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算力已经成为新时代的生产力,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算力经济的发展,除了依靠算力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更依赖于云计算提供算力资源、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提升算力服务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发改委在《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要求“构建一体化算力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完善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机制,以云服务方式提供算力资源,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市场上,多样算力需求激发专用算力资源高速发展。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如何将算力资源高效转化为计算能力赋能产业数字化成为了当今算力发展的重要命题。

在政策支撑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由算力资源提供商、云服务商、芯片厂商向算力服务提供商发展,并陆续推出多种形态的算力服务产品。但我国算力服务的水平和算力应用的能力尚处发展初期,对于算力服务发展路径、相关产品建设方案、能力解决方案尚未达成一致,亟需通过相应的标准牵引产业形成共识,合力建设算力服务生态。

经过前期调研、研究工作的积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于2022年正式开展算力服务相关标准编制及评测工作,并率先在算力调度、算力平台、算网大脑展开研究,同时建立了算力交易、算力网络等标准体系。未来可信算力服务也将长期作为中国信通院重点打造的品牌之一,为产业持续输出算力服务趋势研究报告、技术能力标准规范,与产业各方共建算力服务生态繁荣。

2023算云融合产业大会启幕在即

首批算力服务标准和评估结果待揭晓

为促进我国算力服务生态发展,中国信通院牵头创建可信算力服务体系,并率先在算力调度、智能计算、算网大脑等领域开展评估测试工作,相关评估成果将在2023年3月29日-30日举行的“2023算云融合产业大会”上正式揭晓。

评估介绍

《面向资源的算力调度技术能力要求

本评估依托算力调度过程当中涉及的各环节,分别从基础能力、控制与转发能力、算力管理能力、安全性能力四部分,对算力调度技术能力进行整体评估。

面向资源的算力调度技术能力要求

评估价值:前产业各界正积极探索算力调度管理在特定场景下的应用方式,但有关算力调度中需要涉及的环节、能力、定义、方式等尚无统一规范,导致算力资源在调度过程中存在资源适配复杂、资源利用率低、排障困难等问题。本评估规范调度过程中各能力层的关键技术及基本要求,为算力调度能力供给方提供能力自查参考,同时为算力需求方提供算力调度能力使用参考,助力资源供需双方高效管理和利用资源,实现算力资源高质量调度。

评估对象:具备面向资源的算力调度能力的系统/平台。

《可信算力服务 平台技术能力要求 第3部分:智算平台》

本评估围绕智算平台的基础资源、平台、应用三层核心能力,监控运维、安全性、高可用与灾备三大跨层能力共六部分进行评估,涉及基础资源管理、数据管理、框架管理、算法管理、监控告警、日志审计、权限管理等能力项。

可信算力服务 平台技术能力要求 第3部分

评估价值: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对计算资源的规模、性能要求日益增长,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诉求日益强烈。在此背景下衍生出的智能计算平台旨在解决高性能计算资源分布不均、运行维护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实现统一管理调度海量的计算存储资源、人工智能软硬件的协同、应用场景快速落地。本评估面向智算平台供给方提供全面、客观的建设指引,同时面向企业、个人用户在实际应用中的智算平台选型提供参考。

评估对象:提供智能计算相关基础资源,具备智能计算相关算法管理、框架管理、模型训练推理等功能的智算平台。

《算网大脑基础能力要求 第2部分:算网自智》

算网大脑拟成系列标准形式推进,其中算网大脑基础能力要求包含算网感知接入、算网自智、算网可视三大部分,三者相互协作又可相对独立的提供服务。算网自智作为算网大脑智慧能力的核心,承载着算网大脑智能任务分析、智能编排、算网调度等能力。

本评估围绕算网大脑的自智能力,对算网大脑计算任务解析、管理,算网资源编排,算网资源调度三部分展开评估。

算网大脑基础能力要求

评估价值:随着云服务加速向算力服务演进,算力将深度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最终变成普惠、泛在的基础性服务,助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对算网一体化基础设施和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要素融合服务能力的要求日益提升。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衍生下的算力服务能力的一体供给和智能匹配的算网大脑产品,通过算网数据感知获取全域实时动态数据,结合算网智能化、多要素融合编排实现计算需求高效支撑。本评估面向算网大脑及具备算力、网络资源一体编排调度能力的平台提供建设参考,同时为算网大脑平台集成方提供能力选型目录。

评估对象:算网大脑及具备类似算力、网络一体化编排调度功能的平台/产品。

《可信算力服务平台技术能力要求1部分高性能计算云(HPC)平台》

本评估考察高性能计算(HPC)云平台应具备的服务能力,覆盖基础资源管理能力、平台能力、应用能力、平台性能要求及运维管理能力。

《可信算力服务平台技术能力要求2部分超算平台》

本评估面向可提供超算能力或服务的平台,围绕超算平台以下几个部分展开测试:超算资源管理能力,包括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等能力项;超算平台功能,包括运行环境配置、作业调度、集群管理、数据存储、数据备份/恢复等能力项;易用性,包括可视化、用户体验等能力项;超算性能,包括综合性能与单项性能;安全与审计,包括平台运维能力、计量计费、日志审计等能力项。

《可信算力能力要求1部分:弹性算力》

从资源供给角度来看,需要采用更加智能自动化的方式提供算力服务支持;从资源需求角度来看,需要通过基础设施代码抽象和自动化配置等方式,提供富有弹性的算力服务保障。在此背景下,中国信通院牵头联合各家单位完成了《可信算力能力要求第1部分:弹性算力》标准的编制,内容聚焦算力资源配置、算力资源管理、算力资源服务等方面。

可信算力服务 第2部分:算力卸载技术能力要求

《可信算力服务2部分:算力卸载技术能力要求》

本评估聚焦算力卸载技术展开评估,算力卸载是将虚拟网络交换机、存储协议栈等需要高速处理的软件功能从主机侧通用CPU上卸载到智能网卡/DPU硬件处理的虚拟化技术,从而释放服务器算力资源,发挥算力服务大价值。

系列标准

算网大脑系列标准

当前算网各自编排、分域管理,难以提供算网融合的产品。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逐渐产生了通过算网数据感知获取全域实时动态数据,结合算网智能化、多要素融合编排实现算力服务能力的一体供给和智能匹配的算网大脑产品。但算网大脑如何更好的实现算力感知、算网统一调度、算网智能编排等能力、还应覆盖哪些领域以达到算力网络的高度统一,业内仍没有确定的规范。为更全面的规范算网大脑产品,覆盖算网大脑产品建设、场景应用等方面,向产品建设和使用者提供参考,中国信通院在2022年初即开始了对其的研究,并在同年8月正式启动了算网大脑系列标准的编制工作。

算网大脑系列标准

算力交易系列标准

随着算力服务的发展,对算力种类数量、有效感知、高效利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提升了跨区域算力资源调度与网络传输的能力,进一步将算力资源通过网络赋能给行业应用,形成了算力资源的供给方与需求方,结合商业实践应用,诞生了算力交易场景。在前期算力服务相关工作的基础上,中国信通院牵头编制算力交易系列标准,将涵盖算力交易中的各个环节,对于完善算力交易生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间的联动具有极大的价值。

算力标准交易体系

算力网络系列标准

算力、网络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需要有机结合以提供更高效的算力服务,算力网络是实现算力和网络融合的新手段、新理念,近一年,中国信通院在算网、云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背景下,信通院也将研究范围逐渐扩展到算力网络,并于2022年12月正式启动了算力网络系列标准的编制工作,优先对算力度量行业标准《算力网络异构算力资源度量及计量指标》和《算力网络算力节点能力度量及评估方法》展开编制工作,后续将围绕算力度量、算力标识、确定性算力网络逐步展开。

2023年,除继续深入开展上述标准体系研究之外,中国信通院还将围绕算力服务中算力交易、算力网络、算网云一体化等多个方面继续展开深入研究,与产业各方紧密合作,促进算力服务有序发展!

关于大会

2023算云融合产业大会主视觉

2023算云融合产业大会将于2023年3月29日-3月3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以“云融万物算启未来”为主题,邀请产、学、研、用各界专家一起探讨算力云服务产业趋势,共话技术创新发展,交流优秀产品与解决方案,携手产业共创算力云服务价值,开启我国算力云服务新篇章!

大会还将发布国内首个算力云化指数、算智指数等研究成果,并发布算力服务领航者计划评选结果,发布多本研究报告,涉及央国企上云、云网体验、算力服务、多云基础设施等多个热点领域,同时启动超算生态建设与央国企上云两个创新计划,为产业发展提供指引。

2023算云融合产业大会报名二维码网页版

扫码报名

点击报名:https://mp.weixin.qq.com/s/WT6u8z7W4C6QzB5CkiDLUw

大会详细信息:云融万物 算启未来——2023算云融合产业大会即将召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3 09:56: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赵策:我国PUE优水平降至1.08,算力能效稳中向好
强化普惠算力高质量供给,推动算力绿色高质量发展,赵策提出了以下3方面建议 <详情>
2023-03-21 09:48:00
国内资讯 重磅发布丨三大指数即将亮相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
中国算力云化指数旨在展示国家当前算力资源云化程度的基本概况,以各省市为单位,合理呈现出国家当前的算云形势,为该领域未来的全局规划提供一定的指导思路。 <详情>
2023-02-23 09:39: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韩淑君等:算网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及建议
在智能应用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算网基础设施作为新型智能数字底座,已成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 <详情>
2023-02-20 10:48:00
国内资讯 ChatGPT改变数据中心?这场圆桌将对话AI的算力需求与未来
ChatGPT带来的AI火爆无疑将带来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也将对算力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和计算设备带来长远改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