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2年是数字经济全面发力的一年,也是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一年。这一年,5G、云计算、AI等新技术融入千行百业,芯片、模组、终端等产业逐步壮大,算力能力不断提升,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全面回顾2022年信息通信产业发展,总结一年来的成果,更好服务于千行百业,从即日起,通信世界全媒体特推出“盘点2022 | 大咖谈”专访报道,通过行业专家分析,回顾这一年产业发展的精彩篇章。

1671680411504066716.jpg

本期访谈嘉宾:唐雄燕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

2022年是算力网络概念深化培育、加快推广的一年,也是算力网络概念和算网融合理念得到行业广泛认可的一年。这一年,“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为我国算力网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一年,在中美科技竞争、我国面临高端计算芯片断供压力下,以网强算的产业共识进一步加深……既算力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后,算力网络的发展建设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三大发展蓄力 算力网络青云直上

“2022年,算力网络理念深入人心,其应用发展仍处在夯实基础的阶段。”谈起2022年的算力网络,唐雄燕如是说。他认为算力网络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迅速铺开。“东数西算”工程驱动全国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5G快速发展驱动边缘计算产业繁荣。就电信运营商云计算业务来看,这一年都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三大运营商半年业绩报告中云计算业务增长增速均实现翻番。

二是算力承载网络基础不断夯实。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方向的“IPv6+”快速发展,为算力网络奠定更强大地技术基础。今年11月,中国联通联合华为公司申报的“IPv6+”标准制定、设备研制、组网设计及规模应用获得“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标志着“IPv6+”技术和相关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三是算力网络行业标准制定有序开展。这一年,从总体技术要求,到算力标识、算力路由、再到算网融合控制,相关算力网络标准制定工作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的带领下全面开展。不仅如此,今年10月,中国通信学会算力网络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算力网络作为中国通信业自主提出的新兴技术概念逐渐凝聚学术界共识。

 

赋能算力网络 中国联通有所作为

承接“大联接”与“大计算”战略任务,在基于SDN/NFV的CUBE-Net 2.0网络转型基础上,中国联通不断深入研究CUBE-Net 3.0体系下的算力精品网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网络与计算深度融合的算网一体化产业格局。对此,唐雄燕表示,2022年中国联通在算力网络领域也取得诸多进展。

布局算力基础设施,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引擎。从此前的沃云(1.0版)、新沃云(2.0版),向现在的联通云(3.0版)升级,今年上半年联通云增速超过140%,成为增速最快的公有云服务。同时,中国联通也根据“东数西算”布局要求,加大算力规模投资和云投资,2022年全年算力网络计划投资达145亿元,同比提升65%,云投资预计提升88%,着力补齐中国联通在某些区域算力资源的短板。

深耕算力承载网络,全光底座和“IPv6+”成绩亮眼。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中国联通正式发布了算力时代全光底座,其可以提供超广覆盖、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智能调度等网络能力,并以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为指引,积极响应算网融合发展需求,通过构建新型算力精品网,为“东数西算”工程提供强大的运力保障。

此外,中国联通还积极引领“IPv6+”技术创新和应用。以“IPv6+”技术为底座,赋能奥运数据业务承载网,中国联通打造了1ms时延圈的“冬奥智慧专网”,满足了冬奥所有场景下的网络基础设施要求。在广东和雄安新区等地开展“IPv6+”网络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作,2022年中国联通建成了雄安IPv6+Ready第一城,实现了河北IPv6+第一省。

开展算网融合创新业务,实现算网统一编排调度。中国联通不仅率先开展“IPv6+”网络技术研究,构建了SID as a Service(SIDaaS)的网络可编程服务架构及技术体系;而且推出了基于SRv6服务功能链SFC技术的云网安一体化服务产品,并且在今年进行了试用和推广。

不仅如此,其构建的中国联通算网编排调度与应用服务体系,实现了算网一体化智能编排调度,为用户提供了众多算网一体化的产品及服务。将边缘计算纳入管控范围,重视边缘计算发展,中国联通在11月份发布了5G边缘计算平台3.0,重新定义和拓展了边缘多接入的外延,明确了集“固移融合通信、网络大数据、网络增强能力”于一体的边缘计算多接入体系。

机遇挑战并存 前路仍需乘风破浪

“在互联网产业方面,中国联通积极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向‘IPv6+’演进和创新,更好地赋能产业数字化;在光网络产业方面,中国联通坚定推动光网络向云光一体方向发展,增强光网络的联家、联企和联算能力,扩展光网络产业空间。”唐雄燕总结道。

唐雄燕表示,如果说2022年的算力网络主要在夯实基础,那么2023年的算力网络将进入应用拓展阶段。关于算力网络的应用发展,他也谈到了当前计算与网络融合还面临技术标准不统一和产业协同困难,算力资源的感知、度量与开放共享还存在技术难题,算网一体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还有待更多研究探索。

对此,唐雄燕建议,首先应加强计算和网络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在算力网络发展上坚持以网强算,借助网络优势和网络化手段解决单一算力不足的相关问题。

其次应加强产业协同、完善技术标准、凝聚产业共识,让算力产业各方都能参与进来,共同探索新技术、新思路、新领域,加强交流互动,扩大产业融合。

另外还应加强行业监管,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明确电信运营商作为算力网络服务商的主体地位,更好地推进产业发展。

最后应推动算力网络服务创新,无论是算力网络化还是网络算力化,电信运营商都应抓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机遇,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算网一体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30 17:56:00
2023-06-12 15:18:05
新闻动态 一图读懂中国移动“算力网络”建设
算力网络不是一项具体的技术,也不是一个实物化的设备。 <详情>
2023-05-19 18:11:27
国内资讯 拥抱数字经济浪潮 国内首个能源算力中心启动
协鑫集团计划于2024年前在全球设立15个能源算力中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