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逐步走深走实,云计算成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云计算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各地区、各行业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深度的重要指标。为全面衡量我国云计算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云计算在各行业、各场景中深度应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可信云团队首次提出云计算发展指数体系。

2023年3月29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通院副院长魏亮在大会开幕式发布了《2022年中国云计算发展指数》,并进行了现场解读。

1680191358676007319.jpg

云计算发展指数体系

云计算发展指数是衡量一个地区或行业云计算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旨在全面客观反映云计算供需水平、应用深度、算云融合程度以及数智赋能情况,包括企业上云用云篇和技术融合赋能篇。其中,企业上云用云篇主要反映各地区云计算供给水平、各地区云计算应用深度、各行业上云用云积极性、SaaS服务使用占比情况以及用户可感知的云服务体验;技术融合赋能篇主要反映通用计算、智算、超算等算力云化进程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云化赋能水平。

1680191358687020607.png

核心观点

1.  供云量指数:中东部地区供云量领跑全国

供云量指数指云服务提供商在各地区能够提供的云计算供给服务价值总量,反映各地区云计算供给水平。中东部地区结合数字经济提早布局云计算,目前各大云服务商在中东部地区的云计算供给量占整体公有云资源的60%左右,约有333个云可用区。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北京、广东、上海供云量指数均超过8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西部地区整体处于发展和蓄能阶段,未来结合政策将有巨大发展空间。

2.  用云量指数:用云量成各省数字经济发展晴雨表

用云量指数指上云用云企业使用云计算相关产品和服务价值总量,反映各地区上云用云广度和深度,是各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活力的指标。数据显示,随着省市用云量提高,云计算所拉动的产业数字化增长随之升高。北京用云量指数为91.5,位居全国首位,广东紧随其后,二者占全国总用云量的28%。浙江、山东、上海、四川、江苏、天津、湖南、山西分列3-10位,共占全国总用云量的52%。

3.  行业用云热力指数:行业上云用云积极性持续攀升

行业用云热力指数指各行业用云量逐年增长情况,衡量各行业企业上云用云积极性。我国云计算应用已从互联网拓展至政务、金融、工业、医疗、交通等传统行业。根据过去5年行业市场发展数据,政务云占据领头地位,逐年跨级增长,率先进入”热带“。金融、工业暂处“温带”,在行业政策推动下上云用云积极性将大幅度提高。医疗、交通行业发展速度相对较慢,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4.  SaaS服务渗透率指数:零售、金融、物流等行业SaaS渗透率较高

SaaS服务渗透率指数指SaaS服务当前市场规模与潜在市场规模的比例,衡量SaaS服务的应用程度。从通用类SaaS服务看,排名前五的视频会议、客户关系、企业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SaaS服务较为成熟,平均渗透率约为17.1%。从行业类SaaS服务看,零售、金融、物流等行业SaaS服务渗透率较高,超过20%,工业、交通等行业SaaS服务由于行业定制化需求较高,渗透率相对偏低。

5.  云服务体验指数:IaaS服务较稳定,SaaS服务待提升

云服务访问体验指数指上云用户可感知的云服务访问体验,衡量用户接入云服务访问体验水平。我国东部地区IaaS服务整体访问体验较为稳定,2022年平均服务可用性高达99.95%,西部地区在访问接入可用性、访问时延等方面仍有优化空间,访问体验水平相比东部地区低30%左右。我国SaaS服务体验平均访问响应时延波动较大,极值相差1500毫秒左右,稳定性体验方面仍有较高提升空间。

6.  算云融合指数:通用算力云化势头强劲

算云融合指数中通用算力云化指数指各区域x86、ARM等不同架构CPU通过云计算技术输出通用算力的比例。2022年北京、上海等十个样本省份的通用算力总规模达56.8 EFLPOS(占全国规模的60%),样本地区整体云化比例约56%。从数据对比看,受资源分布、需求以及当地政策引导影响,部分地区算力规模较高但云化程度偏低,部分地区算力规模偏低但云化需求旺盛,整体云化程度较高。

7.  数智赋能指数:数据服务和智算服务云化比例稳步攀升

数智赋能指数指代表数据服务与智能计算服务在不同场景的应用程度及服务部署的云化占比。数据服务云化部署方面,云原生数据库云化部署比例极高,传统数据库云化部署比例有待提升。智算方面,应用于不同场景的智能算力云化部署程度不一。AI训练推理、图形渲染等场景云化部署比例较高,科学计算场景因其计算范式所限,多使用本地部署的智能算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21 09:48:00
国内资讯 重磅发布丨三大指数即将亮相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
中国算力云化指数旨在展示国家当前算力资源云化程度的基本概况,以各省市为单位,合理呈现出国家当前的算云形势,为该领域未来的全局规划提供一定的指导思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