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领域,工业互联网驱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为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专家谈》开辟“工业互联网”系列专题,将邀请十余位业界专家多视角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本期我们邀请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和我们对话工业互联网。

一、园区迎来了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浪潮

园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本单元,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要平台,也是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核心载体。我国园区体量庞大,有国家级、省级、县市级等各级开发区,有产业链集聚形成的集聚型园区,有大企业自建的园区,也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性质的小微型园区。据最新统计,我国各类园区的数量达8万多家,结合国家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陆续出台,园区迎来了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浪潮,但这个转型过程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之前园区建设的时候,侧重七通一平(道路通、给水通、电通、排水通、热力通、电信通、燃气通及土地平整等)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很多工业园区由于建成较早,预留不足,如弱电系统等需要结合数字新基建需求进行改造升级。二是,数字化转型是系统工程,对园区要求非常高,园区的数字化建设和运营机构缺乏相关人才和经验积累。三是,工业园区的园区管理系统、园区内企业信息系统或生产系统等相对比较独立,园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还缺乏充分数据流动,业务协同不足。

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赋能的重要手段,成为各地园区竞争转型的新赛道。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家数字经济规划都针对园区转型发展进行了部署。

“十四五”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并出台相应政策,规范引导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型工业化进程。据统计,工业园区的耗能约占全社会总耗能的69%,碳排放占全国总排放约31%。工业互联网将助力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实现园区数字化与绿色化的深度融合发展。

园区物理发展空间有限,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引导各类要素加快向园区集聚,探索发展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工业互联网赋能园区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云上空间,实现园区管理与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二、工业互联网赋能园区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园区是按照工业互联网内涵要求,通过网络、标识、平台、安全体系和新模式、新业态的构建,打造园区技术创新、产业协同、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良性互动,进而指导新园区建设和存量园区转型发展。需要强调的是,工业互联网园区不是脱离现有园区的新体系,而是我国当前园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路径和方法。

新基建是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举。园区新基建是在传统“七通一平”基础上增加“供给”维度,使园区管理方、运营方和园内企业能够像使用水电等一样,方便地使用园区新基建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使园区企业能够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地接入和使用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和各种数字化工具。

一是园区可以为企业提供5G专网、边缘计算/边缘数据中心等基础资源,为园区打造高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如工信部正在引导“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夯实5G和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融合引用创新等系列措施,来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二是很多园区在积极引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内企业可以调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工业数据、算法模型、微服务等公共资源和能力,从而为企业带来商业模式创新、绿色低碳升级、生产效率提升、运营管理优化等新的价值增长点,如乐山五通桥化工园区基于两级平台体系,为企业定制化提供产业服务、综合能源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及应急指挥等服务。

三是科技创新在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园区可通过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联合开放实验室、实训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为园区企业实现创新赋能、人才赋能、应用赋能等服务,帮助企业更好的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赋能小企业

园区作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对推动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有效配置生产要素、降低创新创业成本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着“提能力、补资源”双重需求。园区通过发挥公共服务能力,开发使用便捷、成本低廉的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降低企业转型成本,让企业用最低成本获得更高效益。

具体来说,作为中小企业:

一是应积极关注国家战略和最新部署。中小企业应结合自身发展现状,密切关注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系统性中小企业规划和行动方案、以及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等最新政策,并紧密结合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趋势,积极开展探索。

二是要充分结合自己发展需求分类分级开展基础数字化能力打造。中小企业应避免盲目套用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方案,通过分类分级渐进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对数据价值化的价值认知,加强转型动力,特别要注重与工业互联网企业、园区、金融机构等不同主体协作。

三是积极开展企业订单、融资、管理、研发等方向的共享协作。中小企业可接入园区大平台生态,通过将供需信息一键发布到多平台,进而基于园区技术、金融、市场、人才、运营、双碳等公共服务,获得大型企业科技、人才、资金资源,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获得订单,扩大市场。如捷配面向PCB版协同制造,汇聚50家中小工厂,进行订单分配并提供自主研发智能生产系统,实现人均产能提升65%。

四、工业互联网标识是园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可以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理解为“数字世界的身份证”。消费互联网,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工业互联网通过标识解析,赋予实体对象或虚拟对象唯一的身份编码,实现人、机、物互联,让物与人、物与物展开对话。园区里各类要素都可以通过标识赋予编码,包括厂房、生产设备、车辆、仪表、监测设备、人员、原材料、过程件、制成品等。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5+2”国家顶级节点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接入国家顶级节点的二级节点达283个,涵盖40个行业,累计标识注册量为超2605亿个,累计接入的企业节点数量25万多家,国家顶级节点日解析量超1.1亿次。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余晓晖院长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解读时提到,“如若缺失,工业互联网深化应用将受制约,其效能发挥也将大打折扣”。

标识解析是园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可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统一为园内企业提供标识分配、解析等服务,开展标识应用创新。园区可基于区块链开展新型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如园区可建设“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提供子链接入管理、数字身份管理、标识资源分配等基础服务能力,服务数据资产化以及确认交易等。中小企业通过企业标识系统与园区二级节点的对接,实现生产、加工、检测、物流、售后、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标识赋码,畅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流动,推动数据资产化应用创新和探索。

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标识解析体系也可以和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加速园区数字化能力的一体化建设和推进。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工业互联网园区 标识一体化建设指南》,希望能在标识进园区的背景下,帮助园区及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