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以“云网智联,筑数字经济之基”为主题的2022中国云网智联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以云网融合和网络智能化演进趋势为话题,与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设备商、国际组织、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云网融合产业发展新蓝图。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马俊在演讲中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整体来看,云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能力的提升是推动数字经济有规模的、有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就像“东数西算”一样,无论是计算还是网络双重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云网智联是推动算力像电力一样广泛服务于千行百业。”

智慧云网需要算力的多样、高效、绿色特性

烽火作为云计算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连接、计算和应用领域具有丰富的自主产品。马俊认为,算力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多样算力:多序列提供丰富算力输出。在计算升级的数字时代,需要算力的多样性来支撑产业数字化。烽火是最早发布Intel Whitley平台服务器厂商之一以及首批Intel Eagle Stream & AMD Genoa服务器平台研发企业,研发了包括计算型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多节点服务器、人工智能服务器、边缘计算服务器。在国产化服务器提供多样算力可靠稳定输出方面,其研发的产品入选工信部“2021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示范案例”包括鲲鹏通用计算、昇腾AI计算、分布式存储等,为多序列提供丰富算力输出。

二是高效算力:高效数据中心网络增质提效。在“双碳”背景下提供绿色算力,FitFabric数据中心网络包括了从业务编排到数据分析的全流程,极大地提升了数据中心的效率。VxLAN + EVPN构建云化资源池资源利用率提升35%、FitControl控制器+FitOS云平台协同使部署时间从60天变为2天、Spine+Leaf两级架构横向扩展每年增速扩展达15%。从超大规模算力提升来讲,从100G组网提升到400G组网,规模可以得到大幅提升,单POD规模从数千台到数万台。基于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的提供,可以做到资源效率的提升,包括云平台的协同,部署效率、算力的释放,时延和可靠性方面都可以得到大幅的提升。

三是绿色算力:软硬结合使能低碳计算。进入云网融合时代,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立以及海量的数据产生,相应的电力消耗也会成倍增长。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就成为产业的热点话题,也是我国数据中心、云网融合等的重大研究课题。

马俊认为,不论是“东数西算”,还是是数据中心的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是PUE,并且这个指标会越来越严格。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对于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我国的气候、环保产业的发展都带来了很多益处。数据中心的PUE从过去传统的智能也进一步优化PUE指标,也需要走向液冷的方式。从自研的液冷系统方案来可以实现精准的散热、高效的制冷、极致的节能和高可靠性,PUE可以达到非常理想的指标。从运维的指标来看,基于大数据的采集、算法的训练、包括数据的挖掘和建模,可以实现大规模的、类似于服务器的智能运维,来提升它的效率,从而降低整体的运维TCO,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绿色算力。

云网发展新挑战——产业数字化变革

当下需要推动云网向智慧云网进行升级,马俊认为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抓手,一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升级,这个网泛指有无线网、IP网、光网,包括光缆网基础资源设施;二是云基础设施,包括计算,还有存储等;三是网络和计算的基础设施的升级,从管控层面来看属于能力的提升、效率的提升,包括不同层面的网络的统一管控、云的聚合、云和网的总体运营平台等软实力,这是它能够提供云网一体化服务的关键。

智慧云网的发展还需要光网的升级,马俊分享了他在光网升级的四个观点。

一是光网升级——泛在:覆盖升级,实现更快接入;二是光网升级——超宽;高效的大容量网络;三是光网升级——开放:网络协同编排,推动光网开放;四是光网升级——随需:打造NaaS级网络服务。

产业数字化变革对云网提出了新的挑战。马俊认为,云和网相对独立,正处于协同或者从协同走向融合的阶段。一方面,从云的视角来看待网,在网络性能方面,比如光网、无线网、IP网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在网络的安全性方面,尤其是柔性适配,能够按需调用、调整,还包括网络的智能化方面,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提升。另一方面,从网络视角来看云,云的虚拟化,包括统一承载和运营以及电信级的安全性等几个维度也是及其重要的参考标准。

马俊指出,云网智联的发展目标,一方面是千行百业,另方面是打造数字化的场景。云网智联不仅是技术资产,还包括商业模式等,需要进行非常多的整合。云网的发展的三个阶段,云网协同、云网融合、云网一体在整个业内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不仅要满足网络运营商自身转型的需求,也要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底座,更好提供信息的服务。

总体来讲,云对网络的要求是灵活定制、快速交付、刚性连接。网需要云实现弹性资源的分配、敏捷的组网、自动化运行等目标,实际上推动了云网从相对独立走向协同融合,云网融合一体化的终极目标还需要漫长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8 16:36:00
2023-08-09 10:08:00
国内资讯 金壮龙:聚焦工业互联网、AI、大数据等重点领域人才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详情>
2023-03-21 15:57:00
整机柜服务器 营收增速近80%!中兴通讯服务器产品国内份额提升显著
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服务器及存储产品也在越来越多地承担着数字新基建的重要作用。 <详情>
2023-03-13 09:55:00
运营商 梳理“两会”政策脉络 解读信息通信业五大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布局,也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引。 <详情>
2023-03-07 09:01:00
新闻动态 “狂飙”一年后,“东数西算”下好数字经济先手棋
如今,东数西算”已逾周年。这一年来,数据中心项目如雨后春笋,算力产业底座持续夯实,算力资源结构日趋完善,“东数西算”持续赋能千行百业。 <详情>