擎等。

通明智云总经理 吴若松

通明智云总经理 吴若松

通明智云总经理吴若松在介绍NJet应用引擎时指出,“NJet应用引擎具有高性能、稳定、易扩展的特点。同时,也解决了NGINX长期存在的难于动态配置、管理功能影响业务等问题。”

应用引擎实现云原生“根”技术创新的突破

云原生技术栈已经发展较为成熟,其核心领域已经形成了统一的事实标准。例如,容器编排领域的K8s、服务网格领域的Istio。这些领域的核心技术主要由国外公司主导,我国起步相对较晚,技术创新难度大。相对于这些云原生核心技术领域,应用引擎领域的技术路线尚未统一、产品形态多样化。白皮书指出,云原生应用引擎领域是我国在云原生产业实现加速追赶、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针对该领域的空白快速进行技术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通明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主任曹军威表示,“部分国内企业已有应用引擎开发经验,已经具备创新基础。当前国内企业在云原生应用引擎的技术研发上紧跟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已经具备应用引擎开发能力。”

马飞强调,“云原生产业规模和前景巨大,但以容器编排、服务网格、应用引擎为代表的很多技术领域仍然处于窗口期,融合与挑战共存,我国有必要集云原生研究合力,建立满足信息技术创新需要的技术架构体系,并布局产业生态。”

《云原生应用引擎技术发展白皮书》下载地址:https://sourl.cn/hJSXzY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17:25:54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云原生技术与实践分论坛开幕在即
历经多年发展,云原生技术生态已趋于完善,行业接纳度攀升,发展进入深水期。 <详情>
2023-06-05 14:59: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引领数据库正式进入云原生时代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2年有着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领域大总营收(total revenue)。 <详情>
2023-06-01 18:13:00
2023-05-15 10:56:04
云资讯 以云原生推动代际跃升,2023通明湖论坛云原生分论坛召开
本次论坛,以“抓住云原生机遇,推动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技术代际跃升”为主题,聚焦以云原生为核心引领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共同探讨云原生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发展提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