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自2017年11月国务院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工信部实施 “5G +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的收官之年。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应用于45个国民经济大类,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连接工业设备超8000万台(套),带动效应不断增强。5G基站总数达225万个,高质量外网实现地市全覆盖。“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4000个,覆盖22个重点行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为总结经验,展望发展,工联网特推出“盘点工业互联网2022”专题,以此继往开来,探路发展等。

工业互联网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工业互联网四大体系之一,智能化转型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回看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成果颇丰。平台发展持续走深向实,赋能效应进一步凸显。

政策东风渐起

回顾2022年,政策东风渐起,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相关文件不断发布,持续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发展力度。

从国家层面来看,2022年4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提出实施平台体系壮大行动,加快多层次平台建设,提升平台技术供给质量,提升平台应用服务水平,加快平台推广应用。

从地方层面来看,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建强工业互联网新平台,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提质增量行动,对新入选的国家级“双跨平台”进行奖补。引导优势企业创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健全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机制;湖北省荆州市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指出计划到2024年培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8家以上,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等重点方向实施精准扶持;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作,培育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高效发展已成为各地发展共识。

建设和应用进入实践深耕新阶段

这一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持续加快,应用及解决方案已涵盖工业领域众多行业,为进一步创造新的生产力和发展动能奠定基础。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工业互联网赛道“玩家密布”。平台数量快速增加,目前已有600余家平台,显现出百花齐放态势。

其中,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家,工业设备连接数量近8000万台(套),28个双跨平台示范引领,百余平台广泛覆盖,技术产品逐步被更多制造企业所接受,服务企业超160万家。

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案例等试点示范工作持续推进,多层次平台的服务能力也在持续提升,推动制造企业快速整合利用资源,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催生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新业态。

标准建设持续完善

当前,工业互联网还处于成长期,标准的制定对于平台的发展规划至关重要。今年以来,由我国牵头组织制定的工业互联网标准陆续发布。

2022年10月,GB/T 41870-2022《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应用水平与绩效评价》和GB/T 23031.1-2022《工业互联网平台 应用实施指南 第1部分:总则》2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发布的首批国家标准。目前,两项标准已在全国31个省市、300余个城市与80余个细分行业的3万余家企业开展了应用验证,有效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和规模化应用。

2022年11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由我国牵头组织制定的《面向工业自动化应用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该标准成为全球首个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国际标准。该标准的制定有效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我国牵头组织制定的工业互联网标准的陆续发布,既是顺势而为,也是数字经济时代打造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集中体现,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及其平台体系的发展指引了新方向。

融资环境欣欣向荣

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改革深入推进,各类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工业互联网作为“硬科技”的主要赛道之一,必然会收到资本的亲睐,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2022年3月,双跨平台之一的蓝卓完成第二轮5亿元融资。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平台的研发与创新、平台生态体系完善及开源开放生态孵化,进一步为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路径。

2022年5月,工业互联网平台雪浪云完成超 3 亿元 B 轮融资,主要用于科技创新与生态布局,强化雪浪 OS 工业数据智能系统在混合建模、求解引擎、分布式并行计算、无代码科学计算的底座核心技术能力,进一步融合工业知识模型等。

11月30日,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寄云科技宣布,已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将围绕重点应用领域,加速完善产品应用和服务网络,为垂直行业客户提供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助力企业提升面向数字化转型的生产指标优化和高效决策能力,实现智能制造。

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融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平台体系的构建,必须形成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是一项长周期、大投入的事业,至今仍有不少企业把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简单的当成一个技术采购行为,导致无法发挥真正价值。同时,培养数字化人才成为平台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有专家表示,按照目前人才培养模式计算,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人才缺口数量将达到254万人左右。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需求在持续提升。

此外,“生态建设”极为重要。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单独完成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构建,必须形成合力。无论是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如何落地,及商业模式如何形成,都需要产业界的共同探讨与探索。

结语

展望未来,在政策利好、资本注入、新参与者涌入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极有可能迎来更大突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