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26日,云擎未来 智信天下——2023年移动云大会如约而至。在本次大会的“边缘计算及应用分论坛”中,中国移动紫金(江苏)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丹怀发表了《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主题演讲。他在会后接受移动Labs采访时表示,超高频无源物联网、RedCap、无线算网、存算一体化等“感-通-算”新技术是边缘计算领域的重要支撑,未来将进一步与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相结合,向更多行业和场景渗透。

边缘计算技术与应用发展提速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整的计算生态系统。

近年来,边缘计算在技术和应用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一是边缘设备的智能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边缘设备的智能化程度也越来越高,能够更好地处理和分析数据,支持更智能化的应用场景。

二是更高效的数据处理。边缘计算能够将计算和数据处理推向边缘设备,减少数据在网络中的传输,从而降低网络延迟和提高数据处理效率。

三是更好的安全保障。边缘计算能够在边缘设备上进行数据加密、身份认证等安全措施,增强数据的安全性。

四是更广泛的应用场景。边缘计算能够支持各种应用场景,如智能家居、能源、工业制造、智能交通、医疗健康等。

五是边缘计算生态的发展。边缘计算领域的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完善,包括硬件、软件、云平台等方面,加速边缘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中国移动紫金(江苏)创新研究院(下简称“紫金研究院”)在边缘计算领域聚焦5G新型工业网关、工业云小站、边缘智能等产品的研发与落地应用。目前已在能源石化、汽车制造、金属冶炼、电子制造等行业打造多个边缘计算样板间,服务企业客户超过30家,部署边缘计算设备超过2000台。荣获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电信增值业务服务许可资质。边缘计算产品获得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

围绕“三新”技术发展边缘智能

在大会“边缘计算及应用分论坛”上,赵丹怀介绍,围绕“连接+算力+能力”,中国移动积极探索“感-通-算”新技术,并解读了“新感知、新通信、新计算”的“三新”含义。

新感知体现在超高频RFID新型无源物联网技术,采用收发分离的新型组网架构,以实现更远的通信距离、更高的识别数量、更强的感知能力。新型无源物联产品具备低成本、零功耗、易部署、免维护等优势,在工业物料管理、仓储物流、设备资产管理等领域应用较为广泛。

新通信体现在以RedCap为代表的蜂窝物联网技术和云网算业一体化智简行业网。其中RedCap技术满足低成本终端需求,大幅降低5G终端成本,产业成熟后可与4G价格相当,且继承低时延、高可靠、业务保障等5G特性,促进5G应用场景的丰富和规模推广。云网算业一体化智简行业网是指基于统一、弹性、按需、融合的云网算业一体能力,为行业客户提供经济灵活、精准优质的智简行业网,并赋能行业应用,例如实时安防视频监控、AGV服务、AOI光学质检等。

新计算体现在存算一体新型算力技术,该技术将计算与存储融为一体,突破了冯·诺依曼架构下的“存储墙”和“功耗墙”。相比GPU,相同制程的存算一体芯片在能效比、峰值算力上可提升2个数量级,并有望摆脱对先进生产工艺的依赖。存算一体的设计适用于以计算为主的应用场景,如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能够极大降低对于数据的搬运操作带来的损耗,提升效率。

围绕新感知、新通信、新计算,中国移动在超高频无源物联网、RedCap、无线算网、存算一体化等领域开展了技术研发和应用,以新技术发展边缘智能,夯实连接基础,拓展先进计算能力,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全面发展。

案例一: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研发了无源物联网的组网新架构模式,不断提升标签复合能量采集、多种传感集成能力,推动标准演进,以实现更远的通信距离、更高的识别数量、更强的感知能力。新型无源RFID系统创造性提出基于收发分离的R-Q链路组网式架构,从而解决传统无源RFID采用同频收发一体架构,存在较强的系统自干扰和互干扰,导致读写距离短、识别准确率低、自动化管理难等问题,扩展了无源系统的覆盖范围,提升大规模标签读取效率,满足工业产线物料管理、大型仓库盘点、高价值资产管控、等典型应用场景的稳定高效率盘存需求。在该领域,紫金研究院重点承担设备量产和现场实施工作,以美的智慧料车项目为例,基于新型无源定位解决方案,可准确识别车辆及库位的编号信息及库位状态,具有准确率高、实时性好、成本低等优势,从而解决企业以往采用人工找料的管理方式,成本高、管理难的痛点。

案例二:为了加速RedCap技术的成熟商用,响应中小型企业对低成本5G接入网关的需求,紫金研究院在集团研究院的支持下开展了5G极简工业网关产品研发工作,采用高性价比RedCap 5G模组和精简的工业接口设计,可降低制造成本30%以上。在鞍钢行车自动化改造项目中,紫金研究院配合集团研究院采用双5G链路的确定性网关作为北向通信节点,通过多路冗余确定性传输功能,显著降低了现场无线传输的丢包率、时延及抖动。此外,中国移动积极构建统一、弹性、按需、融合的云网算业一体能力,联合产业打造5G工业云基站等系列行业基站,为行业客户提供经济灵活、精准优质的智简行业网,在库房安防、AGV服务、AOI光学质检等场景赋能应用,加速行业数智化转型。

案例三:为了进一步提升存算一体芯片计算板卡在实际场景中的适用性,推动商业化进程,紫金研究院支撑集团研究院开展存算一体芯片计算板卡研发与验证工作,将存算一体芯片计算板卡集成在巡检机器人、工业网关等端侧设备,计划在苏南地区叉车智能化改造、数据中心机房巡检等项目上进行落地,助力打造多元异构算力基础设施,实现计算资源集约高效部署、自主可控和海量异构数据高速处理能力。

未来更智能高效,应用场景更广阔

新感知让数据来源更丰富,新通信让数据连接更高效,新计算让智能分析更便捷。面向未来,赵丹怀表示,超高频无源物联网、RedCap、无线算网、存算一体化等“感-通-算”新技术是边缘计算领域的重要支撑,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化、高效化、多样化,将进一步与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相结合,向更多行业和场景渗透。

“感-通-算”新技术已经在一些应用场景上有了应用,未来将进一步拓展。例如:在智能制造领域,利用边缘计算智能网关进行本地数据采集,并进行数据过滤、清洗、工业协议转换等。在一些场景中,利用边缘计算设备叠加虚拟化软件实现对产线机械臂集中协同控制,实现软件定义下的传控分离的机制。在车联网领域,业务对时延的需求非常苛刻,边缘计算可以为自动/辅助驾驶业务提供毫秒级的时延保证,同时可以在基站侧提供算力,支撑高精度地图的相关数据处理和分析,更好地支持各类车联网场景。在智慧城市领域,边缘计算可以广泛应用在智慧楼宇、物流和视频监控等场景,实现对楼宇各项运行参数的现场采集分析,并提供预测性维护的能力;对运输车辆和货物进行监控和预警,实现毫秒级的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等智能图像分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31 09:39:50
运营商 中国移动咪咕沈文海:夯实数智基座,构建数智竞技产业新生态
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咪咕将以和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达成十年战略合作为契机,共建数智竞技产业生态、打造100个数智竞技项目,开创元宇宙竞技新赛道,连接世界,竞创非凡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11 08:49:28
云资讯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筑基超清视界,共绘数智产业新图景
李自学提到,视频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连接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并直接影响着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数据预测,全网数据流量的80%以上是视频,而在视频产生之初,是为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