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工作场景您可能并不陌生:管理人员坐在转椅上,面前摆放着多块屏幕,屏幕上显示着不同系统、界面和进程,管理人员不停地左右转动,在屏幕间来回切换,从不同的平台上获取数据,以做出及时正确的决定。这样的场景称为“转椅式管理”。

云计算的世界也有着这样的场景:随着多云时代的到来,IT人员时常需要跨越不同的云,费时费力又难以满足需求。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案可以降低系统复杂性,免去IT人员面对不同云计算系统的烦恼?

VMware推出了新一代云管理平台Aria,正如Aria的原意“咏叹调”一样,VMware Aria正在唱响多云管理的“咏叹调”。

多云带来的喜悦和烦恼

多云已成为IT新常态。根据近期VMware委托市场调查公司Vanson Bourne所做的《多云成熟度调查》报告,在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多云模式,预计2020—2027年,全球企业机构使用的公有云数量将增加一倍以上。

作为一种新常态,多云为企业和机构带来了显著的收益。在近期举办的VMware Explore 2022 China上,VMware大中华和东南亚区云平台业务总监Mark Soo表示,在多云环境下,丰富的云服务支持业务快速开发上线,自服务菜单提供简便的云消费方式,企业利用云服务产生了巨大的扩展性,可实现全球跨地域的高可用性。

image.png

VMware大中华和东南亚区云平台业务总监 Mark Soo

不过挑战也随之而来。多云环境的构建和部署带来一些新的管理需求:是否将应用部署在合适的云环境,或者采用合适的云服务;是否可以跨K8、云基础架构和网路进行跨云的故障排除;云成本与应用性能是否能够可持续优化;如何确保应用的安全合规?

然而,业界并未对拥抱机遇、应对挑战作好准备。目前大多数管理工具都由不同的IT运维人员使用,每个工具专注在一两个领域,造成了管理工具种类多、覆盖广、功能复杂,以及管理对象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等局面,特别是跨云的时候会出现很多复杂的管理工作,IT人员耗时耗力,也难以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

VMware大中华及东南亚区云平台技术总监李晓学认为,多云时代的云管理发生了3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云管理外延扩大,从原来的自动化部署、智能化运维扩展到安全、合规、成本管理等方面;第二,随着云上应用越来越多,安全变得更加重要,用户希望通过云管将安全团队和运维团队集合在一起;第三,应用被绑定在某朵云上,客户没有选择权。

image.png

VMware大中华及东南亚区云平台技术总监 李晓学

前述调查发现,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19%的企业认为,在多云部署方面自身已经实现了“云智能”模式。这意味着大部分企业仍处于“云混沌”状态,多云部署的战略效益并没有大于其带来的挑战。

在多云旅程中,从“云混沌”到“云智能”成为所有企业机构的必经之路。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VMware在今年8月推出了多云管理产品组合VMware Aria。

通用平台降低复杂度

VMware Aria提供了一套用于管理基础架构和云原生应用成本、性能、配置与交付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该方案由基于图形的全新数据存储技术VMware Aria Graph驱动,可降低任何云、任何应用和每个角色的多云复杂性。

“VMware Aria从新的视角管理云原生应用和公有云环境,开启了多云管理的新篇章。”Mark Soo认为。

VMware Aria以应用和云的近实时地图为基础,集成化交付云管理成果。在VMware Aria中,通用平台及其上的集中式数据库Aria Hub是非常重要的环节。VMware Aria可以基于平台和Aria Hub设置成本、运维和自动化等不同的多云管理服务模块,把所有的数据都放入Aria Hub,再通过整合分析将所有功能和需求放进相对应的模块,从而有针对性地给财务、运维等不同人员提供所需内容。

简而言之,VMware Aria通过通用平台及Aria Hub,向下对接不同的云计算服务,向上通过整合分析为功能需求找到对一个的模块,简化了工作,提高了效率。

基于通用平台及Aria Hub,VMware Aria可以交付三种常见的云管理服务:第一,为跨云的成本和使用提供全面的可见性、优化和治理;第二,为应用和基础架构性能提供全栈可见性、故障排除、洞察和修复;第三,使用最佳实践自动化和配置应用及基础架构部署,并强制执行成本、安全性和性能管理。

支持数据联邦管理

除了通用平台之外,Aria Graph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组件。

李晓学表示,多云时代到来后管理对象呈现指数级增加,从传统虚拟化时代上千个虚机的数据中心,发展到云原生时代百万级别的客户容器,Aria Graph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可支撑单实例十亿级数据对象。不仅采集数据,还让数据产生价值。Aria Graph支持联邦数据平台,将数据集成之后深度挖掘价值。

除了管理海量对象之外,Aria Graph还可以提供毫秒级的快速处理能力,带来接近实时性的管理。李晓学举例,某个客户有很多公有云帐号,部署在不同云计算厂商,某一次发生安全事件后,Aria Graph提供了自动化的加固和修复,响应时间达到毫秒级,从而将受攻击范围降到最小。

此外,VMware Aria可以提供API,方便对接现有管理工具,实现对客户数据的集成。有的客户还希望将VMware的决策分析集成到自己的管理平台,这也是Aria Graph支持的功能。

Mark Soo总结,Aria给业界创造了4方面价值:第一,提供跨云的统一应用视图,原来的视图局限在单一云,现在实现了跨云;第二,告别“转椅式管理”;第三,集成多个工具,实现数据联邦管理;第四,提供端到端的管理方案,解决自动化、运维、安全、合规、成本等方面的问题。

据悉,VMware Aria自8月推出后在市场上备受欢迎,已经拥有众多成功案例。以某移动公司为例,该公司有VMware、华为等提供的私有云资源池,并使用了来自华为、阿里的公有云,同时还自建了公有云。在提供IDC服务时,客户需要从不同的资源池获取资源,管理员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效率低下,跟不上业务的节奏。

该公司采用VMware Aria,统一管理公有云、行业云,云网和安全平台,实现跨多云的服务编排与自动化交付,以及跨云统一的部署策略、配额和流程控制。从实际效果看,服务开通时间从两天缩短到三小时以内,运维效率提升十倍以上,运维成本降低了30%以上,客户满意度大幅提高。

目前VMware Aria唱响的是“咏叹调”的序曲,随着多云时代的帷幕徐徐开启,未来还将迎来更加宏大的华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13 09:45:00
云资讯 我国云管理服务市场发展趋势判断
深化ITSM(IT Service Management,IT服务管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推动基础云服务标准与云管理服务标准的完善与对接。 <详情>
2022-10-09 09:10:46
云资讯 VMware推动云智能时代到来
“借助这个寓意,我们希望所有人都用同一个声调唱同一首歌,将各种各样云管平台的产品和服务整合在统一的平台上。”傅纯一如是说。 <详情>
2021-06-23 13:28:00
2019-07-03 16:41:00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刘丽辉:中国云管理服务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IDC的分析师刘丽辉。很高兴能受中国信通院之邀来跟大家分享我们IDC在中国云管理服务市场的发现。我们IDC在今年3月份其实也发布了一份《中国云管理 <详情>
2018-10-31 14:20:44
云资讯 Bespin Global完成超5亿元B轮融资 加强AI驱动的云管理服务优势
10月30日,人工智能驱动的云管理服务公司(MSP)Bespin Global宣布获得超过5.3亿元人民币(7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新科电信媒体(STT)及DY控股投资。本轮融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