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业务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下,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在这一过程中,数据可谓核心关键,是企业升级优化产品、提升产能、做出决策的基础。但数据量爆炸式增长却为数据价值的挖掘带来影响。分析人士预测,未来五年产生的数据量将会是数字时代开始以来的两倍多。在如此庞大的数据量下,有效利用数据的难度也将倍增,需要更加便捷的工具或者解决方案。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

针对这种情况,在“凌云驭势 重塑未来-2022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中国媒体沟通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给出了答案,他表示“仅凭肉眼我们无法探索星空,于是人类不断创新探索太空的方法,发射了火箭、卫星和空间站。今天我们面临着像星空一样广袤的数据挑战,这是应用程序、流程和业务决策的中心,几乎是每个组织数字化转型的基石,但处理数据并不容易,亚马逊云科技认为需要构建云原生的数据战略。”

同时,亚马逊云科技也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目前,围绕此,亚马逊云科技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与突破,并在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上更是发布了多项针对性的新服务与功能。

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方面,包含四个核心要素,分别为面对不同类型的工作负载提供合适的工具;在大规模运行的情况下保持高性能;通过智能化手段和工具为客户降低运营复杂性,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提供高级别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来保护客户数据存储。四个要素对应着不同的需要,亚马逊云科技均推出了全新产品。

以“面对不同类型的工作负载提供合适的工具”为例,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的Amazon Athena、Amazon Redshift 集成预览,均是针对Apache Spark提出。其中, Amazon Athena能够让客户使用Athena来调用Spark,在短短一秒内即可开始在Apache Spark运行交互式数据分析任务,客户无需准备基础架构配置,且只需为使用的资源付费;Amazon Redshift 集成预览则可以让客户通过Amazon EMR 或者Amazon Glue此类Spark引擎来消费Amazon Redshift中的数据。通过与现有的 Amazon Redshift-Spark连接器相比,这种集成使Spark引擎对Amazon Redshift的数据抽取速度提高了10倍。

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方面,连接数据的能力与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同等重要,而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需要一套解决方案,包括自动化数据路径、数据治理工具等。

对此,亚马逊云科技也推出了多项新功能,以自化数据路径的ETL为例,ETL是挖掘数据价值,进行机器学习建模的必要前置步骤。亚马逊云科技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多项全新的集成功能,帮助客户实现“Zero-ETL”(零ETL)。如Amazon Redshift流式注入功能,日志数据无需从MSK进入Amazon S3再通过代码拷贝进入Amazon Redshift做分析。Amazon MSK和Amazon Redshift可以直接打通,同时把数据同步从分钟级别提高到了秒级,极大地提升了实时性。

此外,对于自化数据路径的数据源,数据治理,亚马逊云科技也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方案,为数据连接提供强大助力。

“借助教育和工具实现数据普惠化”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更是早有布局。

来自 150 个国家/地区的超过 310,000 名开发人员已经通过 亚马逊云科技 DeepRacer 接受了机器学习方面的培训。同时,亚马逊云科技已经拥有极为成熟的培训和认证体系,以及AIML奖学金项目,借由此类培训和激励项目,亚马逊云科技希望更多的学生、业务人员或者IT从业者能够充分掌握云计算技术,从而更好地区拥抱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

通过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上推出的一系列新功能与新服务,亚马逊云科技在云原生数据战略三个关键因素构成方面,进一步实现了极致的性能,轻松和无处不在的连接,以及推行数据的普惠化,这将有效降低云原生的使用门槛,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艾瑞咨询研究总监、SaaS/云服务产业研究部门负责人王成峰评论道:“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作为业界最值得关注的大会之一,继续保持其领先的产品视角和前沿的技术探索。此次大会令我印象深刻的主要有以下3点:一是继续聚焦底层自研,无论是Amazon Nitro、Amazon Graviton,还是AI/ML芯片,都有进一步的新特性以及基于此的新计算实例类型推出,体现出亚马逊云科技在云计算核心能力上葆有的强大实力。二是侧重于关注客户在“云上”的新需求,尤其是将作为云上核心生产要素的“数据”置于更重要的地位,通过Amazon DataZone、Zero ETL等新产品或新特性的发布,在数据集成、治理、安全等方面提供了面面俱到的产品和服务。三是云原生的前进步伐更加坚定,包括在这次大会中看到亚马逊云科技各条产品线的全面Serverless化,以及对Amazon Lambda这款经典产品的再次升级。这些都无一例外地折射出亚马逊云科技在云计算领域持续引领行业的先进视野,以及在技术落地与商业化层面的成熟思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9 13:15:37
2023-09-28 10:41:40
市场情报 普华永道与亚马逊云科技签署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客户创造8亿美元价值
双方的合作加强了普华永道业务重塑、建立信任以及实现可持续业务成果的能力,包括了云迁移和现代化、数据与分析、网络安全与风险、客户体验、托管服务、气候报告以及向净零 <详情>
2023-09-27 14:28:18
2023-09-26 15:16:06
市场情报 亚马逊宣布与Anthropic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生成式AI发展
Anthropic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首选云服务供应商,并将在Amazon Trainium和Amazon Inferentia芯片上进行其未来基础模型的训练和部署,充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高性能、低成本 <详情>
2023-09-21 10:48:4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媒体与娱乐媒资变现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提高营收能力
这些解决方案通过组合专门构建的亚马逊云科技服务与合作伙伴的产品,让媒体与娱乐行业客户的广告、许可、订阅和营销技术策略更加简化和现代化,在增加各媒体观看平台收入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