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2年是数字经济全面发力的一年,也是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一年。这一年,5G、云计算、AI等新技术融入千行百业,芯片、模组、终端等产业逐步壮大,算力能力不断提升,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全面回顾2022年信息通信产业发展,总结一年来的成果,更好服务于千行百业,从12月14日起,通信世界全媒体特推出“盘点2022 | 大咖谈”专访报道,通过行业专家分析,回顾这一年产业发展的精彩篇章。

1671197695373081692.jpg

本期访谈嘉宾: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驻足回望,2022年,云计算保持快速增长,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22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增速约45%,规模将达到4682亿元;这一年,云原生加速分布式云落地建设,分布式云逐渐成为云计算的重要发展趋势;这一年,专有云成为企业上云新选择,云原生与安全正在深度融合……

过去的一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何宝宏向我们介绍了云计算领域在市场、技术、模式、应用四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政策利好带动市场高速增长。云计算作为新基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抓手,工信部于4月启动了《上云用云实施指南(2022)》编制工作,旨在分阶段、分行业、分规模明确上云路径,有利于新时期高质量推进上云用云工作,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各行业融通发展。据预测,2022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4682亿元。不仅如此,三大运营商表现抢眼,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天翼云、移动云、联通云分别同比增长101%、234%和143%,均实现翻番增长。

技术涌现助力体系日趋完善。这一年里,我国不仅云原生技术生态日趋完善,细分技术项目也不断涌现,形成了完整的支撑应用云原生化的全生命周期技术体系。微服务、Serverless、基础设施即代码等技术促使基础设施资源向更加灵活弹性、自动化方向发展,同时促进应用架构向分布式化、微服务化发展。

多云部署促进模式不断丰富。随着企业对云计算的认识更加深入,其从安全合规、成本、资源需求等方面对云计算部署模式提出了新诉求。在原有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基础上,云计算市场上又出现了专有云、托管云、行业云、分布式云等新型部署模式。

深度用云推进应用深度赋能。当前,多数企业已从直接采购云计算基础设施资源服务和业务应用服务,逐步开始采用云资源管理、云原生应用开发、新兴技术融合等深度用云方式。企业对云计算的价值认知更加深入,紧跟深度用云的理念,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东数西算”为引,再添发展新动向

回望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千呼万唤始出来,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云计算作为算力输出的重要方式,自然也成为“东数西算”过程中算力的关键载体。“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以来带动云计算领域产生哪些变化?又带动行业产生了哪些新动向?何宝宏如是说。

新考验,推动底层技术发展。这一年,云服务商逐渐走出原有选址思路下,延迟较低,编排调度体系相对成熟的“舒适区”,在西部不断建设新算力资源池。如阿里、腾讯、华为等都在西部部署建设新资源池。面对跨域任务调度的问题,云服务商也逐步从云网协同、算网一体、云边协同等方面入手,研发新一代云计算系统,推动底层芯片和网络技术发展。

今年6月份,阿里云推出云数据中心专用处理器CIPU,与自家产品形成紧耦合,展现了软件和硬件重新走向融合,这一云市场发展趋势。

新竞争,产业市场变局已定。这一年,各大云厂商新一轮竞争悄然开启。从布局来看,运营商已有的IDC重点布局基本覆盖了“东数西算”中国家枢纽节点的选址和业务定位,而云服务商布局相对较慢。从技术来看,云服务商技术更先进,商业模式、算力应用更为灵活,更贴近中小企业用户和个人消费者,两者在新一轮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产业格局可能被重塑。

新模式,算力资源加快流动。这一年,不同任务适应不同位置和种类的算力资源,云服务应用形态不断拓展,逐步探索出东数西存、东数西渲、东数西训三种新型应用形态。在模式上开始逐步探索算力交易新形态,如移动云探索通过新型交易平台的方式促进不同服务商间算力资源交易流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