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推动业务发展的重要途径,而上云是关键核心,但在实际上云过程中,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包括不可预测的现实环境、错综复杂的诉求、潜在风险等,想要快速上云并完成相应的部署,需要相关解决方案与产品的支撑。目前,云服务商在此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其中,Serverless广受关注且应用程度在不断提升。

以亚马逊云科技为例,在亚马逊云科技“全面拥抱Serverless时代”创新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表示,目前全球数十万客户正在借助亚马逊云科技的Serverless云服务开展业务创新。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主办方供图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主办方供图

上云为什么需要Serverless

陈晓建表示,Serverless 是描述云服务、应用开发实践和云原生应用架构的一种方式,能够帮助客户更加敏捷地构建应用程序,从而帮助他们更快地创新和应对变化,具备无需管理服务器、自动扩展与缩减容量、按使用量付费、更高的安全与可用性等特征。以亚马逊云科技的实践来看, Serverless 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应对不确定性。

首先,Serverless可快速创新响应不可预测。Serverless 应用无需管理 API、消息队列、存储、数据库,企业只需要专注于业务逻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创新上,加速应用推出时间。

以2022 re:Invent 全球大会上推出的Amazon Lambda Snapstart为例,其可将Lambda函数的冷启动时间降低90%,实现10倍的快速启动性能,消除在系统启动的时候带来的突发延时,客户不需要做任何的代码改变,也不需要支付任何的费用。该功能帮助智能支付平台Bill.com提高了95%的冷启动性能。

其次,全栈Serverless能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诉求。Serverless可以消除业务不稳定起伏带来的隐性成本,轻松应对峰值、非频发的复杂工作负载;还可以消除数据管理系统按需扩展的复杂实施难题,无需考虑计算和存储资源的比例,也不会出现节点读写状态不一致等问题。

再次,Serverless能够进行故障隔离,应对潜在风险。Amazon Lambda融入了潜水艇隔离仓的安全理念,满足企业级生产所需的99.99%高可用:执行环境在硬件虚拟化虚拟机(microVM)上运行;每个Amazon Lambda运行的microVM不会跨亚马逊云科技账户共享;每个执行环境只处理一个并发调用。同时,无服务器消除了管理基础架构的需要,也就是说使用无服务器架构,更多的责任例如给服务器扩容或者打补丁,由亚马逊云科技承担。

企业上云如何使用Serverless

Serverless在帮助企业上云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那么,企业应如何使用Serverless呢?陈晓建结合亚马逊云科技的深厚积累给出了三条进阶路径。

路径1:从迁移开始,无需代码改造

对于后端服务的无服务器化重构,亚马逊云科技开发了开源工具Lambda Web Adapter,客户无需修改代码,可以随意切换应用程序在Lambda和容器之间转换,基于容器开发的代码,经过镜像打包,可以交付到Lambda里执行;相反基于Lambda开发的Web应用,也可以通过web adapter选择采用Lambda还是采用容器部署和执行。对于后端数据管理无服务器化迁移,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与标准接口全面兼容的Serverless数据云服务。

路径2:拥抱事件驱动架构,灵活应对不确定性

事件驱动架构(Event-Driven Architecture,EDA)基于事件来解耦应用程序组件,由事件生产者、事件路由和事件消费者三个关键组件构成。航空公司订票系统、餐厅服务的点单系统,和大量的银行保险业务,都是事件驱动的。而事件驱动架构的客户可以更快更容易地采用Serverless构建微服务新应用或开发新功能。亚马逊云科技在此方面有着多项突破,其中,Amazon S3对象存储服务服务是事件驱动架构的典范,从 2006 年的一个由 8 个独立微服务组成的系统,如今已经进化为超过 235 个不同的微服务。

路径3:Serverless First,降低应用成本

Serverless应用拥有极致弹性和成本优化:相对于容器和有EC2模式,Serverless可以以更细的颗粒度来做资源的部署,提供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因此,要树立Serverless First策略,即在构建新的应用时首先考虑是否可以首选 Serverless 来实现。

企业上云在数字化时代已经是必然趋势,如何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上云也就成为必须思考的问题,成熟的方案、可经验证的经验变得至关重要,而Serverless无疑是可靠的选择,亚马逊云科技通过长期的运营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陈晓建表示:“如同云计算将客户从复杂的物理基础设施中解放出来一样,亚马逊云科技进一步通过Serverless将这一过程延展到了云上的虚拟基础设施和云服务领域。我们希望客户写的每一行代码都是业务逻辑,Serverless正在让它变为现实。过去17年,我们持续推进Serverless的发展,将Serverless提供的极致弹性和自动扩展能力带给越来越多的客户。此外,亚马逊云科技大规模云服务的运营能力以及标准、安全的产品API体系,确保了我们的Serverless服务为客户提供极致的瞬间并发能力,应对极端业务激增,并帮助他们实现大规模部署,把应用快速部署到全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9 13:15:37
2023-09-28 10:41:40
市场情报 普华永道与亚马逊云科技签署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客户创造8亿美元价值
双方的合作加强了普华永道业务重塑、建立信任以及实现可持续业务成果的能力,包括了云迁移和现代化、数据与分析、网络安全与风险、客户体验、托管服务、气候报告以及向净零 <详情>
2023-09-26 15:16:06
市场情报 亚马逊宣布与Anthropic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生成式AI发展
Anthropic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首选云服务供应商,并将在Amazon Trainium和Amazon Inferentia芯片上进行其未来基础模型的训练和部署,充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高性能、低成本 <详情>
2023-09-21 10:48:4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媒体与娱乐媒资变现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提高营收能力
这些解决方案通过组合专门构建的亚马逊云科技服务与合作伙伴的产品,让媒体与娱乐行业客户的广告、许可、订阅和营销技术策略更加简化和现代化,在增加各媒体观看平台收入的 <详情>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